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15)

考试吧整理“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第四章第2节)

  第二节 资本的周转

  [基本内容]

  1资本的周转时间和周转次数

  资本的周转时间,就是产业资本家从预付一定形式的资本开始,经过资本的循环运动,实现了价值的增殖,然后重新回到原来的资本形式时为止所经历的时间,也就是产业资本的一个循环周期的时间,它是资本的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的总和。

  资本周转次数,是指在一定时间内资本所经历的周转的次数。这一定时间,通常以“年”作为自然计量单位。如果以U表示“年”这个时间单位,用u表示周转一次所需要的时间,以 n表示资本周转次数,那么,一年内资本周转次数的计算公式是:

  n = U / u

  可见,资本的周转速度和周转时间成反比。资本周转时间越短,资本的周转速度就越快;资本的周转时间越长,资本的周转速度也就越慢。

  资本周转一次的时间,包括生产时间与流通时间。生产时间是指资本停留在生产领域内的时间,它又可分为劳动时间和非劳动时间。流通时间是指资本停留在流通领域内的时间,它又可分为购买时间和商品销售时间。

  劳动时间是劳动者运用劳动资料作用于劳动对象生产出某种产品所需要的时间。马克思还把生产一件产品所需要的相互联系的劳动日数,叫做劳动期间。劳动时间或劳动期间的差别,会直接引起资本周转速度上的差别。

  非劳动时间是生产资料已进入直接生产领域,但没有与劳动力结合的时间。它包括生产资料的储备时间、自然力对劳动对象独立发生作用的时间和停工时间。为了加快资本的周转,资本家总是力图减少非劳动时间,以缩小生产时间与劳动时间的差距。

  流通时间,包括资本家购买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购买时间与出售商品实现其价值的时间。影响流通时间的主要因素,包括商品的需求状况、生产企业距市场的远近,以及交通和信息条件。

  2 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

  资本周转速度的快慢还取决于生产资本的构成,即取决于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比例关系。划分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根据是,生产资本不同部分在资本运动中的价值周转方式。

  固定资本是指以机器、设备、厂房、工具等劳动资料形式存在的生产资本。它的物质要素要全部地参加多次生产过程,并始终保持原来的形态,仿佛被“固定”在生产过程中。它的价值是按照在使用过程中的磨损程度一部分一部分地转移到新产品中去,随着产品出售而一部分一部分地收回。

  流动资本是指以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以及劳动力形式存在的资本。流动资本中的物质要素在每次生产过程中被全部消费掉,因而每次生产过程都需要不断更新。它的价值也一次全部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并随着产品的出售一次收回。

  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划分,与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划分是根本不同的。第一,两者划分的根据不同。前者是根据资本价值周转方式的不同而划分的,后者是根据资本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不同而划分的。第二,两者划分的内容不同。不变资本包括用于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资本,而固定资本只包括用于劳动资料的资本。可变资本只是用于劳动力的资本,而流动资本却包括用于劳动对象和劳动力的资本。第三,两者划分的目的不同。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的划分,是为了揭示生产资本的不同部分对资本周转速度从而对剩余价值生产的不同影响;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划分,是为了揭示可变资本是剩余价值的真正源泉,从而揭示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

  固定资本的磨损,根据其原因的不同,可分为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有形磨损又称为物质磨损,是指固定资本的物质要素由于使用以及自然力的作用而造成的损耗。无形磨损又称精神磨损,是指固定资本在其有效使用期内,由于生产技术进步而引起的价值上的损失。无形磨损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生产方法的改进和劳动资料生产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而引起的固定资产价值的贬值;另一种是由于出现新技术和新发明引起原有固定资本价值的贬值。

  固定资本按照它的磨损程度逐渐转移到新产品中去的价值,必须在产品销售以后作为折旧基金提取并积累起来,进行价值补偿,以便在固定资本价值全部转移完毕时,用于固定资本的实物更新。这种做法叫做固定资本的折旧,而提取的补偿金额叫做折旧费或折旧基金。折旧费通常以年为单位提取,折旧费每年平均提取的金额可按下面公式计算: 每年平均提取的折旧费 = 固定资本原值 / 固定资本使用年限

  提取的折旧费与固定资本原始价值的比率,叫做折旧率。折旧率的计算公式是:

  折旧率 = % 100´每年提取的折旧费 / 固定资本原始价值

  3 预付资本的总周转速度

  预付资本的总周转速度,即预付资本各个组成部分的平均周转速度。其计算公式是:预付资本一年中的总周转速度 = (一年中固定资本周转价值总额 + 一年中流动资本周转价值总额)/ 预付资本总额

  生产资本的构成对预付资本总周转的影响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受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之间的比例的影响;二是受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各自周转速度的影响。在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各自周转速度不变的情况下,固定资本比重越大,,预付资本总周转越慢;反之,则相反。如果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比例不变,那么,它们各自的周转速度越快,则预付资本总周转速度也越快;反之,则相反。

  4 资本周转速度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

  加速资本周转,对剩余价值生产有着重大影响,它可以提高年剩余价值量和年剩余价值率。

  首先,加速资本周转可以增加年剩余价值量。如果用M代表年剩余价值量, m’ 为剩余价值率, v为预付的可变资本,n为流动资本(包含可变资本)的周转次数,年剩余价值量则由下面公式表示:

  M = m’ • v • n

  其次,加速资本周转,可以提高年剩余价值率。年剩余价值率,是一年内生产的剩余价值总量同一年内预付的可变资本的比率。如果用 M ’表示年剩余价值率,其计算公式为:

  M ’ = M / v = m’• v • n / v = m’• n

  年剩余价值率与剩余价值率不同。第一,二者所表示的涵义不同。剩余价值率是在一次生产过程中,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比率,表示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而年剩余价值率则为年剩余价值总量同预付可变资本的比率,表示预付可变资本在一年中的增殖程度。其次,二者的数量一般也不相等,年剩余价值率通常要高于剩余价值率。

下载版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