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析

在考研政治理论课各科目当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理论性最强,区分度最高。

  在研究生考试的公共政治理论课各科目当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理论性最强,区分度最高。

  所谓理论性最强,是指其内容比较抽象,需要理解的东西相对多,单凭机械的记忆难以透彻把握。所谓区分度高,是指在考试中它拉开分数的功能最大。因为诸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科目,主要靠记忆和背诵。而记忆与背诵,大家的水平一般不容易拉开明显的差距。

  既然本科目的理论性最强、区分度最高,就要求考生们将它当做主要矛盾给予对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由八章构成。这八章内容由三个版块逻辑地联系起来:第一、二、三、四章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内含了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等具体理论。在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哲学处于方法论的地位。第五、六章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它是运用哲学的方法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具体的研究,是方法论的运用和展开。第七、八章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终结论。

  在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中,前两部分难度比较大。

  那么,如何攻克它们,方法很多而且因人而异。在众多的方法中,有三个环节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抓住“点”。所谓“点”,就是基本概念。理论属于理性认识;理性认识的基本形式包括概念、判断、推理等。概念是最基础和最基本的。对基本概念不仅要熟练记忆,而且要理解到位。理解的方法是先把握概念的核心词;然后掌握其定语。如此操作,不仅全面,而且重点突出,具有层次感,符合思维的顺序和节奏。

  其次,把握“线”。所谓“线”,就是基本的论断。这些基本论断通常是命制客观题的直接素材,熟练记忆等于径直得分。读书百遍,其义自现。熟练记忆也是理解的基石。

  最后,在掌握基本概念、重要论断的前提下,将知识串联为逻辑体系。画逻辑图是值得推荐的方法。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