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6考研法律硕士各题型解题技巧解密

来源:考试吧 2015-12-15 10:56: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法律硕士各题型解题技巧解密,更多2016考研准考证打印、2016考研经验、2016考研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年考研准考证打印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冲刺备考专题

  一、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相对是简单的题型,因此也是送分的题(但也未必,它需要的准确度往往高,若是生疏的名词还真很难下手)。若每道题分值低,可相对回答简单一些;若是分值高,则多写一些。

  注意的是:尽量使用规范的法律术语,而不是自己理解的生活化的语言。要不,老师一眼就看出了你的法律知识修养。

  二、简答题

  相对说,也是简单而送分的题型。一般说,简答题答案比较统一,且往往可分成若干小点回答,此题型按照书本回答一般就可以了,无须自己更多发挥,再说,时间也不允许。

  复习时,尤其注意那些分成了三点或三点以上进行讲述的问题,如****与****的区别,如****的要件(法律特征)等。

  三、论述题

  这是比较能拉开差距的题型,也是体现同学们能力高低的好题型。论述题答案的字数往往多于800到1000字,因此,想简明扼要说清是很难的,同样也说明,写字要有一定的速度。

  总体的答题思路是:WHAT、WHY、HOW。具体说是:解释题中基本的概念及特征和构成等,有时顺带说说与其他命题的区别,作用和相应的结论。

  一般说,教材中已经包含答案内容的主要部分,但只答教材内容往往不是很高的得分(再说,能记得那么清楚教材如何说的吗?何况,有时候是跨越相关章节需要自己整合的,遗漏在所难免)。所以,可以适当的增添一些自己的观点或者理论界比较前沿的观点,这就看你的积累和思考的深度了。

  注意两点:(1)一般答题前先想想大体的思路,答题时更有条理和逻辑性;(2)若自己的观点是非法学分析工具分析得出的,可在以教材的法律观点回答后,简说"这问题同样可以用**学的理论解释(分析)",然后接着写出来。这主要是跨专业同学比较可能遇到的问题,但也别写的太多了,因为老师也未必知道你说什么,也没有时间。

  四、法条分析

  思路和论述题相差不远,如,法条规定的是什么内容、为何这样规定(法理依据)、法律的实效(包括漏洞)如何等;同时,往往可在答案末尾增加一些立法改进的建议等内容(很多法条都是有改进余地的)。

  五、案例分析

  这应该也是比较简单的题型,但不能简单给出结论,往往需要提供法律依据,甚至对法律依据进行法理分析。一般说,案例分析按实在法分析。若实在法规定有重大不科学性和漏洞,那也是在实在法分析后再从法理分析。若材料提供的案件事实不清,则假设性补充,以在各情形下得出结论。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12月26日考后首发2016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关于微信对答案

  2016考研考前终极预测题及答案解析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2007-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各科)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