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1考研政治“政治学原理”名词解释(完整版)

考试吧整理“2011考研政治“政治学原理”名词解释(完整版)”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

点击下载:2011考研政治“政治学原理”名词解释(完整版)

  【政治】政治是一定阶级或社会集团为了实现和维护自身的利益,围绕国家权力而结成的社会关系和进行的社会活动。

  【政治学】广义上的政治学是指作为一种社会科学重要学科的政治学学科体系,它的外延及其广泛,内容十分丰富。狭义上的政治学就是政治学基本原理。政治学基本原理是学习和研究政治学理论体系的入门课程,是在宏观上把握政治现象的科学。

  【政治科学】属于经验研究和实证研究的范畴,主要从事于描述某一个政治系统,解释或叙述某一政治现象的理论活动。

  【政治人】是指具有政治意识和政治行为能力,并且实际参与政治过程的人。

  【政治家】通常指专职从事政治活动、担任政治机关领导人或政党、社团等政治组织的领袖,对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起过重大作用和有一定影响的政治人。

  【政治关系】是指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后,各种政治主体在政治活动中基于特定的利益,围绕政治权力而形成的各种关系的总称。

  【权力】是人们根据自己的意志影响他人行为的能力,是一种影响和支配的力量。其本质特征就在于社会主体之间支配与被支配的互动关系。

  【政治权力】是指在政治生活中形成的权力现象,即政治主体基于特定的利益关系或其他因素对特定社会客体形成的制约关系。

  【国家权力】是指由国家机器掌握和行使的、对全体社会成员均有制约作用的政治力量。

  【主权】是指在一定地域之内的不受限制的绝对的政治统治权。

  【社会公共权力】是以社会共同体或其代表的名义行使的权力。指行为者(个人、群体或组织)在公共事务方面控制社会资源、从事社会活动、实现预期目标、影响相关行为者的能力,即公共行为主体对公共行为客体的制约能力。

  【权利】是指在特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社会成员为获得或保持某种利益,在群体生活中拥有的可以作某种行为或要求他人作或不作某种行为的特定资格。这种资格是与义务联系在一起的,与义务构成统一关系。权利在本质上是一种社会利益的分配关系。

  【政治权利】是指社会成员拥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参与国家和社会组织、管理等政治生活的特定资格。

  【合法性权利】是指权力主体的权力产生的合法性以及权力客体的自愿服从。合法性权力的获得将大大减少统治成本。

  【公民权利】指根据宪法、法律的规定公民享有参与公共社会生活的权利。

  【强制性权利】是政治权力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政治权力的本质反映。是政治权力主体依靠政治强制迫使权力客体服从的一种力量。其中的关键是权力主体对权力客体的威胁和威胁的可信性。

  【人格型权利】是指具有超凡品质、个人魅力的人享有的政治影响力或控制他人的力量。

  【监督权】指由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群众或专门机关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检查、评定, 督促其改进工作的权利,主要表现在批准对官吏的任命和监督政府的执法行为方面。

  【正义】是指公正分配奖励和惩罚的道德观念。简单地说,正义就是给每个人应得的本分。

  【社会正义】指的是社会价值如财富、收入、社会地位等实现公平分配。

  【平等】在政治学中,平等概念有多种用法。它既是一种哲学信念,强调本质上的平等,即人是平等的动物,也被认为是一种分配原则,指人与人之间应在收入、社会机会和政治权利等分配上平等。

  【自由】广义而言,自由就是一个人按照其意志去思考和行动的能力,一般被划分为“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两种。

  【政策】是指政治决策的最终结果和表现形式。

  【政策实施方式】是指政策实施机关及实施这为完成政策执行任务而采取的各种手段和方法,如行政、法律、经济和教育说服法等。

  【政治行为】是政治主体在特定利益基础上,为实现和获得政治权力、权利和利益的政治活动。

  【政治冲突】指政治体系中的不同个人或群体,由于利益的不一致和对同一利益均具有要求而产生的矛盾。政治冲突有对抗性和非对抗性表现。

  【政治斗争】政治冲突的一种形式,指各政治主体之间基于自身的利益要求,为实现特定的权利而围绕着公共政治权力所产生的对抗性互动行为。

  【暴力斗争】指伤害个人和社会的暴力性政治压迫与政治反抗的行为,它在政治革命和夺取政权的过程中最为普遍,是和平合法手段失效以后采取的斗争手段,最主要表现形式有武装起义和战争等。

  【议会斗争】非暴力政治斗争的一种。指社会各个阶级、政党、集团及其代表在议会里所进行的斗争。这种斗争直接影响到国家政策,斗争各方都进行理论宣传、施加政治压力,甚至采取金钱交易的方式,以实现自己的集团利益。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