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4年考研政治考查灵活中突显综合考查

来源:跨考教育 2014-1-4 19:03: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政治考查灵活中突显综合考查”考试吧发布,更多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真题答案]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2014年考研政治考查灵活中突显综合考查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国家选拔硕士研究生的重要途径。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从教育测量学角度来说,它应该是“常模参照”考试,即选拔性考试;命题工作需坚持即有利于为国家选拔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又有利于高校教学的原则,强调在考查知识的基础上重点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4年的真题在对考点的考查上,灵活程度有增无减,甚至于个别题目在书本中不能直接找到答案,这给考生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扰。比如,第3题中关于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第9题中的陈独秀的观点等等。这使得很多考生感觉手足无措,似乎平时复习的时候并没有学到相关的考点,这次考查的问题有些超纲了。所以,很多考生只能够凭借临场发挥,甚至有个别考生放弃答题随意选择。

  事实上,如果考生细心的了解过近五年的真题就会发现,现在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的考试题目所考查的方式日趋灵活,很少有直接孤立的考查直观考点,更多的是对考点之间的综合考查。其实,2014年考查的真题在2014年的考试大纲解析中都能够找到对应考点,只不过是考查形式更加灵活,这要求考生在熟练学习学科知识的基础上,有更好地综合理解和运用能力。

  结合2014年考研政治试题特点及命题趋势,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刘晓亮老师建议考生通过以下几方面来提升自己的考研政治应试能力。

  第一,围绕大纲,夯实基础。

  不论考研政治题目考查方式如何变化,都要围绕一个中心,而这个中心就是每一年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育部考试中心制作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也就是俗称的“红宝书”。但是这里提醒考生,认清书名和作者,避免盗版。刘老师在考研政治的授课教学中发现,考生经常会犯的一个错误,那就是手中教辅图书过于繁杂,导致考生学习没有重点,每一本都想学,但是每一本都学不透,最终事倍功半。其实,现在几乎所有的考研政治教辅图书都是围绕大纲解析编制,考生在选择学习用书时,千万要“精”而不要“杂”。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本考试大纲解析、一本教辅图书和一本习题册。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也要围绕考试大纲,做到高效学习。

  第二,学科互释,综合复习。

  2014年考研政治试题也体现了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学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最明显的就是35题的第二问“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分析为什么‘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仅考查毛中特的考点,还考查了马原的考点。所以,考生在复习是不经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更要打破考点和学科之间的限制,掌握学科内考点之间、学科内各章节之间、学科间相关考点之间的相互联系,尝试着从综合考查的角度出发进行学习。

  第三,结合热点,灵活运用。

  考生不仅要掌握直观考点,更要注意掌握考点的灵活运用。现在仍然有部分考生认为政治是死记硬背的科目,只需考前突击就能解决问题。对于政治复习,只靠死记硬背是拿不到高分的。死记硬背会使学生的积极性受压抑,学生的潜能得不到发挥。如果考生能够熟练的运用理论知识分析现实政治和社会生活实例,那不仅能加强理论知识的记忆,而且能提高考生对主观题的分析能力。

  2015年的考生也要对这次考试有所关注,应该通过对本次考试试卷的学习和研究,加强对考试趋势的把握,这样才能在2015年的考试中取得佳绩。

  2014年考研政治马原选择题详解说明

  2014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部分共考查了9道选择题,其中单项选择题4道、多项选择题5道,在题型设置上与去年相同。主要考查了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和第七章的相关考点。

  原则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部分本次考试所占总分值为24分,其中选择题分值为14分。在选择题中,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所占分值为6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部分所占分值为6分,科学社会主义部分所占分值为2分,与2013年马原分值相同。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刘晓亮老师解析如下

  一、单项选择题

  1.爱迪生在发明电灯之前做了两千多次实验,有个年轻的记者曾经问他为什么遭遇这么多次失败。爱迪生回答:“我一次都没有失败。我发明了电灯。这只是一段经历了两千步的历程。”爱迪生之所以说“我一次都没有失败”,是因为他把每一次实验都看作

