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4考研经济类联考真题解析:论证有效性分析

来源:文都教育 2014-1-5 17:27: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经济类联考论证有效性分析真题解析,供广大研友参考!

  40.论证有效性分析:分析下述论证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选择若干要点,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对该论证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论。(论证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点是: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确并前后一致,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论证的论据是否成立并支持结论,结论成立的条件是否充分等等。)

  如何看待高考英语改革

  2013年10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的《201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从2016年起该市高考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数学仍为150分;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其中听力占30分,阅读写作等占70分。这一举措引发了各方对高考改革的热烈讨论。

  支持者的理由如下。第一,语文高出英语分值80分,有助于强化母语教育,因为不少学生对外语所投入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远远超过语文。第二,母语是学习的基础,只有学好母语才能学好包过英语在内的其他科目。第三,很多中国人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英语,但除了升学、求职、升职经常需要考英语,普通人在工作、生活中很少用到外语。第四,此举可以改变现有的“哑巴式英语”教学的状况,突出英语作为语言的实际应用作用。

  反对者的理由如下。第一,没必要那么重视语文,因为我们就生活在汉语环境中,平时说的、看的都是汉语,喊着“救救汉语”的人实在是杞人忧天。第二,普通人学习英语时不可能像学习母语时那样“耳濡目染”,若还要在学校里弱化英语教学,那么英语就更难学好了。第三,中学生学习负担沉重并不全是因为英语,英语改革需要有周密的调研,高考改革也应从全局考虑。第四,这一举措把中小学英语教学负担推给了大学,并没有考虑到学生今后的发展,因为学生读大学时还得参加四六级英语考试,而检验教育成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生以后的就业情况。

  (改编自《北京高考改革方案:降低英语分值 提高语文分值》,人民网,2013年10月28日;《英语特技教师:反对高考英语改革的九点理由》,中国教育在线,2013年10月24日。)

  真题解析:

  1、本文的论证有效性分析有点类似于2012年真题,即对于推行汉语水平考试有支持也有反对者,甚至内容都有异曲同工之处。也有点类似管理类联考2008年1月份的真题,即对于中医是否属于科学进行了辩论,有支持有反对。对于此类论证有效性分析,考生不需要表明自己的态度,只需要找出各自的逻辑错误即可,一般来说,错误不能集中在其中一方。

  2、具体的逻辑错误分析如下:

  支持者的逻辑错误:

  (1)语文高出英语分值80分,并不一定有助于强化母语教育,因为不少学生对外语所投入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远远超过语文。因为对外语所做的投入并不一定会因为分值的下降而减少,同时也可能不会转而投入到国语的教育当中。

  (2)文中认为只有学好母语才能学好包过英语在内的其他科目。但是首先母语并不一定是学习其他科目的必要条件,再者就算是基础也不能必然得出要在高考改革分值变化上做出体现。

  (3)很少用到英语并不等于就不需要用英语,也不能得出不需要很好的学习英语,况且对于之后的升值等情况也许需要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

  (4)英语分值的减少并不能得出“哑巴式英语”教学状况的改变,也不能突出英语的实际应用作用,因为考试的分值减少并不一定平时运用就增多,也许很有可能因为考试的重视度下降,平时的学习和运用就会减少,这样支持者是站不住脚的。

  反对者的逻辑错误:

  (5)反对者认为没必要重视语文,但是我们平时说的、看的都是汉语并不能说明不需要重视语文。平时的学习和使用可能不够准确性、系统性和严谨性,况且可能正因为需要大量的使用,就更需要提高对语文的重视。

  (6)英语分值的改变并不意味着英语的重视度下降,再者,反对者不当的假设了学生必须要学好英语,假如英语对大家的需求度和运用率不高的话,英语也许就没有必要跟语文一样被重视。

  (7)反对者认为中学生学习负担沉重并不全是因为英语,英语改革需要有周密的调研,高考改革也应从全局考虑。不全是因为英语并不能说明不能降低英语的负担,如果降低英语的负担能总得来说降低学生的总体负担的话,何乐而不为呢?改革总是需要循序渐进,不能因为不能全部解决就不去解决。再者,改革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本身就是一种调研方式,如果全盘考虑这是可行的话,为什么还要反对呢?

  (8)反对者认为这一举措把中小学英语教学负担推给了大学,并没有考虑到学生今后的发展,因为学生读大学时还得参加四六级英语考试,而检验教育成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生以后的就业情况,是有失妥当的。因为也许之后的英语考试制度也会发生改变,而且英语的学习比不一定跟就业情况有必然的联系。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