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12年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史纲变动点

来源:文都教育 2011-9-15 10:02: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史纲变动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及其策略文字及试题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侵占我国东北,中国共产党为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表了著名的《八一宣言》,明确表示共产党和红军愿意与中国一切原因参加抗日救国事业的各党派、各团体,包括国民党在内的一切地方军政机关进行谈判,共同筹组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并呼吁各党派和军队首先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

  1.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策略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北瓦窑堡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政策。首先阐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可能性。毛泽东指出,目前时局的基本特点,就是日本帝国主义要变中国为它的殖民地,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严重威胁。对此,一切阶级和政治势力都应作出回答。中国的工人、买农民、小资产阶级是要抗日的;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态度是可能变化的;地主买办阶级在斗争矛头指向日本帝国主义时,英美的走狗有可能遵照其主子的意思,同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暗斗以致明争的。其次,批判了“左”倾关门主义错误,强调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领导作用。为了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必须肃清党内长期存在的狭隘的关门主义。关门主义的错误在于不相信许多中间阶层有参加抗日的作用。再次,规定了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具体政策。决定将“人民共和国”口号代替“工农共和国”。瓦窑堡会议正式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

  (1)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演变——批判党内“左”倾关门主义错误。1935年的瓦窑堡会议提出了以人民共和国代替工农共和国;批判党内“左”倾关门主义错误,提出了在抗日的条件下与民族资产阶级重建统一战线的新政策。

  (2)对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政策的演变——从“抗日反蒋”、“逼蒋抗日”到“联蒋抗日”。1936年5月5日,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政府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放弃了“抗日反蒋”的口号,9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党内指示,明确提出党的总方针是“逼蒋抗日”。1936年12月12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迅速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以后,中国共产党将“逼蒋抗日”政策转变为“联蒋抗日”政策。

  2.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1937年2月国民党召开五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在回忆前夕致电国民党,提出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5项要求。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实际上接受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共两党合作抗日主张的决议案,并在会议文件上第一次写上了“抗日”的字样。从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3.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为了谋求公共第二次合作和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中共代表周恩来等同国民党代表蒋介石等先后举行了五次谈判。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发飙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指出团结御辱的必要,事实上承认了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宣告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建立。

  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参加的团结抗日的全民族统一战线。从此,中国人民反对日本群略的战争,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进入了一个全民族抗战的崭新阶段。

  相关推荐

  2012考研大纲发布及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权威名师团视频解析2012考研大纲

  2012考研报名时间、报名入口及报名指南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fengjun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