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复习指导 > 考研专业课 > 正文

2011年考研教育学统考题型结构分析

来源:万学海文 2011-1-19 16:29: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的考试已经结束了,广大考生最关注的问题可能就是今年考题的特点。海文集合考研专业课教研中心和名师辅导团队在第一时间对今年教育学统考的考试情况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让参加2011年考试的考生及时了解对比自己的考试情况,让准备参加2012年考试的考生及时了解考试动向,为今后的复习做好准备。

  1.试卷内容结构

  (1)必答题为270分,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为:教育学原理约100分;中外教育史约100分;教育心理学约40分;教育研究方法约30分。

  (2)必选题为30分,考生必须在两道试题中选取一道作答。第I道题考查教育研究方法的知识点,第II道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知识点。

  2.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45小题,每小题2分,共90分;辨析题:3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简答题:5小题,每小题15分,共75分;分析论述题:3小题,每小题30分,共90分。

  3.主观题分布情况

教育学原理 中外教育史 教育心理学 教育研究方法
辨析3*15分 1*15分 1*15分 1*15分 0
简答5*15分 2*30分 1*15分 1*15分 1*15分
分析论述3*30分 1*30分 1*30分 1*30分

  (选做)

1*30分

  (选做)

总分值 75分 60分 30分(必做)

  30分(选做)

15分(必做)

  30分(选做)

  

  4.考试特点

  今年考试难度与去年相对持平,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五门科目的题目比例也大致符合大纲要求。考试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出题,没有超纲题目。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原则和强调联系实际的思路没有改变。

  具体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首先,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掌握。今年,辨析题和简答题考查的都是基本知识,分析论述题考查的也是基本知识的应用,选择题更是对一个一个具体知识点的考查。其次,突出对能力的考查,强调理论运用,即用理论去解释、分析问题的倾向明显。今年,教育学原理的分析论述题是材料分析题,教育研究方法是案例分析题。均需要考生用理论解释分析所出现的现象,理论与实际的关联性较强。

  教育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现在已经日臻成熟,对考生提出的要求相对比较高了,要求同学们既掌握基本事实、原理、概念,又能结合现实分析教育问题。同学们需要注意对教学、德育、教师发展、教育研究等重点内容作更深入的学习。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