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6考研管综冲刺:"条件充分性判断"题的快速解题技巧

来源:跨考教育 2015-11-9 10:43: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管综冲刺:"条件充分性判断"题的快速解题技巧,更多2016考研现场确认、2016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年考研报名现场确认最全攻略

  条件充分性判断是管理类联考数学部分的一个重要题型,共10道题30分,是很多同学在实际考试中比较头疼的一部分。接下来跨考教育管综教研室马老师就为考生详细讲解这一类提醒。先具体介绍一下条件充分性判断的题目要求及选项、题目结构,再详细分析解题技巧。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从本文中有所收获。

  一、题目要求:

  要求判断每题给出的条件(1)和条件(2)能否充分支持题干所陈述的结论。A、B、C、D、E五个选项为判断结果,请选择一项符合试题要求的判断,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选项:

  A.条件(1)充分,但条件(2)不充分

  B.条件(2)充分,但条件(1)不充分

  C.条件(1)和(2)单独都不充分,但条件(1)和(2)联合起来充分

  D.条件(1)充分,条件(2)也充分

  E.条件(1)和(2)单独都不充分,条件(1)和(2)联合起来也不充分

  二、题目结构:

  (以2014年1月真题为例)

  甲、乙、丙三人年龄相同------题干(已知条件,结论)

  (1)甲、乙、丙的年龄成等差数列------条件1

  (2)甲、乙、丙的年龄成等比数列------条件2

  【解析】

  条件(1):假设甲的年龄为2岁,乙的年龄为4岁,丙的年龄为6岁,则满足“三人年龄成等差数列”要求,但是并不能推出结论“三人年龄相同”。因此,条件不充分;

  条件(2):假设甲的年龄为2岁,乙的年龄为4岁,丙的年龄为8岁,则满足“三人年龄成等比数列”要求,但是并不能推出结论“三人年龄相同”。因此,条件不充分;

  条件(1)+(2):三人年龄既成等差数列也成等比数列,因此三人的年龄为常数列,可以推出结论“三人年龄相同”。因此,条件充分;

  综上,结合选项要求知此题选C

  三、常见的判断充分性的方法有三个:

  1、举反例。

  根据充分性的定义,对条件充分性判断这类题:无非是找一个例子,该例子满足条件但是不满足结论。如果能找到这样的例子,那么这个条件肯定不充分。通常举反例是会有三种考虑方式,一是找常见的简单数字,例如0,1这些;二是找满足条件的极端数字;三是找特殊情况。

  2、代值验证。

  顾名思义,即把条件所给的数值代入题干中的结论,进行验证,结论成立,则此条件充分,反之则不充分。一般来说,多数同学在遇到此类题目的时候能想到这种方法,但也有少数同学比较“执着”:坚持依照题干中的已知和结论反推条件或者用常规的方法分析题干。这种做法在无时间约束的情况下是可行的,但是管理类联考中对做题速度要求很高,尤其是初数,所以这些同学的做法需适当调整,建议遇到条件给出的是确定的数值或者等式关系的题目果断选择代值验证的方法。

  3、判断条件是否是结论的非空子集。

  此种方法适用于条件和结论给的是未知数范围的题目。例如条件给的是“x>3”,结论给的是“x>0”,则可以看出条件所对应的集合是结论所对应集合的非空子集,因此条件一定充分。道理也不难理解:若A是B的非空子集,则元素属于集合A必能得出元素属于集合B。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现场确认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各地2016年考研现场确认时间汇总

  2016年考研报名现场确认最全攻略

  各地2016年考研报名公告及报考点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6年考研英语作文临考提分宝典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