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18)

考试吧整理“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第五章)

  说明:第五章笔记不完整,请各位见谅,我们收集到完整版即可放上去。

  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学说的意义

  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学说发展了劳动价值论,解决了政治经济学理论上的一个重大问题,即价值规律同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在形式上的矛盾。马克思阐明了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并没有违反价值规律,相反,它是以价值规律为基础形成的。这就解决了从价值、剩余价值这些本质范畴上升到平均利润、生产价格等更具体、更接近资本主义经济外部表现出来的范畴时遇到的难题,使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得到进一步的论证和深化。

  这一学说也具有重大的革命意义。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是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然产生的现象。资本主义本性要求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部门之间的竞争使它成为现实。在资本主义初期,由于资本自由转移的条件不具备,部门竞争末能充分展开。随着资本主义发展,资本主义以前的经营方式和行会制度的束缚被解除,信用制度的发展成为促进竞争的有力杠杆,机器大工业的产生和发展缩小了各部门在生产技术上的差别,这一切都为资本在部门之间的自由转移提供了条件,通过部门竞争,形成了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

  马克思关于平均利润的理论,一方面揭示了各个资本家集团在基本利益上的一致性和特殊利益上的矛盾性:资本家集团共同的目的都是为了追逐利润,剥削雇佣劳动,在这一点上他们是一致的;但为了自己能获得更多的利润.他们彼此之间也要进行激烈的竞争,甚至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另一方面揭露了整个资产阶级对整个无产阶级的剥削关系,阐明了这两个阶级之间整体上的利益对抗性。平均利润率是剩余价值总额与社会总资本的比率,每个企业、每个部门的资本家所获得的利润多少,不仅取决于该企业、该部门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而且还取决于整个社会全体资本家对整个工人阶级的剥削程度。平均利润不过是全体工人创造的全部剩余价值在各个资本家之间重新分配的结果。在对剩余价值的瓜分中,整个资本主义生产就像是一个大股份公司,而每个资本家都是一个小股东,按照他们入股的多少来取得相应利润。可见,工人不仅受直接雇佣他们的个别资本家的剥削。而且受整个资本家阶级的剥削。与每个工人和部分工人对立的不是个别资本家和部分资本家,而是整个资本家阶级。这是整个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资本家之间为了追逐和瓜分利润虽然也进行着竞争,也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但在对付工人阶级时,彼此的利害关系、根本利益却是一致的。所以,工人阶级为了摆脱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压迫,不能只在局部范围内以少数力量进行反对个别资本家的斗争,而应该联合起来,团结一致.反抗整个资产阶级的统治与剥削。

  【重点难点分析

  价值同生产价格的背离,没有否定价值规律

  生产价格形成后,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发生了变化。在生产价格形成前,商品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生产价格形成后,商品价格就围绕着生产价格上下波动。生产价格与价值一定程度的背离并不是对价值规律的否定。相反,它是以价值规律为基础:第一,从个别部门来看,资本家所获得平均利润可能与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有量的差异,但从全社会来看,平均利润总额等于剩余价值总额。第二,从个别部门来看,价值与生产价格有差异,但从全社会来看,生产价格总额等于价值总量。第三,生产价格的变动,最终取决于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变化。

  【概念辨析

  1.生产价格与价值

  生产价格与价值的区别在于:①从质的方面看,生产价格只是同资本有联系,而同活劳动没有直接联系,而价值是同雇佣工人的活劳动直接联系的。②从量的方面看,生产价格和价值经常不一致。资本有机构成高的部门,产品的生产价格高于价值;资本有机构成低的部门,产品的生产价格低于价值。只有资本有机构成相当于社会平均资本有机构成的部门,产品的生产价格与价值大体相等。

  生产价格与价值的联系在于:生产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转化形式,它的形成和变化归根结底是由价值决定的。

  2.生产价格与市场价格

  生产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区别在于:①生产价格是价值的转化形式,市场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②生产价格不是市场价格,它是一种相对稳定的,具有内在标准的价格,是商品交换的基础

  生产价格与市场价格的联系在于: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后,市场价格以生产价格为中心,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而上下波动。

  3.平均利润与超额利润

  平均利润与超额利润的区别在于:①平均利润是一定量预付资本按照平均利润率取得的利润。平均利润与生产价格形成后,超额利润是个别生产价格低于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②平均利润反映了不同部门资本家之间的关系,超额利润反映了同一部门内部不同企业的资本家之间的关系。

  【辅助阅读

  生产价格的形成使价值规律作用形式发生变化。

  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只要存在商品经济,它就发生作用。但是,在不同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它发生作用的形式会有不同。在资本主义以前的简单商品经济中,商品是按价值出卖的,交换双方生产商品时消耗的劳动都得到补偿。对于小商品生产者来说,这是符合等量劳动相交换原则的。那时,价值规律作用的形式是市场价格围绕商品价值上下波动。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部门竞争充分展开,生产价格形成以后,价值规律不是直接通过价值,而是通过生产价格起作用。这种变化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商品的交换不再是以价值而是以生产价格为基础进行的;二是由于供求关系变化,市场价格不再是围绕价值而是围绕生产价格上下波动的。但是,这种变化没有否定价值规律。因为,生产价格不过是价值的转化形式,它的界限和变化归根结底是由价值决定;社会生产价格总额等于价值总额。市场价格围绕生产价格波动,与围绕价值波动并没有质的差别,只有量的差别。

下载版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