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14)

考试吧整理“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第四章第1节)

  第四章  资本的流通过程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学习本章,要掌握产业资本循环的三个阶段和三种职能形式的理论,理解产业资本循环是三种循环形式的统一,认清影响资本周转的因素以及资本周转速度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要掌握社会总资本的运动即社会资本的再生产理论,重点分析社会总资本再生产所要求的基本比例关系即实现条件,并通过对社会再生产矛盾的分析,认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固有的内在矛盾与经济危机。

  [学习建议] 本章考察的是资本的流通过程,它主要分析了资本的运动过程和资本得以连续不断运行所应具备的条件,是我们全面认识资本主义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学习本章时,首先要认真领会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掌握资本主义社会生产运行的理论。然后要学会运用所学的知识,联系中国的现实,认识这些理论对我国经济发展所具有的借鉴意义。

  [主要知识点] 产业资本循环的三个阶段和三种职能形式 产业资本循环的三种形式和实现资本正常循环的条件 资本的周转时间和周转次数 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 预付资本的总周转 资本周转速度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 社会资本运动的核心问题 社会总产品的构成和社会生产的两大部类 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实现条件 社会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和实现条件 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和根源 资本主义再生产的周期性和二战后经济危机和再生产周期的特点

  [本章小结] 资本的流通过程就是资本的运动过程,它是资本的生产过程与流通过程的统一。资本只有在不断的运动过程中,才能实现价值的增殖。资本的运动过程包括单个资本的运动过程和社会的资本运动过程。

  单个资本的运动过程表现为资本的循环和周转。产业资本在其循环过程中顺次经历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分别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产业资本循环是三种循环形式的统一。产业资本正常循环的条件是空间上的并存性和时间上的继起性。

  资本周转就是不断重复、周而复始的资本循环过程,资本的周转速度与资本的周转时间成反比,而与资本的周转次数成正比。年剩余价值的多少与可变资本的周转速度成正比,年剩余价值率与资本周转速度成正比。

  生产资本按其价值周转方式的不同,可以区分为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从物质形态看,固定资本是一次全部投入生产过程,并在多次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流动资本则是在一次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并全部被消耗掉。从价值形态看,固定资本按照它在生产过程中的磨损程度,逐次把价值转移到新产品中去;流动资本是把价值在一次生产过程中全部转移到新产品中去。

  社会资本的再生产可以分为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实现社会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基本条件是第一部类的可变资本和剩余价值之和,必须等于第二部类的不变资本价值。社会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是:第一部类一年中所生产的全部生产资料,除了维持两大部类简单再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资料以外,还必须有一个余额,用以满足两大部类扩大再生产对追加生产资料的需要;第二部类一年中所生产的全部消费资料,除了满足两大部类进行简单再生产过程中的工人和资本家所需要的消费资料以外,也必须有一个余额,用以满足两大部类扩大再生产对追加消费资料的需要。实现社会资本扩大再生产的基本条件是第一部类原有的可变资本价值,加上追加的可变资本价值,再加上本部类资本家用于个人消费的剩余价值,三者之和应等于第二部类原有的不变资本价值和追加的不变资本价值之和。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其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第一节 产业资本的循环

  [基本内容]

  1. 产业资本循环的三个阶段

  产业资本包括工业、农业、建筑业等各个物质生产部门的资本,是能够实现价值增殖的资本。产业资本的循环运动要经过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相应地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

  产业资本循环运动的第一个阶段是购买阶段。在这个阶段上,产业资本在生产要素市场上用货币购买劳动力和生产资料,为剩余价值生产作准备。在这一阶段上,货币资本转化为生产资本。如果用G表示货币,W表示商品,A表示劳动力,Pm表示生产资料,那么,购买阶段可用如下公式表示:

  A

  G W

  Pm

  产业资本循环的第二个阶段是生产阶段。在这个阶段上,资本家使用购买到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进行生产,生产出包含剩余价值的商品。在这一阶段上,生产资本转化为商品资本。如果用 P 表示生产过程,虚线表示流通过程中断,W’ 表示包含着剩余价值的商品,那么,生产过程可用如下公式表示:

  A

  W --------P-------W’

  Pm

  产业资本循环的第三个阶段是销售阶段。在这个阶段上产业资本要从生产领域回到流通领域,把生产出来的包含剩余价值的商品卖出去,实现价值和剩余价值。在这一阶段上,商品资本转化为货币资本。如果以W’和G’分别表示包含着剩余价值的商品和货币,则销售阶段可用如下公式表示:

  W’ G’

  产业资本依次地经过三个阶段,采取三种职能形式,实现了价值的增殖,并回到原来出发点的全部运动过程,叫做资本循环。其中,购买和销售过程属于流通领域,生产过程属于生产领域。用公式表示:

