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12)

考试吧整理“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第三章第4节)

  第四节 资本主义工资

  【基本内容

  1.工资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的转化形式

  劳动力和劳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工人出卖的是劳动力而不是劳动。这是因为:①如果说劳动是商品,在出卖以前就应存在。可是,在资本家雇佣工人时,劳动还没有开始,当然也就不存在;此时工人所有的,只是劳动力。②如果说劳动是商品,其价值无法衡量。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人类劳动,如果说劳动是商品,也有价值,那就等于说,劳动的价值是劳动的凝结,劳动的价值是由劳动量决定的。这是同义语反复,毫无意义。③如果说劳动是商品,必然导致或者否定价值规律,或者否定剩余价值规律。如果劳动是商品,工人按价值出卖劳动,资本家按全部劳动创造的价值支付工资,资本家就得不到剩余价值,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就不能存在;如果劳动是商品,资本家用较少的物化劳动换取工人较多的活劳动,获得了剩余价值,那就违背了等价交换的原则。④工人的劳动只有在工人被雇佣以后才开始,这时的劳动已属于资本家而不属于工人,工人不能出卖不属于自己所有的东西。

  工人在劳动市场上出卖的不是劳动,而是劳动力。劳动力是潜藏在人身体内的劳动能力。劳动是劳动力的使用,劳动力在生产中发挥作用时才是劳动。劳动力的存在以健康人的生存为条件,劳动的实现必须以生产资料与劳动力的结合为条件。劳动不是商品,而劳动力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可以成为商品。

  资本主义工资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的转化形式,它的本质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但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家是在工人劳动之后,按劳动时间或劳动成果以及劳动熟练程度支付工资的,工资就表现为劳动的价值或价格。这表明,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一旦采取了工资的形式,就掩盖了资本主义剥削关系。马克思科学地说明了资本家对雇佣工人的剥削关系。

  2.资本主义工资的基本形式

  资本主义工资有两种形式:计时工资和计件工资。计时工资是按工人的劳动时间支付的工资。计件工资是按工人生产的产品数量或所完成的工作量支付的工资。计件工资是计时工资的转化形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资本主义的发展,在两种基本的工资形式的基础上,出现了“血汗工资制度”。其特点是通过科学的“操作研究”,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到极限,以加强对工人的剥削。这种工资形式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泰罗制”和“福特制”。 名义工资和实际工资的概念是要进一步分析工资数量变化的规律。名义工资即货币工资,是指工人出卖劳动力所得到的货币数量;实际工资是指工人用货币工资实际买到的各类生活资料和服务的数量。名义工资和实际工资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两者的变动是一致的,即名义工资越高,实际工资也就越高,反之亦然。但两者也常常不一致;即名义工资虽然不变,甚至提高,而实际工资却可能降低。这是因为,实际工资的水平不仅取决于货币工资的高低,还取决于物价的高低。如果名义工资不变,物价上涨,或者名义工资的提高赶不上物价的上涨速度,实际工资就会下降。

  资本主义工资的变动趋势是:①名义工资一般呈上升趋势。②实际工资有时提高,有时降低,但从长期来看,仍呈提高的趋势。不过,实际工资的提高并不意味着工人受剥削程度的减轻。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比实际工资提高更快的情况下,剩余价值率不断提高和剥削程度进一步加重。

  【重点难点分析

  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

  ⑴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

  ⑵由于在资本主义现实的经济生活中,工资表现为劳动的价值或价格,因此,要揭示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必须区分劳动力与劳动。劳动力是人的劳动能力,是体力和脑力的总和,它存在于人的身体之中;劳动则是劳动力的使用。

  ⑶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而不是劳动的价值或价格。因为劳动不是商品,没有价值和价格。①劳动不是独立存在的实体,不能作为商品买卖;②如果劳动是商品,则表明劳动的价值是由劳动决定的,这是毫无意义的;③如果劳动是商品,不仅资本主义失去了存在的基础,而且价值规律也失去了作用;④如果劳动是商品,工人出卖的是劳动,实际上是出卖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所以,劳动不是商品,它没有价值或价格。

  【概念辨析

  1.劳动力与劳动

  劳动力和劳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①劳动力是潜藏在人身体内的劳动能力。劳动是劳动力的使用,劳动力在生产中发挥作用时才是劳动。②劳动力的存在以健康人的生存为条件,劳动的实现必须以生产资料与劳动力的结合为条件。③劳动不是商品,而劳动力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可以成为商品。④工人在劳动市场上出卖的不是劳动,而是劳动力。

  2.名义工资与实际工资

  名义工资与实际工资的区别在于:名义工资是指工人出卖劳动力所得到的货币数量;实际工资是指工人用货币工资实际买到的各类生活资料和服务的数量。

  名义工资和实际工资的联系在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两者的变动是一致的,即名义工资越高,实际工资也就越高,反之亦然。但两者也常常不一致;即名义工资虽然不变,甚至提高,而实际工资却可能降低。这是因为,实际工资的水平不仅取决于货币工资的高低,还取决于物价的高低。如果名义工资不变,物价上涨,或者名义工资的提高赶不上物价的上涨速度,实际工资就会下降。

下载版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