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8考研政治宏观解析:高频考点与时政热点两相宜

来源:跨考网 2017-12-23 16:23: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政治宏观解析:高频考点与时政热点两相宜”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2018考研答案、2018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考研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微信对答案万题库估分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考研真题及答案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下载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考研政治真题宏观分析:高频考点与时政热点两相宜

  2018年的考研政治考试在大家紧张而激烈的状态下结束了,相信大家在拿到考研政治试题的那一刻,既是兴奋的又是紧张的。大概翻阅,我们兴奋的是看到不少熟悉的知识点,紧张的是熟悉并不代表自己能做对题目,拿到相应的分数。纵观今年考题,为了便于大家及时了解考研政治真题的情况,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陈洁老师给大家做一下整体分析。从今年的考试真题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纵观今年试卷,高频考点与时政热点两相宜,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分值布局相对稳定

  自2010年考研以来,考研政治的考试内容一直是稳定状态。总共分为五个部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今年的考研政治还是沿袭历年的考试内容,内容并无改变。

  近些年来,在考研政治的五个部分中,每个部分所占的分值也是相对稳定的,分析今年的考试试题我们可以看出,分值布局也是相对稳定的,马原分值为24分,毛中特为30分,史纲为14分,思修与法基为16分,时政为16分。而且从今年考题来看,每个部分的考点分布和题号分布也呈现出了稳定状态。从单选题来看,马原分布在1-4题,毛中特分布在5-8题,史纲分布在9-12题,思修与法基分布在13题和14题,时政分布在15题和16题。从多选题来看,马原分布在17-21题,毛中特分布在22-26题,史纲分布在27-29题,思修与法基分布在30题和31题,时政分布在32题和33题。从分析题来看,马原分布在34题,毛中特分布在35题,史纲分布在36题,思修与法基分布在37题,时政分布在38题。

  二、高频考点依然突出

  虽然考研政治总共有五个部分,但是每个部分都有自己的重点,还有命题人比较喜欢,比较青睐的重要知识点,这些往往是每年考试中的高频考点,纵观今年考研政治试题,今年也出现了非常多的高频考点。例如马原中的第2题,考察的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即共性和个性的关系,这个知识点就属于选择题和分析题的高频考点,2012年考了分析题,2016年考了多选题。第18题,考察社会形态的更替,19题资本积累,这些考点都是我们复习的重点,而且在历年的真题中也有所涉及。同时,毛中特、史纲、思修与法基中的高频考点今年也有所涉及。所以,已经考过了知识和重点,我们不能存在侥幸的心理,认为不会再考了,考过的知识,仍然是考查的重点。

  三、紧密结合时政热点

  近几年的考研政治试题,越来越与当年或前一年的时政热点相结合,今年表现的也非常突出。如第15题中涉及到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三农”工作;第16题中涉及到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第17题涉及到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当然还有民法的修改、雄安新区、十九大、一带一路等等,可以说今年的时政热点几乎全部涵盖。所以,这给我们准备考研的同学一个信号,必须关注每年的时政热点,学会把时政热点与知识点相结合,做到心中有数。

  总之,每年的政治考研真题都想我们传达着一些信号,对于2019年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来说,一定要重视历年真题,研究每一道真题,吃透每一个选项,并学会总结真题中常常出现的考点和重点。同时,注重形成知识体系,从近几年来看,命题人也比较注重从整体角度命题,考查学生对政治体系的理解,尤其是毛中特和史纲。所以,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陈洁老师建议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要形成自己的思维脉络。

  2018年考研政治已经结束,帷幕已经落下,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陈洁老师希望各位考生会做的全部做对,蒙过的全部都对,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也希望2019年准备考研的同学能够多多关注考试的特点和命题的规律,为自己的理想院校增添强劲的动力!

  作者:政治教研室 陈洁

  来源:跨考教育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答案
获取2018考研真题答案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18年考研答案2018年考研真题考研万题库估分

  2018考研政治答案考研英语答案2018考研数学答案

  直播解析:2018考研真题答案解析关注考研微信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8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微信查分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s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