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心理学2016考研复习方法及参考资料汇总

来源:跨考教育 2015-8-13 16:53: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心理学2016考研复习方法及参考资料汇总,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心理学的考生在复习时经常陷入迷茫状态,跨考教育心理学教研室李老师认为,这主要与考生没有正确掌握复习方法有关。接下来李老师将详细讲述心理学考研复习方法以及相关参考资料整理,仅供考生参考。

  一、专业课复习全年规划

  1、零基础复习阶段(开始准备—3月)

  本阶段跨专业考生应全面看一遍指定教材,能够“进入心理学的门”,了解心理学的专业词汇和用语,形成基本的知识框架,熟悉各教材的内容,为后续深入学习做好准备。

  2、基础复习阶段(4月-7月)

  本阶段主要用于跨专业考生进一步学习指定参考书,要求吃透参考书内容,做到准确定位知识点,对各知识点进行地毯式的复习,夯实基础,训练思维,掌握基本概念和理论。

  3、强化提高阶段(8月-10月)

  本阶段,考生要对指定参考书进行深入复习,加强知识点的前后联系,分清重难点,对重难点基本掌握,并完成参考书配有的习题训练。做历年真题,弄清考试形式、题型设置和难易程度等内容,在这个阶段考生要有目的的开始记忆相关知识点。

  4、冲刺阶段(11月-12月)

  总结所有重点知识点,包括重点概念、理论和模型等,查漏补缺,回归教材。温习专业课笔记和历年真题,做专业课模拟试题。调整心态,保持状态,积极应考。

  二、参考资料

  ▲《普通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彭聃龄

  《发展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林崇德主编,

  《儿童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朱智贤著(作为《发展心理学》的补充)

  《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陈琦、刘儒德主编

  《教育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冯中良、伍新春等著(作为《当代教育心理学》的补充和扩展)

  研究方法:

  ▲ 《实验心理学》 杨治良主编,浙江教育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孟庆茂、常建华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郭秀艳,人民教育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朱滢,北京大学出版社

  ▲《心理与教育统计》 张厚粲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与心理统计学》张敏强高等教育出版社

  ▲《心理与教育测量》戴海琦等主编, 暨南大学出版社

  《心理测量学》郑日昌等著,人民教育出版社(作为《心理与教育测量》的补充阅读)

  ▲《心理学研究方法》 董奇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主要是实验设计和实验评价部分)

  《认知心理学》王甦、汪安圣等编,北京大学出版社(扩展《普通心理学》中提到的知觉实验和认知部分)

  《西方心理学的历史与体系》叶浩生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虽然考试不会考历史,但是要对心理学的发展过程有基本的了解)

  三、学习方法解读

  1.参考书的阅读方法

  首先是对于指定的参考书的内容,要有清晰的梳理,按照心理学知识的基本框架进行复习,掌握指定参考书的内容是必不可少的复习内容。

  其次对于扩展的参考书,在掌握参考书内容的基础进行补充阅读,对于一个知识点,掌握的越丰富越全面,越容易为自己争取加分的机会。但前提是要掌握好最基本的参考书的内容。

  2. 学习笔记的整理方法

  建议在进行第一遍复习时就认真整理笔记,笔记的作用是可以帮助我们减少翻书的时间,尤其是在后期冲刺时,如果有整理得很清晰的笔记,就可以很轻松的查到各个知识点并记忆,而不要再翻厚厚的参考书。

  做笔记的方法不是简单地把书上的内容抄到笔记本上,而是把书上的内容整理成为一个框架,然后将各部分的内容填充进去。

  3.真题的使用方法

  认真分析历年试题,做好总结,对于考生明确复习方向,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分析试题主要应当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

  考生可以根据这些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和准备,并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练习,这样既可以检查自己的复习效果,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待改进;又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备考资料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6考研心理学:心理测量的功能

2016考研心理学:注意得认知理论

2016考研:专业课是考研的生命线,你造吗?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xuhao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