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从2019考研政治真题看如何“玩转”马原选择题

来源:跨考考研 2018-12-22 16:56: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政治整体特征分析”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9考研答案、2019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2019考研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热点

  2019考研政治已经落下帷幕,在备考过程中同学们都知道马原这门学科是最有区分度的。因此我们来重点解析一下今年考试中马原的命题特点,为明年考生助力。

  马原是个相对独立的学科,命题分值稳定在26分,考察的不只是学生记忆能力,更多是运用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近几年马原部分也和时政有了紧密的联系,但不管题目外观如何表现,本质上是不变的。哲学是一种思维能力,建议同学们在今后学习的过程中,多看新闻,看完后可以试着调动学过的哲学知识加以分析,形成习惯。

  历年哲学选择题出题都比较好玩,尤其是多选题,随时和当前最新潮的创新科技联系在一起。今年也不例外,“虚拟实践”和“编辑基因”都出现在了今年哲学的多选题当中。材料陌生不要紧,毕竟短短几十字是不可能真的弄明白什么是“编辑基因”,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哲学选择题最后考的都是知识点的运用。做哲学选择题首先要学会排除最错的选项,例如“信息是独立于物质和意识的第三种形态”这种说法,哲学基本问题都是在讨论“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这出来第三种形态,岂不是很恐怖。这种选肢类似于弄反了物质和意识谁决定谁一样,看到一眼就要排除。

  今年政治经济学多选题如下:

  在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中,商品生产者的私人劳动生产的产品是否与社会的需求相适应,作为具体劳动的有用性质能否为村会所承认,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之间的矛盾能否得到解决,决定着商品生产者的命运。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是

  A.使用价值和价值之间的矛盾

  B.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

  C.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矛盾

  D.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矛盾

  看到这道题,我自己心里是美滋滋的。在学习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中不只一次重点讲解过政治经济学当中涉及的所有矛盾,并用图表和表格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这个知识点属于死记硬背永远都记不住,一看选项就被干扰的类型。因此在学习过程中一定注意要做对比,可以用图表,表格等各种不同的形式强化记忆。

  还有一种类型的题目,类似于今年多选第18题,大致内容如下:为什么要严格控制DNA的改变

  A.科学有时候是益它的、敌对的

  B.突破了伦理道德底线

  C.实践是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

  D.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

  这道题目直接看选项,首先四个选项从逻辑上表述是没有任何错误的,尤其是AB这两个选项内容是符合正常表述语境的。BD的内容就更靠近知识点,先看看这两个选项在知识内容上没有漏洞,再考虑是否和题目相关。实践活动真理性指的是是否符合规律,价值性指的是是否满足人的需要。题目确实在谈科技这把双刃剑,因此符合题意。同理,D选项讲的也是一个道理。这类题目在命题角度看,并不难,最难的就是在考试过程中过度思考会过多排除,因此反而会错选不得分。

  最后就是考基本功的细节题。例如今年单选第1题:

  马克思和恩格斯始终站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前沿,他们的一生都在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奋斗。马克思和恩格斯建立的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是

  A.共产主义者同盟

  B.正义者同盟

  C.工人国际

  D.共产国际

  这道题目就是一道基本功的的细节题,注意到了就能做对,没注意过就凉凉了,不过还好,此类单纯记忆的题目并不多,分值也不高,不用“草木皆兵”。

  今年马原题目难度适中,并没有难题和怪题。2020年要备考的同学们需要注意,马原的知识可以提前准备,主要以理解为主,多看多刷多做,就不会出现“临时抱佛脚”的情况。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9年考研答案2019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9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9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9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dongchao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