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24)

考试吧整理“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第八章第1节)

第八章 资本主义国际经济关系

  [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学习本章,要着重掌握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发展状况和趋势;全面认识当代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多极化、区域集团化等方面内容;了解和把握当代国际垄断组织的新形式,资本主义国际调节的主要内容,发达国家之间以及它们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垄断资本国际化的实质等。 [学习建议] 本章是在分析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本质的基础上,把研究的视野从国内延伸到国外,因此考生在学习本章时,必须与前面几章所阐述的内容结合起来。同时,本章内容与资本主义国家当前经济发展的现实之间的关系极为密切,考生应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主要知识点] 资本输出在经济生活中占重要地位 国际垄断组织的产生和发展 资本的国际化和经济的全球化 国际经济协调与经济一体化和地区集团化垄断资本国际化的实质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关系

  [本章小结] 资本输出成为垄断资本主义对外经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特征。垄断阶段的资本输出有其必要性和可能性。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对外资本输出的实质是金融资本掠夺、剥削和奴役其他国家和人民的重要手段,是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确立和巩固金融资本对世界统治的重要工具,是国际垄断的基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输出量剧增,并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组织,通过订立协议,建立起国际垄断同盟。当代国际垄断组织的形式以跨国公司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国际垄断同盟为主。为了维持资本主义在世界上的统治,资本主义国家还采取政治、军事手段从领土上瓜分世界。当代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多采取新殖民主义手法,实现其对发展中国家剥削、控制的目的。

  国际分工和生产国际化是资本主义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资本国际化的发展促使国际经济关系向深度扩展,导致经济全球化的到来。经济全球化本质上是资源配置的国际化,其内容大体上包括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三方面。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国际垄断组织——跨国公司,它在当代国际经济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需要一定的制度安排,这就是国际经济一体化。在世界某个地区范围内的国际经济调节,是世界经济的地区集团化。它有许多形式,较高级形式是欧洲联盟。垄断资本国际化的实质是为了谋求垄断资本或国家垄断资本的共同利益。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有利益一致之处,也有矛盾和争夺。他们的矛盾和斗争主要体现在贸易、投资和金融三个方面。

  发展中国家经济的特征是:生产力水平低,科技教育水平落后;经济结构的二元性;经济成分比较复杂;经济发展的依附性。造成发展中国家贫穷落后的主要根源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世界经济的统治。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关系的实质,是一种控制与反控制、剥削与反剥削的关系。发展中国家要独立发展成为现代化国家,就要打破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秩序。

第一节 垄断资本主义的对外经济关系

  [基本内容]

  1、资本输出

  在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阶段,资本主义国家对外经济联系的主要方式是商品输出。到了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侵略的重要手段则是资本输出,即把他们手中掌握和控制的大量资本输往国外,利用这些资本作武器,剥削、压迫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最终为形成金融资本的国际统治服务。

  到了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资本输出具有必要性和可能性。从必要性方面看,首先,垄断形成后,出现了大量所谓“过剩资本”,这是资本输出的财力基础。其次,这些过剩资本的最佳投放场所是输出到国外,特别是那些经济落后的国家。从资本输出的可能性方面看,资本主义国家的商品输出和经济侵略,使那些经济落后国家原有的自然经济逐步趋于瓦解,商品经济开始发展起来,并被卷入了世界市场。这些国家的劳动者也出现了分化,市场上有充足而且价格很低的劳动力供给。这些国家的发展近现代工商业所必需的基础设施也已有所建设。所有这些,为资本主义国家输出资本提供了基本条件,也使大规模输出资本成为可能。

  资本输出的形式有多种,从资本形态上看,大体上有两种基本形式,即借贷资本输出和生产资本输出。从资本输出的主体看,则可分为私人资本输出和国家资本输出。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对外资本输出的实质,都是金融资本掠夺、剥削和奴役其他国家和人民的重要手段,是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确立和巩固金融资本对世界统治的重要工具,是国际垄断的基础。

  资本输出对资本输出国与输入国乃至整个世界经济格局,都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从资本输出国方面看,资本输出为过剩资本找到了出路,并由此获得大量来自海外的高额利润和利息;是输出国控制输入国的重要手段;是输出国扩大商品出口的重要手段;使金融资本的银行网遍布全世界,从而强化了金融资本在世界经济、政治舞台上的统治地位。但是,大量资本输出也给输出国带来许多严重的后果:资本输出带来的巨额海外收入,使得输出国成为食利国,从而引起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缓慢;资本输出造成大量资本外流,必然使其国内许多领域因垄断或利润低而得不到投资和发展;资本输出还会造成资本主义国家间激烈地争夺有利的海外投资场所的斗争,加深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矛盾。从资本输入国方面看,大量国外资本的输入有两重作用。一方面,外来资本和生产方式的进入,促进了这些国家自然经济的瓦解,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这些国家民族经济的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国外资本主义势力的侵入,也给这些国家带来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垄断资本主义国家通过不平等的贷款条件和交换等方式,攫取了输入国巨额的国民财富,使这些国家长期得不到顺利发展;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输出造成输入国其对垄断资本主义国家资金技术等的依赖,乃至最终在政治上使输入国成为输出国的附庸。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输出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资本流向的变化,从原来的主要是发达国家向经济落后国家输出,发展到当代的多方向输出,特别是发达国家间相互投资的大幅度增加;在私人资本输出增长的同时,国家资本输出增长更快,并日益成为占重要地位的资本输出形式;与过去时代不同,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资本输出,多采取所谓“援助”的方式进行。

  2、国际垄断组织的产生、发展和在经济上瓜分世界

  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在资本输出上既有共同利益,又有不同利益。它们之间存在着又联合又争夺的复杂关系。为了协调各国垄断组织间的关系,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建立起国际垄断同盟。

  早期的国际垄断组织,主要是国际卡特尔。当代国际垄断组织的形式则以跨国公司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国际垄断同盟为主。国际垄断同盟在经济上瓜分世界,是以经济实力为后盾和基础的。当代资本主义国家中跨国公司发展起来以后,各国的垄断组织通过跨国公司进行重新瓜分世界的斗争。

  3、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瓜分和重新瓜分世界领土的斗争

  殖民地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起到了多方面的作用,它是垄断资本主义国家重要的原料供应地,最可靠的销售市场,有利的投资场所,维持霸权地位和建立军事基地的重要条件,也是维持和加强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国内统治的重要条件。从殖民地掠夺的巨额财富是资本主义国家积累、发展和增长的重要源泉,也是它们维持垄断统治和经济实力的源泉。帝国主义国家在对世界领土瓜分完毕后,又展开了对世界领土的重新瓜分的斗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对世界的统治也由旧殖民主义转为新殖民主义,打着所谓“援助”的旗号实现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控制。

下载版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