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6年考研西方教育心理学的发展过程

来源:文都教育 2015-9-4 9:14: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西方教育心理学的发展过程,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年考研大纲9月18日正式公布

  教育心理学是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交叉学科,是二者理论在教育领域中的运用。教育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统考科目之一,其自身的学科特点给许多考生的复习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所以在教育学统考过程中复习好教育心理学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今天都教授就带领2016考研人一起了解一下西方教育心理学的发展过程。

  初创时期:20世纪20年代以前

  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客用准确、精密的数量化方法研究和解决有关学习的问题。1903年,他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有比较独立的体系,正式确立了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地位,标志着教育心理学的正式诞生。1913~1914年,桑代客在这本书的基础上扩大为三大卷的《教育心理学》,第一卷论人的本性,第二卷论学习心理,第三卷论智慧、疲劳和个体差异。而教育心理学领域中逐步形成了两种对立的学习理论流派:行为主义和格式塔学派。

  发展时期: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末

  此阶段,吸取儿童心理学、学科心理学和心理测量方面的研究成果,大大扩展了自己的内容。20世纪30年代,盛行测量运动,学科心理学发展迅速。20世纪40年代,有关儿童的个性和社会适应以及生理卫生问题也进入了教育心理学领域。20世纪50你那带,程序教学和机器教学兴起,同时信息论的思想为许多信息学家所接受。

  成熟时期: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末

  20世纪60年代认知心理学的兴起,教育心理学从行为范式转到认知范式。这一时期,西方教育心理学比较注重教育实际,注重为学校教育服务。60年代初,由布鲁纳发起课程改革运动,人本主义思潮也掀起了一场教育改革运动。美国教育心理学比较重视研究教学中的社会心理因素,对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研究也方兴未艾,对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教学效果和条件作了大量的研究。

  完善时期:20世纪80年代以后

  各理论流派间分歧越来越小,认知学习理论逐渐进入了发展和兴盛的时期,发展起了认知结构理论和信息加工理论,出现行为主义和认知主义之间相互吸引、相互补充的局面。20世纪80年代,多媒体计算机问世,使计算机辅助教学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教育心理学中理论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一般要掌握这一理论的发展历程、代表人物、经典实验、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这一部分出选择题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2016考研的小伙伴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对这一部分的内容重点记忆,争取在考试中不丢分。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2016年考研预报名:五大类问题须知

  2016年考研大纲9月18日正式公布

  考试吧策划:2016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盘点:2016考研报考必须知道的10件事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