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25)

考试吧整理“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第八章第2节)

第二节 当代资本主义的国际经济关系

  [基本内容]

  1、资本的国际化和经济的全球化

  资本国际化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在自由资本主义阶段,就出现了资本国际化的现象。这时的资本国际化主要表现为商业资本的国际化。在一般垄断阶段,资本国际化主要通过资本输出并带动商品输出,形成国际垄断同盟,从经济上瓜分世界,最终形成帝国主义时期的殖民体系等体现出来。这个时期,资本国际化的形式除了商业资本国际化之外,借贷资本的国际化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生产资本或产业资本的国际化比重还很小。二战以来,产业资本国际化的进程大大加快了,具体表现是私人和国家垄断资本不断扩大在国外的投资,兴建生产性企业。

  资本国际化的发展促使国际经济关系逐步向深度和广度扩展,导致经济全球化的到来。

  经济全球化是指国际经济发展中,在科技加速进步,社会分工和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活动越来越超出一国和地区的范围而相互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明显加快,其主要原因在于:(1)高新科学技术,特别是计算机、通讯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及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加强了国际经济联系;(2)国际贸易自由化程度大大提高;(3)国际资本流动的大幅度增加。经济全球化本质上是资源配置的国际化,其内容大体包括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三方面。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国际垄断组织——跨国公司。这类企业的特点是对外进行直接投资,在国外设立子公司或分支机构,进行跨国的或者说国际间的生产、销售或金融等各种经营活动,以获取高额垄断利润。跨国公司的迅速发展,是二战后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它着眼于在全世界范围内考虑生产布局、等问题,从企业组织形式上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但是,跨国公司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垄断组织,是为垄断资本主义的利益服务的,是垄断资本对外扩张和掠夺的工具。

  2、经济的一体化和地区集团化

  国际经济一体化是经济全球化在制度上和组织形式上的体现与反映。其具体形式包括各种国际经济组织,国际经济协议,以及地区性的经济组织和集团等。

  二战以来,影响较大的国际经济组织主要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以前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在世界某个地区、某些国家范围内的经济一体化还可采取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经济联盟和经济政治联合体等方式。这种经济政治联合体的典型形式是欧洲联盟。

  地区经济集团化,是指由地域上邻近的一些国家,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和生产国际化的客观要求,为维护共同的经济利益,通过签订协议而组成的经济或贸易集团。其宗旨是为了增强和扩大集团内部的经济实力,提高集团在国际经济中的竞争力,为集团成员国争得更大的经济利益。地区经济集团化是资本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当代世界市场激烈竞争的产物。

  3、垄断资本国际化的实质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

  垄断资本国际化的实质是不仅维护本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而且是在不损害现存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对资本主义世界的国际经济关系进行协调与调整,从而维护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和各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共同利益。

  对当今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有较大影响的因素主要有: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和老殖民主义制度的瓦解;发展中国家的兴起;美国由霸主变为盟主;新工业和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有极其深远的影响;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新变化;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是争取和平与发展。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有利益一致之处,也有矛盾和争夺。它们的矛盾和斗争主要体现在贸易、投资和金融三个方面。

  4、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关系

  发展中国家有如下经济特征:生产力水平低,科技教育落后;经济结构的二元性;经济成分比较复杂,既有资本主义经济成分,又有或多或少的前资本主义经济成分;经济发展的依附性。

  发展中国家贫困落后的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多年来的剥削和掠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新殖民主义的种种方式,继续在经济上统治着世界。它们的一些主要手法是:通过直接投资,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各产业部门的渗透,极力维持旧的国际分工体系,使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结构上保持对它们的依附性;通过对现代科学技术的垄断,在技术转让中实行种种限制,以保持发展中国家在技术方面对它们的依附关系;通过对世界市场和产品价格的垄断,对发展中国家进行不等价交换,从中剥削、掠夺,并使发展中国家在贸易上依附于发达国家;通过对国际货币和金融的垄断,并借助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保持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在金融方面的依附关系。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关系的实质,仍然是一种控制与反控制、剥削与反剥削的关系。

下载版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

1 2 3 下一页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