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15年考研大纲心理学无变化 考点偏向实用

来源:勤思考研 2014-9-13 18:24: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大纲心理学无变化 考点偏向实用,更多2015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5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直播解析

  温馨提示:

  2015年心理学考研(微博)大纲与2014年相比几门学科课程考点没有任何的变动,但是,2015年试题考点的倾向会有些变化——偏向实际应用,另外就是深度很可能会增加。

  2015年研究生入学的初试开始时间提前至2014年12月27日!时间紧迫,请大家调整好复习进度!

  就今年大纲内容,三人行教育给大家提供几点复习建议,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所启发。

  一,注重基础。

  自从2007年全国统考开始,大纲变化的年份不多,近几年越来越倾向稳定了。但是请大家不要一味按照前人的经验,大纲一定要仔细研究。这几门学科课程的内容涵盖的知识量很大,在2015年考研前的有限时间里,考研大纲下来后的三个月是最累的时候。这段时间是自从开始考研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思想有点放松,动机也开始弱化;这段时间也是我们把它作为考研圣战的“持久期”。

  第一轮复习,在这段时间把基础知识夯实,可能会感觉收获很少。但这没关系!因为后面还有几轮复习巩固。这一轮复习需要扎扎实实的复习!这个阶段大家可以做同步章节的练习,可以看看三人行的核心习题集,一是检验复习,二是巩固强化复习。如果这段时间基础知识复习的不扎实的,就犹如万丈高楼的地基没打好一样,你复习的越快,你最终效果也不会很好,欲速则不达就是这个道理。

  第一轮复习的结束,对课本基本上熟悉了,此时需要强化记忆,达到过度学习,虽然到考研的时候还有可能遗忘,但是,你本身掌握的扎实,虽然有遗忘,你剩余的知识还是多。所以,第二轮复习就变得非常重要,这段时间要做到凡是大纲上有的一定要看,凡是大纲没有的考研结束前不看,有针对性的复习和练习,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第三轮复习主要是查缺补漏,精雕细刻的阶段。这段时间的强化过后,你就需要综合题了。这个阶段大家可以看看三人行的核心试卷,综合阶段没有时间让你在抓基础知识了。

  二,全面复习。

  考研复习的持久期也是建立知识框架的时期,只有把框架搭建好了以后,第三轮复习的知识才能得心应手。不要心存侥幸,往年考过的知识点也不能小觑,只要它还在大纲上,说明它还是可能的考点。考过大题可能会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题型可能变化。学过心理测量的同学都知道,考试必须要有信度,2014年考上的同学再做2015年试卷的话,应该处在相同的水平上。大纲没有变化意味考点基本固定。如果往年的考生对这个知识点的考题正答率不高,还有可能继续考。出题人要根据大纲命题,所以说,大纲是本,全面复习,万变不离其宗。

  三,细致入微。

  没有一本书能全面概括考研大纲,你要看精一本,然后,再逐渐地填补上遗漏的知识点。如果你要考一流的学府的研究生,你很有必要看一下不同版本的教材,像普通心理学,你不但要看北师版本的,还要看华师版的。华中师大版的大纲解析也可以,但是,如果只看某一版本的大纲解析,答案可能会很死板。因为大纲解析都是简化了的资料,机械记忆到还可以,但是,不利于有意义记忆。多背几次,以免遗忘。

  四,有意义记忆,及时温习。

  这阶段不是死记硬背的时候,你只要能理解其意义,看着大纲能说出每一个知识点都有哪几点内容,每一点是什么意思,死记硬背绝对没有意义,完全是无用功。每看过一章的知识,就做一下相关的习题或者看第一轮做过的习题,三人行教育为你准备的章节题——《核心习题集》,主要是为了你能对掌握的程度有所反馈,看看这一章你掌握了多少知识,有多少知识还要继续加强。这段时间以做客观题为主,做主观题时,看一下这个题包含哪些要点即可。做主观题不要贪多求全,因为你还要赶进度!第二轮复习的时候,繁琐的、很不熟悉内容一定要做一下笔记,加深记忆。如果能够全面整理一遍最好,时间不是很充足的同学,重点整理即可。整理不是目的,是为了让你的记忆手段多样化。复述、精加工和组织并用,后两种相对效果要好一点,但花费的时间也会多一些。

  五,关注时事,关注心理热点问题和现象

  相关的社会时事和社会心理热点极有可能就是我们考试的题眼!

  今年是教师节30周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来到全国心理学教育和研究的重镇和排头兵——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

  此次北师大之行中重要一站,就是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参观考察。在这其中,北师大校长董奇(心理学家)介绍了北师大认知科学与学习教育部(微博)重点实验室相关情况,围绕6-15岁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学习困难、认知障碍、情绪问题等,做了很多关于研究的说明。习近平还走进团队行为、学习能力提升等实验室,董奇校长后来回忆说,习近平很关注怎样把这些科学研究成果用于中西部、农村及老少边穷等地区。

  诸如此类,相应的时事和社会心理热点及现象就是我们作为准研究生应该关注和和学习的,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免费下载】 | 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编辑推荐:

  考试吧独家策划:2015年考研大纲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直播解析:考试吧权威名师直播解析2015考研大纲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招生简章专题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考研题库(新增英语一、二)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体验!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