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8考研逻辑:实验类论证题之样本典型与不典型

来源:跨考教育 2017-8-8 8:15: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逻辑:实验类论证题之样本典型与不典型,更多2018考研报考指南、2018考研备考经验、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万题库考研”!

  研究历年研究生考试的逻辑试题,不难发现论证类的题目占有很大的比例,30道逻辑题目,论证类往往题量在半数以上,因此论证类的题目重要性不言而喻。论证题,根据提问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假设型、加强型和削弱型几种,有多种方法,姜曼老师在本文中针对问卷、调查、实验和研究类题目等,总结此类题目的解题思路。

  在实验类的题目中,在选项中 “样本典型”的选项是加强论点的选项,因为它是题干论点的前提,样本的选取科学与否,直接关系结论的正确与否,属于加强论证的方法,加强程度很强。与它相反的“样本不典型”这种选项否定了题干实验的科学性,否定了论点成立的前提,使得整个实验没有意义,所以可以削弱。

  在考研试题中,如果出现“样本典型”与“样本不典型”这样的选项,我们可以直接判断它为加强还是削弱,提高正确率,姜曼老师以下面两道题为例:

  【例1】科特迪瓦原始森林中的黑猩猩用木头或石头充当“锤子”。然后把核桃放在一个可作为砧板的石头上,用力砸开,吃到里面的果仁。因此,黑猩猩是会使用工具的动物。

  以上结论是建立在哪项假设的基础上的?( )

  A. 某学者观察了一些黑猩猩,发现这些黑猩猩都会使用工具

  B. 把一些黑猩猩分成了两组,给他们不同的食物,最后发现这两组的黑猩猩都能吃到食物

  C. 科特迪瓦原始森林中的黑猩猩能代表全世界所有的黑猩猩

  D. 大部分黑猩猩可以吃到充足的食物,如果不是十分饥饿就不会去吃麻烦又费事的核桃

  E.其他森林也存在很多会使用木头或石头充当“锤子”的黑猩猩

  【解析】:题干设问方式要求选择前提,因此为前提类题目,需要寻找的前提是题干成立必不可少的条件。题干论点在引导词因此之后:黑猩猩是会使用工具的动物。题干用“科特迪瓦原始森林中的黑猩猩”做了个实验。认为他们用木头或石头充当“锤子”可以敲打核桃就得出了所有黑猩猩会使用工具的结论。很显然,如果“科特迪瓦原始森林中的黑猩猩”黑猩猩不能代表所有黑猩猩,那么显然实验结论和论据之间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因此C选项,证明样本“科特迪瓦原始森林中的黑猩猩”是典型的,能代表所有,因此可以构成前提,为正确答案。

  其他选项纠错:A、E两项提到一些、其他森林的黑猩猩,那么这些能不能和科特迪瓦森林的星星一样,加起来能不能代表总体,我们无法得知,因此不能成为必要前提。

  B、D项关于试验内容,没有提及工具,无关论点,是无关选项。

  【例2】研究人员将某种植物乳酸菌混入实验鼠的饲料,在实验鼠食用这种饲料4周后,又持续两周给其施加足以引起睡眠障碍的精神压力,然后让实验鼠在夜间活动时间段蹬转轮,测试其活动量。结果显示,摄取过该乳酸菌的实验鼠活动量下降趋势得到遏制,而没有食用含该乳酸菌饲料的对照组实验鼠白天入睡困难,睡眠不足,导致其夜晚活动量明显下降。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摄取乳酸菌能改善由精神压力引起的睡眠障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结论?( )

  A.实验鼠一般都是白天睡觉,夜间时段出来活动

  B.摄取乳酸菌的实验鼠体内,一种与睡眠障碍有关的基因表达量得到抑制

  C.该植物乳酸菌与大部分乳酸菌成分不一致

  D.除了蹬转轮,实验鼠晚间没有其他活动

  E.没摄取乳酸菌的实验鼠和摄取乳酸菌的实验鼠一样,都是随机挑选的。

  【解析】:题干设问方式要求选择一个最能质疑结论的,因此是削弱型轮整体。题干也做了一个实验,得出结论:摄取乳酸菌能改善由精神压力引起的睡眠障碍。实验是关于植物乳酸菌的,让两组老鼠一组食用,一组不食用,实验结果是食用了该植物乳酸菌的老鼠活动量没有下降,说明该植物乳酸菌的确有效,我们通读题干发现,实验用植物乳酸菌得到了全部乳酸菌都有效的结论,选项C说该植物乳酸菌与大部分乳酸菌成分不一致,直接指出“样本不典型”,无用,直接否定真个实验的科学性,因此为最能质疑的选项。

  其它选项纠错:A、E两个选项都是在保证实验前提有效,本题要求选择质疑结论的,因此为无关选项。B项论述摄取了乳酸菌的实验鼠,确实改善了睡眠障碍,因此为加强项。

  这就是样本典型和样本不典型在具体题目中的应用,考生可多加注意此类问题的选项设置方式,会大幅度提高此类题目的正确率。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报名
获取2018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018考研大纲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2018年考研报名时间预测微信提醒

  权威:2018年考研复习参考书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8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研万题库 考研包过必杀器!科学包过,懒人必备!

  2018年考研政治资料:2017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