  A

  G W ---- P ----W ’ G’

  Pm

  2 产业资本循环是三种循环形式的统一

  产业资本的现实运动是进行连续不断的循环,因而也就同时存在着货币资本的循环、生产资本的循环和商品资本的循环等三种不同形式的循环。可用如下图式表示:

  生产资本的循环

  G W --- P--- W ’ G’ • G W ---- P ----W ’ G’

  货币资本的循环 商品资本的循环

  货币资本循环(G — G’)的特点是:循环的起点和终点都是货币资本,终点是已发生了增殖的货币资本。因此,货币资本的循环鲜明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是取得剩余价值,因而它是产业资本循环的一般形式。货币资本循环的片面性在于生产阶段容易被忽视,仿佛价值是在流通中增殖的。

  生产资本循环(P — P)的特点是:它的起点和终点都是生产过程,这表明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不停顿的再生产过程,这就纠正了货币资本循环所造成的假象。生产资本循环的片面性在于似乎是为生产而生产,它使资本主义生产追逐剩余价值的目的被模糊了。

  商品资本循环(W’ — W’)的特点是:它的起点和终点都是包含着剩余价值的商品资本,而商品资本又是生产过程的结果,所以它也能反映资本生产是不断的再生产过程。同时,它也表明商品资本的全部出售,全部被社会所消费,是产业资本正常运转的条件。它的片面性在于仿佛资本主义的生产目的就是为了满足社会需要,资本家追逐剩余价值的动机被模糊起来。

  产业资本循环的三种形式各有自己的特点,它们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产业资本运动的特性,但同时又各有自己的片面性。因此,必须把三种循环形式统一起来进行考察。

  3 产业资本正常循环的条件

  产业资本连续不断正常循环的条件有两个:首先,产业资本必须保持三种职能形式在空间上的并存性,也就是说,全部产业资本不能同时处在一种职能资本形式上,必须按一定比例分割为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个部分。

  其次,产业资本必须保持每一种职能形式的依次转化,即在时间上的继起性,也就是说,产业资本的三种职能形式都必须顺利地进行各自的循环,不断完成职能形式的转换。

  三种职能形式在空间上的并存性和时间上的继起性是相互联系和互为条件的。没有并存性,各种职能形式就不能相继转化,所以并存性是继起性的前提。同样,如果各种职能形式不能相继进行转化,三种职能形式的并存性也将被破坏,所以并存性又是继起性的结果。

  [重点难点分析]

  产业资本循环既是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又是三种循环形式的统一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对产业资本循环所经历的三个阶段和采取的三种职能形式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从产业资本的一个循环过程看,它要顺序经过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并相应地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

  在这里我们应注意两点:第一,是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及商品资本并不是三种不同类型的独立的资本,而是产业资本在其运动过程中采取的不同形式;第二,它是单个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过程。

  ⑴ 产业资本是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资本只有在生产过程中才能实现价值增殖,流通过程只是使资本的形式发生变化,并不能创造剩余价值,而只是使生产过程中创造的剩余价值得到实现。但是,由于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剩余价值又离不开流通过程,离不开购买和销售阶段,因此,产业资本循环是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

  ⑵ 产业资本循环又是三种循环形式的统一。资本的三种循环形式都有自己的特点,又都从某一个方面来体现产业资本运动的特征,并且都以获取剩余价值为目的。但是,资本的每一种循环形式都有片面性,孤立地从某一种循环形式去研究产业资本的运动会得出 不正确的结论,因此,必须把三者结合起来考察产业资本的循环过程。

  ⑶资本的三种职能形式在空间上的并存性和时间上的继起性是资本循环连续进行的条件,我们可以将它理解为三种循环形式的统一。

  [概念辨析] 产业资本、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

  产业资本:工业、农业、 货币资本:产业资本循环过程中购买阶段的职建筑业等各个物质生产部门 能形式,与生产资本、商品资本相对而言。的资本,是能够实现价值增 生产资本:产业资本循环过程中生产阶段的职殖的资本。产业资本在循环 产业资本 能形式,与货币资本、商品资本相对而言。

  过程中采取货币资本、生产 商品资本:产业资本循环过程中销售阶段的职资本、商品资本三种职能 能形式,与货币资本、生产资本相对而言。形式。

  [辅助阅读] 购买阶段 生产阶段 销售阶段

  三个阶段: G W----P ---- W’ G’

  三种职能形式:货币资本 生产资本 商品资本

  资本循环

  三种职能内容:购买A和Pm 生产m 实现m

  ② 生产资本循环

  三种循环形式:G — W --- P ---W ’ — G’• G — W ---P ---W ’— G’

  ① 货币资本循环

  ③ 商品资本循环

下载版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