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8考研政治真题分析:时政热点与基础紧密结合

来源:跨考教育 2017-12-26 18:09: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政治真题分析:时政热点与基础紧密结合”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8考研答案、2018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考研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年的考研政治已经结束了,希望大家能够考一个非常好的成绩,也希望大家在明年研究生开学之后的政治课上,能够运用今年所学的知识和老师相亲相爱。为了2018年的考生能够和考研政治作别,也为了给2019年的考生做一些复习上的提示,这篇文章以考研政治与时政热点为专题,讨论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必须要注意的问题,这就是基础知识和时政热点同样重要,基础知识要靠时政热点来体现,时政热点要靠基础知识来解决。

  2018年考研政治的时政热点,莫过于十九大报告的内容。那么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不仅是2018年考试的重点,也是未来五年当中考研政治必定要体现的热点内容。那么我们在这里就有必要给大家回顾一下十九大报告中的热点问题、重要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在考研政治当中,特别是在马原当中所体现的基础知识。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也是今年最热的一个词汇,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理解新时代呢。这也是今年毛中特考试的一个题目。首先是“三个意味着”:(1)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2)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3)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其次是“一个变和两个不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这一点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这一点没有变。大家在记忆的时候,可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这八个字为线索。

  这个时政热点所能体现的基础知识:(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党和国家的工作背景发生了变化,新时代有新气象新要求,那么不仅今年这个转化可以作为答题的背景,接下来的五年同样可以作为考试答题的背景,尤其是毛中特和史纲部分的背景知识。(2)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能够直接反映马原的矛盾律这一知识点,同样也可以反映认识的本质和规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些知识点,以及史纲中我国历次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及其背景。这些都是需要2019年考研的学生注意的地方。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理解这些新思想呢?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体现到的试题是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个题目虽然不是出现在马原的部分,但是仍然可以用马原的知识点来答,即用认识的发展规律来答。可以这样做的原因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其思想来源都有马克思主义的部分,所以,可以理所当然地使用马原的原理来答。

  第三,着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也就是第38题考试的内容。主要是以“一带一路”为主线。那么怎样理解“一带一路”呢?各位可以从“三大原则”:共商、共建、共享、“四大理念”: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互学互鉴、“三大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四大丝绸之路”: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五大工作重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些部分来理解。这样做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即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这是一个总的目标,就是说,这是我国未来许多年的外交政策总方针。2019年的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务必要加以重视。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8年考研答案2018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8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8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8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