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16)

考试吧整理“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第四章第3节)

  第三节 社会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

  [基本内容]

  1 单个资本和社会资本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主义私有制决定了各个企业的资本都是属于不同资本家或资本家集团所有,每个企业的资本在再生产过程中都独立地进行着循环和周转,实现价值的增殖。这种各自独立发挥资本职能的资本,就是单个资本。

  由于资本主义生产是社会化大生产,各个企业之间存在着分工协作关系。所以,各单个资本又是互相依存的。这种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所有单个资本的总和,就是总社会资本,或称社会总资本;而互相交错、互为条件的单个资本运动的总合,就形成社会总资本的运动。

  社会总资本与单个资本的运动有许多共同之处:从运动的内容看,都要达到价值增殖的目的;从运动的形式看,都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并完成各自的循环;从运动的过程看,都要经过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都是生产过程与流通过程的统一。

  社会总资本的运动与单个资本运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社会总资本运动的流通内容上。单个资本的运动只包括生产消费以及与此相适应的资本流通,而社会资本运动,既包括生产消费,又包括个人消费;既包括与生产消费相适应的资本流通,又包括与个人生活消费相适应的一般商品流通。

  考察社会资本运动必须以社会总的商品资本即社会总产品为出发点。这是因为,只有社会总产品才既包括用于生产消费的生产资料,又包括用于个人消费的生活资料。社会总产品,是指社会各个物质生产部门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以年为单位)所生产出来的全部物质资料的总和。社会总产品的价值总和就是社会总产值。

  从社会总产品出发考察社会资本运动,核心问题就是要考察社会总产品各个组成部分是如何实现的,也就是社会总产品的补偿问题,它分为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两个方面。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是指社会总产品各个组成部分的价值,如何通过全部商品的出售,以货币形式收回,用以补偿生产中预付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价值,并获得剩余价值。社会总产品的实物补偿,是指社会总产品的各个组成部分的价值转化为货币形式后,如何再转化为所需要的产品。

  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是研究社会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首先,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是社会资本正常运动的基础。社会资本再生产要正常进行,最基本的条件是社会总产品必须全部销售出去,以便补偿预付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价值,并取得剩余价值。其次,社会总产品的物质补偿是维持社会资本再生产正常进行的条件。社会资本再生产要正常进行,其基本条件是上一个生产过程所消耗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能够得到替换。

  为了考察社会总产品的实现过程和实现条件,马克思从实物形式和价值形式两个方面,分析了社会总产品的构成。从实物形态来看,社会总产品按其最终用途,可分为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两大类。其中,生产资料用于补偿生产中消耗掉的生产资料和用于扩大再生产的需要;消费资料则用于资本家和工人的个人消费需要。从价值形态来看,社会总产品的价值可分为不变资本(c)、可变资本(v)和剩余价值(m)三个组成部分。其中,c是旧价值的转移,代表在商品生产过程中消耗掉的预付不变资本;v和m是雇佣工人在商品生产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新价值, v用来补偿生产中消耗掉的可变资本,m用于资本家的个人消费和资本积累。

  与社会总产品的实物形态由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两大类构成相适应,社会生产也分为两大部类:一类是制造生产资料的部类,又称第一部类,用符号“Ⅰ”表示;另一类是制造消费资料的部类,又称为第二部类,用符号“Ⅱ”表示。

  社会总产品的实物构成及社会生产分成两大部类,社会总产品的价值由c、v和m 三部分构成,是马克思再生产理论的两个基本原理,是考察社会再生产的理论前提。

  2 社会资本的简单再生产

  (1) 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实现过程

  根据社会资本再生产的两个基本原理,假设社会总产品的实物构成和价值构成如下:

  Ⅰ 4000c + 1000v + 1000m = 6000

  Ⅱ 2000c + 500v + 500m = 3000

  为了使第二年的社会资本再生产能够继续进行,这两大部类的产品包括它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必须实现价值补偿和实物替换。这个实现过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交换:

  首先,第一部类内部各企业之间的交换。第一部类的4000c ,在实物上是由各种生产资料构成的,在价值上它本部类已消耗的不变资本价值。为了维持简单再生产,生产中消耗了的4000c必须用新的生产资料来补偿,而这4000c 在实物形态上就是由生产资料构成的。因此,这部分产品的价值补偿和实物替换,可通过第一部类内部各部门各企业之间的交换而得到实现。

  其次,第二部类内部各部门各企业之间的交换。第二部类中的产品500v +500m ,在实物上是由各种消费资料构成的,在价值上代表本部类工人和资本家个人消费的可变资本价值和剩余价值。为了维持简单再生产条件下的工人和资本家的个人消费需要,它必须用消费资料来补偿,而这500v + 500m 的实物形态正好是消费资料,因此,这部分产品同样可以通过第二部类的工人和资本家购买本部类的各种消费品得到实现。

  再次,两大部类之间的交换。通过上述两个方面的交换,第一部类还剩下1000v +1000m 的产品,它在价值上代表本部类的可变资本和剩余价值,但在实物形态上却是生产资料,不能用于生活消费,必须与第二部类的消费资料相交换。同时,第二部类剩下2000c 的产品,它们在价值上代表第二部类的不变资本,但在实物形态上却是消费资料,必须和第一部类的生产资料相交换。这样通过两大部类之间的交换,使第一部类的工人和资本家得到2000的消费资料,使第二部类的资本家得到再生产所需要的价值2000的生产资料。

  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实现过程可用下图表示:

  4000c + 1000v + 1000m = 6000

  ① ③

  2000c + 500v + 500m = 3000

  ②

  (2) 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实现条件

  实现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基本条件是 ,第一部类的可变资本和剩余价值之和,必须等于第二部类的不变资本价值。用公式表示是:

  Ⅰ(v + m ) = Ⅱ c

  从这个公式可以引申出以下两个公式:

  第一, Ⅰ(c + v + m) = Ⅰ c + Ⅱ c ,即第一部类全部产品的价值,应该等于两大部类的不变资本的总和。这表明第一部类生产的生产资料,应同两大部类对生产资料的需求保持相等关系。

  第二, Ⅱ (c + v + m) = Ⅰ (v + m) + Ⅱ (v + m) ,即第二部类的总产品的价值,应该等于两大部类的可变资本和剩余价值的总和。这表明第二部类生产的生活资料,应与两大部类工人和资本家的消费基金保持相等关系。

下载版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