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6考研心理学:记忆概述的“白金蓝黑”

来源:文都教育 2015-3-4 11:46: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考研心理学:记忆概述的“白金蓝黑”,更多2016考研备考资料,2016考研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6考研心理学:记忆概述的“白金蓝黑”

  对于考研心理学统考,近些年在考研真题的命题上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考试题目越来越灵活多变,新异题目逐渐增多,考试题目的灵活,是这一学科考试发展的必然趋势。单纯的记忆和背诵越来越无法满足题目考查的广度和深度。都教授认为,在备考中应该多采用框架式结构的学习方法,下面都教授就用这种方法来带各位考生学习一下记忆概述。

记忆概述

记忆的含义

人脑积累和保存个体经验的心理过程,用信息加工的术语来讲,就是人脑对外界输入的信息进行编码、存储和提取的过程。测量记忆保持量的方法有回忆法、再认法、节省法和重构法。

记忆的过程

  1. 编码:相当于“记”
  2. 存储
  3. 提取。相当于“忆”,有再认和回忆两种形式

记忆的种类

  1. 感觉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
  2. 情景记忆与语义记忆
  3. 外显记忆与内隐记忆。
  4. 陈述性记忆与程序性记忆。
  5. 形象记忆、情绪记忆、动作记忆与逻辑记忆。

记忆的神经生理机制

  1. 脑学说:

A.整合论:拉什利认为记忆是整个脑皮层活动的结果

B.定位说:记忆由脑特定部位记忆。

C.SPI理论:图尔文的记忆SPI理论,用于解释多重记忆系统之间的关系。SPI理论假定存在五种主要的记忆和记忆系统:程序记忆系统、知觉表征系统、语义记忆系统、初级记忆系统和情景记忆系统。这些系统在种系发生和个体发展中都存在一定的顺序,在加工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联系。SPI理论假设这些系统:编码串行、存储并行、提取独立。

  1. 相关的脑区:
  2. 颞叶中部及皮下结构
  3. 前额叶
  4. 脑细胞机制:
  5. 反向回路:白鼠跳台实验证明其可能是短时记忆的生理基础。
  6. 突触结构:丰富环境与贫乏环境小白鼠实验表明,长时记忆的神经基础包含神经元突触的持久性改变,神经元和突触结构的改变可能是短时记忆向长时记忆过渡的胜利机制。
  7. 长时增强作用:传递信息的神经元和接受信息的神经元之间突触接触连接强度增加。
  8. 记忆的生物化学机制:
  9. 核糖核酸
  10. 激素

  希望通过都教授今天的讲解,能有效帮助考生们理解记忆的含义、记忆的过程、记忆的种类、记忆的神经生理机制。知识在于日积月累,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各位考生的考研之路能走的坚实。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分数线、调剂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6年考研报考六大潜规则

  2016考研警示:考场上的7种作死行为

  考试吧:2016年考研备考月历一览

  2016年考研政治资料:2015年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6考研初试时间预计为:2015年12月26日至28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