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5考研西医综合考点预测:消化性肠溃疡的治疗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2-24 9:21: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西医综合考点预测:消化性肠溃疡的治疗,更多2015考研冲刺经验、2015考研备考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考研考题大数据预测 仅限300席 立即抢购!热点文章

  2015年考研仅剩几天就要到了,老师综合往年考研西综考题对本年的考研命题进行预测。西医综合考试大纲消化系统疾病和中毒一节中消化性溃疡是历年考研西综必考内容,且往往要考查好几个知识点。而消化性溃疡的内外科治疗是重中之重。现将该部分内容介绍如下:

  消化性溃疡治疗目标为:去除病因,控制症状,促进溃疡愈合、预防复发和避免并发症。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消化性溃疡药物治疗经历了H2受体拮抗剂、PPI和根除Hp三次里程碑式的进展,使溃疡愈合率达到95%左右,相应的外科手术治疗大幅度减少。

  例题:男性,57岁,胃窦部溃疡直径1.5cm,内科治疗8周无效,应采取的手术方式是

  A.毕Ⅰ式胃大部切除术

  B.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

  C.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

  D.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

  1.抑制胃酸分泌 (1)H2受体拮抗剂: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主要药物之一,疗效好,用药方便,价格适中,长期使用不良反应少。(2)PPI:PPI多在2~3天内控制症状,溃疡愈合率略高于H2受体拮抗剂,对于一些难治性溃疡的疗效优于H2受体拮抗剂。

  2根除Hp 消化性溃疡不论活动与否,都是根除Hp的主要指针之一。根除Hp可显著降低溃疡的复发率。

  3.保护胃黏膜 (1)铋剂;(2)弱碱性抗酸剂:如:铝碳酸镁、磷酸铝、氢氧化铝凝剂。

  4.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方案与疗程 为使溃疡愈合率超过90%,抑酸药物的疗程通常为4~6周,部分患者需要8周。根除Hp所需的1~2周疗程可重叠在4~8周的抑酸药物疗程内,也可在抑酸疗程结束后进行。

  5.外科手术 在下列情况下,可考虑手术治疗:①大量出血经药物、胃镜及血管介入治疗无效时;②急性穿孔、慢性穿透溃疡;③瘢痕性幽门梗阻;④胃溃疡疑有癌变。外科手术是通过手术永久地减少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的能力。胃大部切除术和迷走神经切断术是治疗消化性溃疡最常用的两种手术方式。可根据术中情况选择毕Ⅰ式或毕Ⅱ式,也可采用胃空肠Roux-en-Y术。溃疡直径小于1厘米,边缘光滑,无恶变的溃疡首选保守治疗,保守治疗一般会有一定的效果,如果无效也可考虑损伤较小的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但是本题患者溃疡面积1.5厘米,保守治疗完全无效,所以应考虑恶变可能,首选毕Ⅰ式胃切除。毕Ⅰ式是胃与十二指肠吻合,它比较符合原来的生理状况,一般用于单纯胃溃疡患者。毕Ⅱ式为十二指肠断端缝闭,胃和空肠吻合,一般用于十二指肠病变,不适用于本患者。所以本题选A。你答对了么?

  最后老师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获取最新冲刺资料、真题答案、保过课程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临考前的准备须知

  2015考研准考证下载打印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考试吧12月27日考后首发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热点文章

  考试吧推荐:2015年考研冲刺备考必看资料

  考试吧整理:2015年考研权威押题(大数据分析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