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6考研微观经济学论述题必考题之市场失灵

来源:跨考教育 2015-12-22 8:42: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微观经济学论述题必考题之市场失灵,更多2016考研准考证打印、2016考研经验、2016考研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年考研准考证打印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冲刺备考专题

  临近2016考研,报考经济学的考生估计最头疼的莫过于如何准备论述题:论述题难以把握准、作答难度大,而且分数非常高。接下来,跨考经济学考研辅导名师郑炳老师就2016经济学考研论述题押题,准不准,考后见分晓。

  相对来说,微观经济学论述题出题相对来说较为固定,出题集中在市场结构比较、看不见的手(价格机制调节)以及市场失灵这三大块内容上。本文主要内容为市场失灵。

  市场失灵

  本部分内容是微观经济学论述题重灾区,此处不出题,个人怀疑出题老师出的考题技术含量不高。

  对于这块内容,考生核心搞定:哪四个因素导致市场失灵?这四个因素如何导致市场失灵?如何解决由此带来的市场失灵?搞定这三个大问题,恭喜你,说明你学得还不错;如果搞不定,说不定考2017研究生更合适你,原谅我的坦白。

  另外,这部分考题出论述题还有一个套路就是用经济学原理分析现实情况,如雾霾(今年如果有学校不出题,个人裸奔,立帖为证)、医患问题等,不过听过我课的学员应该特别希望能考这方面的考题,因为个人全部都讲过,学员称我为“牛叉叉”,不是浪得虚名。

  [代表性考题及解答] 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各个国家的重视,特别是像温室效应这样的问题往往需要靠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来解决。请用经济学理论分析温室效应是一个什么问题?按照科斯的理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解决过程中的难点是什么?

  答:(1)温室效应属于生产的负外部性问题。外部性是指单个消费者或生产者的经济行为对社会上其他人的福利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外部性包括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负外部性是指某个人的一项经济活动给社会上其他成员带来危害,但他自己却不为此而支付足够抵偿这种危害的成本。此时个人活动付出的私人成本小于社会成本。

  (2)科斯定理是一种产权理论,其基本内容是:在交易费用为零或极小的情况下,只要初始的产权是明确而有效的,那么市场就是有效的。科斯定理说明所给条件下,市场力量足够强大,总能够使外部影响以最经济的办法来解决,从而仍然可以实现帕累托最优状态。

  根据科斯定理来解决外部效应,就是要通过明晰资源的产权,为外部效应所涉及的资源建立市场,是外部效应内在化,使私人成本等于社会成本、私人利益等于社会利益,从而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因此,解决全球温室效应问题,只需要各国规定温室气体排放的产权,例如碳排放权,将一定数量温室气体排放的权利赋予各国企业,并且建立碳排放权交易的市场,各国的碳排放权可以自由交易,那么需要超额排放温室气体国家的企业就可以购买他国企业的碳排放权,支付给他国企业一定的费用,这样就可以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的合理配置,解决外部性产生的无效率问题。

  (3)科斯定理规定碳排放权为解决温室效应的负外部性问题提供了一种思路和方法,但运用科斯定理解决外部性问题在实际中并不一定真的有效。理论上来说,交易成本不可能为零,而且产权的内涵本身就非常大,难以界定清晰,在实际解决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难点:

  ①科斯定理要求资产的财产权明确,但是,财产权并不总是能够明确地加以规定。温室气体的排放属于每个生产性企业的共同权利,很难将其财产权具体分派给谁;碳排放权即使在原则上可以明确,但由于不公平问题、法律程序的成本问题等等也变得实际上不可行。

  ②科斯定理要求财产权可以转让。但是,由于信息不充分以及买卖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等,使得财产权并不一定总是能够顺利的转让。如各国谈判人数太多、交易成本过高、谈判双方都是用策略性行为等,则碳排放权可能很难实现转让。

  ③即使财产权是明确的、可转让的,也不一定总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转让之后的结果可能是它与原来的状态相比有所改善,但并不一定为最优配置。

  ④分配财产权可能造成不公平,引起各方拒不履行解决外部性问题的协议。规定各国碳排放权,必定涉及到各国碳排放量的多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的国家要求分配更多的碳排放权,而排放量小的国家则觉得不公平,可能要求平均分配碳排放权。或者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应该获得较少的碳排放权,因为发达国家很早就开始了工业革命,温室效应的结果主要是发达国家造成的;而发达国家则认为,当前发展中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应该分配较少的碳排放权以限制其温室气体的排放。由于各国都从自身利益出发,对碳排放权分配存在巨大的分歧,最终导致各国都不限制本国温室气体的排放,最终导致温室效应更加恶化。

  由于用科斯定理解决温室效应问题的过程中以上难点的存在,科斯定理解决外部性问题的效果可能大打折扣,因而科斯定理解决温室效应问题效果十分有限。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12月26日考后首发201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于微信对答案

  2016考研考前终极预测题及答案解析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2007-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