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2年考研《管理学》整体复习规划

来源:万学海文 2011-5-30 18:52: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正所谓合理的规划是成功的最佳保障,站在备考2012的起跑线上,如何充分利用宝贵的复习时间、用最高效的方法组织复习,勇夺最终胜利?考研可帮助广大2012年管理学考研学子明确备考的最佳规划:

  一、复习管理学的方法

  一般要分三轮:

  第一轮:基础复习阶段(开始复习-7月)

  由于各院校在本科教育阶段的教材差异,本阶段的复习在于快速的通透参考书,要求吃透参考书内容,做到准确定位,事无巨细地对涉及到的各类知识点进行地毯式的复习,夯实基础,训练思维,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和模型。

  第二轮:强化提高阶段(9月-11月)

  第二阶段也是最重要的阶段。本阶段主要依靠考生对课本的掌握程度,分清考试侧重点,并试着结合考研真题,总结易考点,最重要的是背诵记忆。一章一章仔细的看(这是我们暑期做的工作重点,每天拿出二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复习管理学),此次看的时候做好笔记,笔记的内容就是书上所有的重点内容,以及每章的知识框架,看完一章后,自己写一下本章的小节。这个过程不用操之过急,一般维系在一个半月左右。然后开始背这本笔记,把这本笔记从头至尾的又背了两遍。又花了有3周的时间。经过这个过程,管理学的那些知识点肯定在你脑海里留下的比较深的印象。完成这个过程后,再把书大概的看了一遍(这个时候你会发现看书很快)。因为你总结的肯定是比较精简的,而书上写的很充实,所以再看一遍有助于把你所记的再充实,理解更深刻一点(至此为止暑期就差不多结束了)。在第二个阶段的复习中,还应该做这样的一件事情,总结书上的案例。罗宾斯的书上有很多经典的案例,留考试时用。答案例有着更好的说服力,而且会让老师觉得你学的很活,如果能在考试论述时答上一个或几个案例来解释你的观点,那么肯定有助于你得高分。

  总结完案例后,把书后的问答题又答了一遍,这个过程也是必不可少的。书上的内容在你脑海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了,可是遇到具体问题时你会怎样把他们都表述出来呢,如何组织,如何利用你脑海那么多零碎的知识点呢,这是一个实战的机会。不要看课后的问题很简单,也不要认为答案很明显。这里要求你要尽可能的把问题阐述清楚。答题时注意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

  第三轮:冲刺阶段(12月-1月)

  此阶段的主要重点是查缺补漏。由于第二阶段耗时较长,当我们最终完成对最后一部分的记忆时,前边的内容可能会忘记的差不多了。因此,这个阶段,就是要训练快速回想,进行离开书本的回顾背诵,温习第二阶段总结的专业课笔记和历年真题。

  在冲刺阶段,把自己准备好的完备的复习资料,做最后的冲刺——每天坚持背,掌握每一个知识点。

  做完以上这些,你基本上可以底气十足的进考场了。但是如果想更精益求精的话,建议你在整个复习过程当中穿插着这样的一些事情,比如看一些管理学的杂志,或者看意向院校本专业教授发表的论文。这样不仅可以扩大知识面,而且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杂志的内容很多,只需看和书上相关的就行,太复杂太深奥的就不用看了。

  二、参考书目

  1. 《管理学原理》 人大出版社 第1版

  2. 《管理学》 高教出版社 第2版

  3. 《财务管理学》 王化成刘俊彦人大出版社 第3版

  4. 《市场营销学通论》 人大出版社 第3版

  说明:四本一定是要好好看的,还没有买参考教材的最好买最新版的,已经买旧版的也没必要还去买最新版的,因为变化比较小。王利平的管理学原理重点看第三篇,很多管理学真题原型在这一篇。辅助结合着周三多的管理学看,把两本书的考虑问题的角度结合起来。

  三、复习建议

  时间要求:每天花在专业课上的时间应不少于3个小时。由于专业课是下午考,建议大家可以安排2:00-5:30固定性的看专业课。

  1、管理学

  管理学的考点很多时候会比较新,也会比较乱,是管理综合中最难把握的一门。书本中可能会找不到具体的答案,且有些东西每本书的提法也不一样,所以要早些准备,而且看的时候要结合几本书一起看,总结出异同,找出内在关联性。

  周三多的《管理学》

  理由:这本书经典,而且国外的书案例较多看起来不累,却阐述了管理学的精髓,读完这本书对管理学有个基本的框架,通过其中的案例可以领悟到一些分析问题的能力。管理学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最重要。

  2、市场营销

  准确的说,市场营销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跟我们接触到的一些市场手段有联系,出题的风格也是比较保守的,考题基本是可以在书上找到答案的。所以市场营销记忆性的东西多。

  郭国庆的《市场营销原理》:重点看市场营销战略和市场营销组合策略。

  3、财务管理

  由于大部分同学都学过财务管理,而且初试的财务管理很简单,绝对比不上注会,平时学的好的可以在这里少花点时间。但若是跨专业的同学就要抓紧时间了,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调整,可以配合《学生用书》上的计算题练练,同时加深理解,因为一般会在这儿有一道计算题。

  荆新、王化成的《财务管理》:重点看长期筹资决策、长期投资和流动资产这几章,其他部分结合专业课资料里面的笔记展开。

  祝愿所有考研的莘莘学子考研成功、心想事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