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正文

2018考研政治史纲命题注重基础 考查周年纪念事件

来源:跨考网 2017-12-23 18:33: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政治史纲命题注重基础 考查周年纪念事件”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8考研答案、2018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考研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时光如梭,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尘埃落定,静下心来仔细阅2018年的考研政治试题,可以归纳为以下方面:从考查的内容来说涉及到了基础知识的考查,如我国深化体制改革的重点、武装斗争的实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的方针等。从考查的难度来说,总体难度适中,选择题较之前较为容易,分析题也是常规考法。涉及到了大众化的考点。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就史纲考情作一详细解析。

  第一,试题注重基础考查。单选题第九题考查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变化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最主要的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第十题洋务派兴办洋务派新政的主要目的是维护封建统治;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政权建设,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政权建设举措;社会主义改造能够进行的原因以上是史纲涉及到的考点,基本上都属于基础知识,问的很直接,只要有印象,正确率就会很高。所以,复习时一定要注意基础知识。

  第二,考查周年性纪念的事件。就史纲学科的特点来说,具有周年纪念的事件是考查的重点,就今年史纲考查的题目来看,直接考查周年纪念的事件看着体现不明显,但是,考查的内容间接也体现了周年纪念的事件。就是体现的建军90周年。

  如单选题的第十一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塑造出了有效的克敌制胜的武器,武装斗争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之一,武装斗争的实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20世纪40年代前期,为了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建设水平,中国共产党在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整风运动,整风运动的最主要任务;多选题的二十七题,考查的古田会议,忠诚于党、听党指挥是我军的光荣传统。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这次会议史称古田会议。会议通过的毛泽东起草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规定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担负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的任务、加强政治工作、绝对服从共产党的领导。此外,俄国十月胜利100周年。分析题36题材料提到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第三,注重线索。分析题考查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相关知识点。设置的问题是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由“简”而“巨”,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问题的设置体现了对于线索的考查,就是涉及到了党成立之前的内容,以及党成立之后的内容。党成立之前的内容,近代以来,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然而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中国的发展进步,客观上要求有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有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党成立之后的内容,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第一,正是因为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才能彻底变命运、换发蓬勃生机。第二,中国共产党成立走过的历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第三,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所以,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建议接下来考研的考生复习史纲这门学科时,一定要注意基础知识、周年纪念事件的把握,注意线索的梳理,取得良好效果。

  最后衷心地祝愿莘莘学子考研成功!

  作者:政治教研室 王赛芬

  来源:跨考教育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8年考研答案2018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8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8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8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s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