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政治复习指导 > 2022考研政治大纲 > 正文

2012考研政治大纲预测 以中央新精神为根据

来源:海天考研 2011-7-29 15:10: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2年考研政治变化的方案仍然是以中央全会新精神为根据,富于规律性,体现时政性。为了帮助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中,有效地复习考研政治。

  《政治考试大纲》是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制订的,大纲中对每年考研政治的考试内容都会做出权威、详细的指导,是广大考研学子复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参考资料。每年考研大纲都是根据中央精神来修改的,2012年考研政治变化的方案仍然是以中央全会新精神为根据,富于规律性,体现时政性。为了帮助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中,有效地复习考研政治,故对2012年政治考研大纲的变化作如下预测:

  考研政治大纲年年都会有变化,变化最大的是2010年的考研政治大纲,这次变化主要是按照2006年入学的大学生所学课程进行改革的。比较2010年和2011年的考研政治的变动,在考试的科目、考试的要求以及试卷的构成等方面的变化不大,这主要是因为考研政治还处于变化的调整期,是稳定中有微变。考试的科目主要由五门课构成,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括三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及科学社会主义。这门课程主要是成熟的概念和原理,需要同学们记住其中核心概念及意义,掌握重要的理论和相应的方法论意义,这门课的变化会根据时事做一些微调,变化不大。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将是变化最大的科目,因为它是和时政联系最为紧密的科目,特别是10月份将要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会就政治、经济、文化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政策和措施,这部分是要被引起重视的地方。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要关注的是历史事件与当今时事的结合,特别是今年是建党90周年,这是十分重大的事件,因此与党相关的知识考点要引起同学们的高度重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与当今时政联系紧密的另一门科目,这部分会根据社会生活中的现实事件出题,让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隐藏在现实事件中的深层次的道德问题,特别是道德滑坡的现象是近年来关注的热点问题。时事政治每年都会调整,主要依据的就是每年国内国际上的大事件,是时政性最强的一门课目。

  试卷的构成仍将延续2011年的模式,客观题和主观题都各占一半的比例,试题的顺序也将按照这五门科目的顺序体现在试卷中,各部分的分值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考研政治具有时政性很强的特点,针对这些变化,同学们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紧跟中央全会的新精神。中央全会的新精神是变化的依据,是体现时政的一条线索,所以要特别关注中央全会的精神。2012年的考研政治会贯彻中央的新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问题至关重要,党是国家的一面旗。中央全会的新精神就是要加强党的建设,知道在新的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决定。

  2、体现知识与时政的结合。多关注国内外的大事,每年考研的试卷中都会考到国内和国外的时事,所以这部分的知识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平时的积累,并从中培养自己的政治敏感度,同时还要多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的分析题做准备,并培养自己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3、认真研究政治命题规律。真题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从分析真题中得出考点出题的角度,以及被考察知识的深度,做到心中有数,以历届考题为参考,通过做真题来提高自己的水平。对基础理论知识要做到熟悉和掌握,这样才能在考试的时候对考点深刻理解,顺手拈来。

  4、要放松心态。好的心态才能够帮助同学们在考场上好好发挥,才能够有助于自己做一个常胜将军,放松心情,振奋精神,最重要的是有自信心,相信这就已经是胜利的一半了。

  相关推荐:

  2012考研英语翻译备考指导:“否定结构”

  2012年考研《英语》翻译暑期强化训练辅导

  视频:黄涛指导2012考研英语暑期复习重点及方法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