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5考研《政治》试题解析:谈谈试题的新颖性

来源:跨考教育 2014-12-27 19:06: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考研《政治》试题解析:谈谈试题的新颖性”由考试吧发布,更多2015考研答案、2015考研真题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2015年考研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 对答案考研题库估分

  考研政治虽已结束,但关于今年试题的特点和难度却成为网络上热议的时髦话题,材料新颖,设问巧妙,各学科间考点互相交叉,加大力度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将来的考研政治势必沿着这种出题思路延续下去,所以希望同学们加倍重视。

  既然说道试题的新颖性,那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马立书就结合整张试卷来分析一下,比如今年的选择题部分涉及到了很多今年的时政热点和重大话题,比如单选第12题的出题背景就是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当然如果部分考生对这一历史事件不够了解,大家也可以通过排除法选出正确答案。

  我们来看一下这道题:

  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会议总结了红军创立以来的经验,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的中心思想是

  A.中国共产党必须服从共产国际的领导

  B.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

  C.在农村根据地广泛开展土地革命

  D.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

  首先,A选项很容易就被我们排除了,选项B、C则是1927年八七会议中提出的,不符合题意。因此,这道题我们能很容易锁定选项D。

  我们再来看材料分析题第34题,虽然考查的知识点是政治的“老三篇”——唯物辩证法,但试题的设计得相当巧妙,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新鲜话题,考查“万变不离其宗”的考试重点:(1)联系自身实际,分析为什么“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5分)

  (2)怎样以辩证的思维方式认识与处理“蚂蚁”与“大象”的关系?(5分)

  考生要答好这道题,就必须抠准题干中的关键词“阿里巴巴的宝库”VS“潘多拉的魔盒”以及“蚂蚁”VS“大象”,稍一分析,我们就会知道考查的是辩证法中的矛盾的对立统一规律——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

  而材料分析题第37题,虽然材料非常新,但毫无意外考查的是我们今年预测的重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并且要处理好依法治国与党的建设的关系。

  38题也非常有意思,通过“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的比喻,揭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构建和谐世界的决心。

  所以,通过对整张试卷的题目分析,同学们会发现,现在的出题规律确实是在重要考点的基础上越发灵活。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对答案 看视频解析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推荐

  2015考研政治答案2015考研英语答案2015考研数学答案关注微信 对答案热点文章

  2015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考研题库估分手机题库下载

  2015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免费提醒考研复试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