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19)

考试吧整理“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第六章第1节)

  第六章 商业利润、借贷利息和地租

  【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章从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出发,通过对资本和剩余价值各种具体形式的分析,揭示剩余价值是如何在资本主义各个剥削集团之间分割的,从而在总体上揭示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关系的全貌,全面认识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及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矛盾的加剧。

  【学习建议】 本章着重分析的商业利润、借贷利息、银行利润、资本主义地租等剩余价值的具体转化形式,揭示商业资本、借贷资本、银行资本、土地所有者等剥削集团如何参与瓜分产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因此,学习本章要注意掌握各个概念的基本内容,理解马克思在剩余价值具体形式的分析中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剥削关系的本质。

  【主要知识点】 商业资本 商业资本的本质和作用 商业利润 商业利润的来源和本质 商业流通费用 借贷资本 利息的来源和本质 利息率 资本主义银行 银行资本 银行利润 股份公司 股份公司的功能 股票和股息 股票价格 资本主义地租 级差地租 绝对地租 土地价格

  【本章小结

  商业资本是从产业资本中分离出来,专门从事商品买卖,以获取商业利润为目的的独立资本形式,其职能就是销售商品,实现剩余价值。商业利润从表面上看,来源于商品的销售价格高于商品的购买价格之间的差额,但实际上是商业资本家从产业资本家那里瓜分到的由雇佣工人创造的一部分剩余价值。它体现了商业资本家和产业资本家共同瓜分剩余价值和共同剥削工人的关系。商业利润必须等于平均利润。由于商业资本参加利润平均化过程,所以,生产价格=成本价格+产业利润+商业利润。

  借贷资本是为了取得利息而暂时贷给职能资本家使用的货币资本。利息是职能资本家为了获取货币资本的使用权而支付给借贷资本家的平均利润的一部分,其来源是产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利息既体现着借贷资本家和职能资本家共同剥削雇佣工人的关系,也体现着借贷资本家和职能资本家之间共同瓜分剩余价值的关系。利息率是一定时期内利息量和借贷资本量的比率,它总是在平均利润率和零之间摆动。

  银行是专门经营货币资本、充当借贷关系中介的企业。银行资本由自有资本和借入资本构成。银行利润是贷款利息高于存款利息扣除银行经营管理费用以后的余额。相对于银行自有资本,银行利润在量上相当于平均利润,它的真正来源是产业工人在生产中创造的剩余价值,

  股份公司是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合资经营的企业。股票是它的持有者向股份公司投资入股并有权取得股息收入的凭证。股息是股票持有者凭票面金额从企业盈利中获得的收入,是剩余价值的一部分。股票价格是资本化的股息收入。

  资本主义地租是农业资本家为取得土地经营权而交给土地所有者的农业雇佣工人创造的超过平均利润的那一部分剩余价值。它体现了农业资本家和土地所有者瓜分剩余价值、共同剥削农业雇佣工人的经济关系。资本主义地租分为两种基本形式:级差地租和绝对地租。级差地租是指由于租种不同等级的土地而交纳的地租。其形成的条件是土地的等级差别,产生的原因是对土地经营权的垄断,其源泉是农业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由于形成条件的不同,级差地租又分为两种形态:级差地租Ⅰ和级差地租Ⅱ。绝对地租是由于土地私有权的存在,租种任何土地,都必须向土地所有者交纳的地租。其形成的条件是农业资本有机构成低于社会平均资本有机构成,产生的原因是土地私有权的垄断,其源泉是农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土地价格是资本化的地租。

  第一节 商业资本和商业利润

  【基本内容

  1.商业资本的本质和作用

  商业资本是在资本主义社会的流通领域中发挥作用的职能资本,是从产业资本的商品资本职能中分离出来的独立化的职能资本形式。

  商业资本执行着商品资本的职能,即销售商品,实现价值和剩余价值。商品资本的职能转化为商业资本的职能需要具备的条件是:第一,商品的销售成为专门从事商品买卖的商人的独立业务。第二,商人有自己独立的投资。商业资本的运动公式是:G—W—G′。

  商品资本的职能独立化为商业资本的职能,对于产业资本的经营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第一,商业资本的存在有利于产业资本家提高经济效益。第二,商业资本的存在有利于节省流通资本。第三,商业资本的活动,可以加速产业资本的周转。第四,商业资本的活动可以缩短流通时间。但要指出的是,只有商业资本的数量不超过社会必要的比例的限度时,才能对生产资本起到有利的作用。

  商业资本的存在,还有不利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消极方面。当产业资本家把商品卖给商业资本家以后,商品并未最终进入消费领域,而是仍然停留在流通领域,有的商人还把商品囤积居奇或转手倒卖,因而形成虚假的市场需求,促使产业资本家更加盲目地扩大生产,从而导致生产和消费的脱节,加深资本主义再生产的矛盾。当这个矛盾发展到异常尖锐的地步时,便会导致经济危机的爆发。

  2.商业利润

  商业利润是商业资本家从事商业经营活动所获得的利润。在商业活动中,除了生产过程在流通领域内的继续,是不能创造价值和剩余价值的。所以,商业利润不能来源于纯粹的商品买卖。

  商业资本家之所以能获得商业利润,其具体途径是由于商品的销售价格高于商品的购买价格,即通过价格差额,产业资本家按照低于商品生产价格的价格把商品卖给商业资本家,商业资本家再按照生产价格把商品卖给消费者。这样,就造成商业利润从流通领域中产生的假象。事实上,商业利润不过是产业资本家让渡给商业资本家的一部分剩余价值,商业利润的真正来源是产业部门的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商业利润等于平均利润。

  3.商业流通费用及其补偿 商业流通费用分为生产性流通费用和纯粹流通费用。生产性流通费用是由商品的使用价值运动所引起的费用,这些费用是同生产过程在流通领域内的继续有关的费用。生产性流通费用可以使商品的价值增加,通过商品的销售,可以使这部分费用得到补偿,并给商业资本家带来相应的利润。

  纯粹流通费用是由商品的价值运动所引起的费用,即在单纯的商品买卖过程中所支出的费用。纯粹流通费用不能增加商品的价值,其实物的补偿是从社会总产品中拿出一部分物质资料供商业部门用作商业设备、办公用品、店员的生活用品等;其价值的补偿是从剩余价值总额中扣除相应的部分。

  商业店员所从事的商品买卖活动是非生产性劳动,虽然不创造价值和剩余价值,但却为商业资本家实现商品的价值和剩余价值。商业店员的劳动时间也分为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在必要劳动时间内所实现的剩余价值,用以补偿商业资本家用来支付商业店员工资的可变资本;在剩余劳动时间内实现的剩余价值,除其中一部分用来补偿工资以外的商业资本家的各种费用开支外,其余的部分则被商业资本家作为商业利润无偿占有。商业店员的剩余劳动是商业利润的直接源泉。

下载版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