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4年考研政治解析:题目设置灵活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4-1-4 17:16: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政治辅导名师韩宏伟为考生解析今年考研政治的考试内容。

  [真题答案]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

  [在线估分]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在线估分

  [名师点评]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打包下载]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下载

  主持人:韩老师您好。

  韩宏伟:你好。

  主持人:您能帮我们考生分析一下,今年政治试卷整体特点是什么,与往年相比它的难易程度如何呢?

  韩宏伟:我是在中午时间拿到这个试卷的,大概看了一下整体情况。今年整体考研谈度与去年相比不太大,今年难度系数是0.5-0.6之间,大多数学生考60分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总结了几个特点:

  首先是第一个,考试内容上说比较突出对基础知识点的考察,这个题目有很多。比如说毛中特当中的第10题,考察文化,还有第8题,还有史章的第10题,新三民主义,以及第12题这些艰苦作风等等的,我们关于课本上的原汁原味的原题内容,这是第一个特点。

  也就是说,同学们只要是你们在考研政治复习当中,把大纲上一些最基础的知识点,能够记得牢,用得好,相信这基础分数同学们是没有问题的。那基础分数能够拿多少呢?我大概统计了一下,一共能占到18分左右,这是第一个特点。也就是说18分左右是白送分,白给大家的。

  第二个特点呢,在问卷当中就是还有一个是不回避热点,对热点考察也是突出我们考研政治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今年炒的比较热的几个题目,可以说在我们考研试卷中都有所涉及,比如说我们大题的毛中特考的就是最新内容,改革。我们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最突出的一个关健词就是改革。那我们看今年,我们的试卷中就有一个原原本本的体现。在改革当中,这个题目我们机构也是在靠前给大家做了一个详尽的预测,相信上过我们课的同学,对这个题也不是很陌生。

  还有一个我们先看史纲的第36题,考的是前后两个30年,不能改革开放前的30年来否应改革开放后的30年,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后30年来否定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知道前后30年是一脉相承的关系。也就是考察毛泽东对我们在前面30年做的一个贡献,同时也侧面的突出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后30年做出的贡献,这也是今年比较热的一个内容。同时我们还知道,今年是2013年,同学们都知道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这个热点从年初的时候都有炒作,一直持续到年尾。试卷中没有回避这个问题,其中36题第一问就问了,为什么要把毛泽东画像远远挂在天安门城楼上,很显然是要突出毛泽东伟大的贡献。相信认真准备的同学,对这个题目也是不陌生的,这是第二个特点,突出对实时热点的一个考察。

  还有一个特点,我们今年也是非常清晰的,就是说它有一个叫做什么?针对各个机构预测,有一个反压题,今年题目设置较灵活。最突出的特点在分析题的最后一个大题中,我们可以看一下。

  它的题目是这样说的,说在世界变平的时代,为什么每个人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还有第二问,就是说从抢饭到抢饭碗的变化说明了什么?这个题目的设置非常的显影,考前可能很多同学没复习到相关的内容。

  第三个特点,就是说我们的题目设置比较的新颖。比如说,材料题的最后一个大题,还有像选择题的单选第6个题目,还有多选的第14个题目,都是我们,可以说是比较新颖的一些题材。那这是我们考研,在今年来说可以说是比较突出的三个特点。

  主持人:今年解析题的设计这么新颖,不知道考生如何下手去做,您能为考生解析一下这个题目吗?

  韩宏伟:好的,针对今年的一个大体情况我给大家简单提示一下,首先我们看马研,马研这个题目来说,是在题目考点上不出意料,考的是辩证法,无非是联系、发展、矛盾等等一些内容。今年主要的考点是矛盾,所以马研来说把辩证法的框架弄好了,10分拿7、8分是没问题的。

  第二个是考的改革,改革的问题刚才说了不回避热点,今年这大题突出这一点了。相信大家能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领悟的好的话,这个问题也不难答出,而且课堂上,相关东西我也给大家提过。

  第三个是史纲,第一问考的是毛泽东的贡献,这个特别强调过,是在大纲解析的。你们可以有印象的话,在大纲的281页,我特别说毛泽东的贡献今年无比好好背,不出意外今年也考了,史纲今年考的是宏观的。

  第四个内容是思修法纪,今年考察的是理想和现实的关系,还有个人利益和人生价值,这个方面也是最基础,是考生基本上每个人都能掌握的内容,所以思修法纪难度也不大。

  唯一就是当代世界经济,刚才我是了,简单提示一下。为什么说当代非常新颖?先给大家看一下问题。第一问说在世界变平的时代,说为什么每个人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第二问问的是从抢饭到抢饭碗的变化说明了什么?同学们可能拿到这个题目不知所措,说这个题目考的是当代世界经济吗?怎么在材料中没有体现呢?这个题目就有点像反压题的性质了。听过我课的可能有所知道,我给大家讲当代的时候,我说要分四个模块。就是我们当代题目无非考察的是四个宏观方面的内容,要么考政治方面的,要么考经济方面的,要么考外交方面的,最后要么就考非传统安全方面的。

  这个问题,实际上同学们,你通过阅读材料,再结合我们这个问题考的是什么?考的是中国的政治核外交。说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考的是我们现在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有机联系的统一体,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整个世界联系日益紧密。要想在国际舞台上取得竞争上的优势地位,需要什么?不断的学习。要想在那答什么考点,就是四个字,综合国力,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答到。

  第二个从抢饭到抢饭碗的变化说明了什么?我们可以看一下材料,这是哪个日?编自美国人,托马斯·德里福曼,想到美国是什么词?发达国家。资料说,小时候父母说儿子乖乖把饭吃完,因为印度没饭吃,说明那时候很穷。现在父母又说,女儿乖乖把书读好,因为印度小孩在抢你饭碗。美国代表发达国家,中国和印度代表发展中国家,也就是说我们发展中国家崛起了。问这个问题,抢饭到抢饭碗的变化说明什么?说明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的发展,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崛起,改变着世界的面貌。那答什么?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国家的利益,综合国力能不能想到?就是这个题的关键点。

  实际上通过材料上来看,虽然材料比较新颖,题目设置比较新颖,但是考察的内容还是我们给大家归结的四个问题,中国的政治和外交。

  主持人:就万变不离其宗,那金老师对我们2015年的考生有什么建议,如何复习,复习效率会比较高呢?

