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7年考研教育学教育史真题解析:考查基础知识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6-12-25 18:0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教育学教育史真题解析:考查基础知识”考试吧首发,更多2017考研答案、2017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2017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真题及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关于教育学方面的,选择题还是以基本的理论知识为主。基础重点的知识考察为主。因为我主要讲解的是教育史的内容,让我们教育史两道重要题目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我们可以看到辨析题,考了外国教育史的题。这道题在冲刺的时候给大家都提到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杜威关于教育本质的思想,在冲刺讲义当中提到了高频的考点,杜威对教育本质的认识。有那么几点,第一点是辨析题考察的内容,就是杜威教育基生活含义是教育必须在日常生活当中进行。考点很简单关于杜威对教育基生活的考察。把含义答出来就可以了。

  这个考点有两个方面内容:教育是什么?教育和社会生活联系,把学校和社会生活密切结合起来,社会生活反应到教育当中去。和生活联系还要和儿童生活联系,这是教育和生活的联系。这两点答出来基本上得分点可以拿到了。

  辨析是生活含义是教育必须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实际上刚才含义已经答出来了,是这个意思吗,有一些这个意思但并不完全正确的,教育还要在学校当中进行,学校中生活要体现社会生活的需要,要体现儿童生活的需要。这种命题这么说是不准确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现代教育史上关于杜威的教育思想,我们有多次无论是从基础精讲还是后来的冲刺,我们都多次提到过。这个答对了是很容易的。

  看一下简答题,考现代教育思潮,我经常强调的更多的是关于永恒主义、要素主义,一般考察不会特别频繁,但是今年考到了,中频考点列出来三个,一个是关于结构主义,一个是存在主义,第三个是改造主义,改造主义核心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杜威为代表的实用主义分离出来的教育思想,五十年代独立教育思潮,称之为进步主义,三十年代美国爆发经济危机,进步主义一些学者开始强调去向转向对社会的关注,教育除了对人的关注之外,还要对社会关注,要强调对社会关注。改造主义到后期强调教育社会功能。

  强调主要代表人物是康慈、布拉梅尔德,把基本观点答出来就可以了。

  第一强调教育要以改造社会为目的。这一点也是和我们前期的进步主义观点相对。

  第二强调教育要重视社会一致的生活,学校教育要和社会保持一致。社会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学校就应该以这样的内容作为教育的核心内容。

  第三强调行为艺术对我们教育工作指导。强调教育方法问题。

  第四强调教学与社会问题为中心。强调教育内容,强调为社会服务的功能。

  最后是对教师的要求,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民主劝说。这个也没有什么难度,把知识点背下来可以很好的答出来了。

  这是关于311,还有333,手里有关于北师大的,关于333教育专硕考题,涉及到教育史的有两个,一个是考了苏联臧克夫教育发展的,但是苏联强调的不是特别多,大家可以查中频考点,虽然没有列入高频,但是中频提到过,核心是一般发展,教学发展的原理,也是五点,高难度、高速度、注重学习的过程,还有理论知识对学生学习的指导作用,最后一点强调学生一般发展。

  臧科夫学习不仅是知识提升,更是能力提升、技能提升使学生获得全面发展的一般观点。这是和传统苏联教育观点不一样的地方也体现了进步性。

  还有中国教育史的学制,四个学制,最初壬寅癸卯,民国时期任子癸丑,对学制的评述,我们要对基本内容、基本框架,人寅壬子癸丑每一个学制都给大家详细讲过,具体内容。

  最后既然是评述,一定要对内容进行评价,既要肯定它的积极历史的进步作用,同时要指出不足。每一个学制都有自己的不足,所以才使我们学制不断建设、不断发展。

  即使到壬戌学制,基本上标志着我国近代学制的完成,但是也有不足,比如说对美国借鉴过多。

  (中国教育史部分可能不准确)

  臧科夫没有特别过多关注,但是学制大家能拿到手的分数。这是非常重要的,讲课的时候多次强调过。目前手中拿到的题目涉及到教育史的只有这些。以后会随着我们题目的逐渐丰富会给大家有详细真题讲解。

  从整个2017年拿到资料来看,整体来说考试难度并没有多大,我也没有教育史的题,还是以重要的理论知识为主。所以我们在明年复习过程当中,我们也是要以考纲考点,超纲内容很少。以考纲为主,夯实基础,同时在关注一下平时我们认为考得比较少的,像臧科夫讲课的时候说过,苏联一般已经和当今时代有些不太一致,或者不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了。但是从今年考题上来看,也会考察。所以我们在明年复习过程当中,会提醒大家更关注一些这方面的考点。使我们明年的准备、复习更加充分更加全面。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答案
获取2017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推荐

  2017年考研答案2017年考研真题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7考研政治答案2017考研英语答案2017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7考研真题答案直播解析点击预约逐题解析

  2017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dongd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