  A. 认识中所获得的相对真理 B. 整个实践过程中的一部分

  C. 对事物规律的正确反映 D. 实践中可以忽略不计的偶然挫折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第三章中认识过程的反复性。人们对于一个复杂事物的认识往往要经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这是因为在认识过程中始终存在着主观和客观的矛盾。在自然科学的发展中,对于某一自然现象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反复,才能形成比较科学的实验。爱迪生之所以说“我一次都没有失败”,是因为他把每一次实验都看作整个实践过程中的一部分。所以,B选项正确。

  2.俄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普列汉诺夫说,绝不会有人去组织一个“月食党”以促进或阻止月食的到来,但要进行社会革命就必须组织革命党,这是因为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有所不同,它是

  A. 不具有重复性的客观规律 B. 由多数人的意志决定的

  C. 通过人的有意识的活动实现的 D. 比自然规律更易于认识的规律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第二章中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的关系。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之间有一定联系,也有区别。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表现在:自然规律是作为一种盲目的无意识的力量起作用,社会规律则是通过抱有一定目的和意图的人的有意识的活动实现的。在社会规律中,既存在客观制约主观的关系,又存在着主观制约客观的关系。自然规律只要具备了同样的客观物质条件就可以完全相同的形式反复出现,社会规律则是历史的,在不同的社会、国家、民族以及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所以,C选项正确。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都具有重复性以及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所以AB选项错误,从认识论的角度讲,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认识难度无法比较,所以D选项错误。

  3.社会生产是连续不断进行的,这种连续不断重复的生产就是再生产。每次经济危机发生期间,总有许多企业或因产品积压、或因订单缺乏等致使其无法继续进行再生产而被迫倒闭。那些因产品积压而倒闭的企业主要是由于无法实现其生产过程中的

  A. 劳动补偿 B. 价值补偿 C. 实物补尝 D. 增殖补偿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第五章中的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即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问题。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要求生产中所耗费的资本在价值上得到补偿。产品积压意味着商品生产者没有完成商品交换,没有得到商品的价值,也就无法实现其生产过程中的价值补偿,所以导致企业倒闭。所以,B选项正确。

  4.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资本主义相比,当代资本主义在许多方面已经并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正确分析这些新变化发生的原因,有利于我们科学而全面地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导致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发生的根本推动力量是

  A. 改良主义政党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改革 B. 工人阶级争取自身权利的斗争

  C. 科学技术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 D.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资本主义的影响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第六章中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主要有:首先,科学技术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是资本主义变化的根本推动力量;其次,工人阶级争取自身权利和利益斗争的作用,是推动资本主义变化的力量;再次,社会主义制度初步显示的优越性对资本主义产生了一定影响;最后,主张改良主义的政党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改革,也对资本主义的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C选项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

  17. 长江的年龄到底有多大?这里说的“长江”年龄,是指从青藏高原奔流而下注入东的“贯通东流”水系的形成年代。如果说上游的沉积物从青藏高原、四川盆地顺延而下能到达下游,这就表是长江贯通了,这就是物源示踪。我国科学家采用这一方法,研究长江中下游盆地沉积物的来源,从而判别长江上游的物质何时到达下游,间接指示了长江贯通东流的时限。他们经过10多年的研究,提出长江贯通东流的时间距今约2300多万年。这一研究成果从一个侧面显示出

  A. 时间和空间是有限的,物质运动是永恒的

  B. 时间和空间是通过物质运动的变化表现出来的

  C. 时间和空间是指标示物质运动的观念形式

  D. 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第二章中时间和空间。物质的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永恒的。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都具有客观实在性。物质总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中进行的,没有离开物质运动的“纯粹”的时间和空间,也没有离开时间和空间的物质运动。具体物质形态的时空是有限的,而整个物质世界的时空是无限的,题干中长江的年龄和范围体现了时空的有限性。所以,ABD选项正确。C选项否认了时空的客观性,所以错误。