  韩宏伟:这也是下一年准备考研的同学非常关心的问题,针对2015年的考生想说几个方面。首先对我们政治课来说,现在大家,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要把握一个当年的一个实时热点,因为我们知道,每年考察的实时,那考察内容都是当年1-12月份,国际国内发生的相关的重大事件。那从国内国际相关事件来看,从现在开始同学们都要准备了,因为1月份已经有涉及了。准备考研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些政府网站,玩儿微博的同学@人民网,它是非常官方的。每年,包括近年来说,很多实时人民网当中,绝大多数实时人民网都有涉及,你平常看看这个,对提高你政治素养非常有帮助,这是一个,人民网。

  另外同学们说,老师我不玩儿微博,那我怎么复习?那你不玩儿微博,在座的考生,听我讲课的考生,现在目前正式在大三阶段,正在准备我们来年的考研。那这个时候呢,同学们需要做的一点,就是说充分利用你们图书馆现有的资源,看两个东西。第一个一份报纸《环球时报》,非常的官方,而且里面的内容写的非常的有针对性。第二个就是说,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本杂志叫《半月谈》这也是非常正统、官方的一个文件,对你们提高政治素养,在现在来说我觉得很有帮助。

  那至于全年的整体复习,我觉得同学们可以分为几个阶段来吧我。这里也是我以前在讲课当中给大家说过的,我们机构也是特别针对学生们的一个学习政治的困惑,专门研究了一个叫五阶四接的学习法。在每个阶段,对于每个同学来说要有不同的侧重,具体的我简单说一下。

  第一个阶段叫基础阶段,要准备的话应该是每年3月份左右,同学们可以准备政治考研了。不要以为3月份准备的会太早,告诉大家,实际上不早了。你看今年考研题会发现,很多题目根本不是你想象的,说背背就行,完全不是这样,题目非常灵活。在3月份考试的时候,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一点。就是说,3月份考研政治侧重复习,你们只要看一门课,哪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3月份你们只要看这一门课就行。因为我们知道政治课前期复习的话要侧重于理解,后期复习才侧重于记忆。马研这门就是侧重于理解的一门课,我学马研是在高中时候学的,十几年过去了,高中时候会的我现在还会。那你3月份复习的话,你3月份会的话,你理解了,在8月份的时候你还会,所以你只看马研即可。

  那到暑期的时候,暑期你们一定要注意,暑期阶段是同学们复习考研的一个关键时间段,也是我们复习考研政治的一个黄金时期。这个阶段我告诉大家,你们记着一定要把握两个字叫全面。这个阶段要全面性的复习。我跟底下团队的人也说,因为我主要讲史纲,我给他们讲课的时候也说,这个阶段你不要告诉学生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你只需要把所有课讲好就可以了,让学生明白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内容。同学们你们在这个阶段复习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抱着有任何侥幸心态,踏踏实实的看好每一个考点。一个字一个字看,一句话一句话读,不懂的马上问。建议大家在暑期阶段,完完整整的把靠因政治内容看到两遍,这会为你后面复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而且我还告诉大家,只有你这个时间段是你能够有完完整整看完政治的时间段,过这个时间点你以后想完完整整的再看看大纲已经不现实了。因为你要复习英语,把专业课好好磨磨,所以暑期是黄金时期,全面复习看两遍。过完暑期阶段,到9、10月份可以说是叫做政治的冲刺阶段了。在冲刺阶段的时候,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这个时候全面已经不太现实了。还是需要做到两个字,重点。要突出重点复习,那重点复习呢,有这么几个建议给大家说一下。

  第一个重点,就是说我们政治课哪门分值占的比较高,我们重点看哪一门。那是哪一门?马研和毛泽东论,这两门课占我们的半壁江山,同学们可以重点复习这两门。

  第二个,哪个章节重要我们重点看哪个。你通过今年考试特点会发现,它的考点分布是不均衡的。也就是说马研当中一定会考到马哲一定是点内容,毛中特一定会侧重改革、政治、经济、文化、核心社会为一体的,史纲一定是宏观的,侧重革命史和建设史,4-8章。一定会侧重道德的考察,3、4、5重点看,当代一定是当年实时和中国有关的,重点积累人民网、半月谈。然后过完这个阶段,也就是到我们12月份左右,怎么办?

  这个时候是我们最后的一个冲刺阶段了,那这个阶段同学们需要做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你们要把当年,历年的真题要重点的看一看,找找感觉。同时相信你们经过一年的复习,基本知识点,基本理论都没有了,干什么?梳理框架体系,整合内容,来干什么?练习,做大题。然后到考前一两周的时候,把当年实时热点,相信走入考场你们就没有问题了。

  主持人:经过韩老师给我们2014年考题的详细解析,对我们2015年的考生会带来一些帮助,感谢韩老师作客我们的访谈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 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 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adan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