  18.作家史铁生在《奶奶的星星》中讲道,奶奶告诉他的故事与通常的说法不同:一般人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熄灭了一颗星星;而奶奶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又多了一个星星,人死了就会升到天空,变成星星给走夜道的人照个亮了。于是他“慢慢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途上添些光亮,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只是一支含泪的烛光……”这对我们理解个人在社会历史的作用的启示有

  A. 历史是无数个人相互作用的合力的结果 B. 杰出个人决定历史发展的走向

  C. 人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 D. 每个人对社会发展都有或大或小的作用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第四章中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在社会发展中,所有个人都起到一定的作用。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数个人合力作用的结果。唯物史观主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但是只有符合社会历史必然性、推动和促进社会历史向前发展的人才属于历史创造者之列。杰出人物对历史发展的具体过程始终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所以,AD选项正确。

  19.1918年,马寅初在一次演讲时,有一位老农问他:“马教授,请问什么是经济学?”马寅初笑着说:“我给这位朋友讲个故事吧:有个赶考的书生到旅店投宿,拿出十两银子,挑了该旅店标价十两银子的最好房间,店主立刻用它到隔壁的米店付了欠单,米店老板转身去屠夫处还了肉钱,屠夫马上去付清了赊欠的饲料款,饲料商赶紧到旅店还了房钱。就这样,十两银子又到了店主的手里。这时书生来说,房间不合适,要回银子就走了。你看,店主一文钱也没赚到,大家却把债务都还清了,所以,钱的流通越快越好,这就是经济学。”在这个故事中,货币所发挥的职能有

  A. 支付手段 B. 流通手段 C. 价值尺度 D. 贮藏手段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第五章中货币的职能。货币是在长期交换过程中形成的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货币有五种基本职能,即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标价十两银子”体现了价值尺度职能,书生、店主、米店老板等人支付房钱和还清欠款体现了支付手段职能,十两银子在书生等人手中流通体现了流通职能,题干中并没有体现贮藏手段。所以,ABC选项正确。

  20.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随着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和发展,资产阶级国家对经济进行的干预明显加强,从而使得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调节机制发生了显著变化。与这种变化相适应,经济危机形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主要表现是

  A. 经济危机更多地表现为金融危机的频繁发生

  B. 经济危机通常由国家间的贸易失衡直接引发

  C. 经济危机各阶段的交替过程已不十分明显

  D. 经济危机的破坏作用只局限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变化。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形态发生了变化,表现在:经济危机的四个阶段(即危机阶段、萧条阶段、复苏阶段和高涨阶段)之间的差别有所减弱;各阶段的交替过程已不如过去明显;金融危机频繁发生,对整个经济危机的影响加强。所以,AC选项正确。

  21.1926~1927年初,邓小平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一年。此时正值列宁的新经济政策在莫斯科和整个苏联燎原般发展,国家经济全面开花,市场上商品丰富、品类繁多,商店、饭馆、咖啡馆随处可见。邓小平到中山大学第一天就收到了一大堆日用品,一日三餐也非常丰富。在此期间,邓小平还认真阅读和摘抄了苏联领导人关于新经济政策的许多论述。这一段经历对邓小平后来思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一定的启示。邓小平与列宁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中有许多相通之处,主要有

  A. 优先发展重工业,快速实现从农业国到工业国的转变

  B. 把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放在首要地位

  C. 学习和利用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

  D. 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在条件下,利用商品、货币和市场发展经济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第七章中列宁对建设社会主义的相关论断。列宁对苏维埃俄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深刻的理论思考,提出了许多精辟的论述。首先,把社会主义作为一个长期探索、不断实践的过程。其次,把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放在首要地位。再次,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条件下,利用商品、货币和市场发展经济。最后,利用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邓小平的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列宁的这些理论具有相通之处。所以,BCD选项正确。A选项是苏联模式的特征之一,不属于列宁的理论,所以错误。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reny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