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10)

考试吧整理“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第三章第2节)

  第二节 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和资本的作用

  【基本内容

  1.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

  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具有二重性,一方面是具体劳动生产使用价值的劳动过程,另一方面是抽象劳动形成价值和生产剩余价值的价值增殖过程。因此,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⑴资本主义的劳动过程

  劳动过程是劳动者通过有目的的活动,创造出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使用价值的过程。资本主义劳动过程具有两个特点:①工人在资本家的监督下劳动;②劳动产品全部归资本家所有。

  ⑵资本主义的价值增殖过程

  资本主义的价值增殖过程首先是价值形成过程,即通过工人的具体劳动转移原有生产资料的价值和工人的抽象劳动创造新价值的过程。在价值形成过程中,劳动者所创造的新价值仅够补偿劳动力价值。价值增殖过程是超过一定点而延长了的价值形成过程。这个一定点,就是工人用于补偿劳动力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在价值增殖过程中,工人的劳动时间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必要劳动时间,再生产劳动力的价值;一部分是剩余劳动时间,无偿地为资本家生产剩余价值。

  剩余价值是由雇佣工人在剩余劳动时间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超过劳动力价值的那部分新价值。剩余价值体现着资本家对雇佣工人的剥削关系。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是剩余价值的源泉,剩余价值是剩余劳动的特殊表现。

  通过上述分析,彻底解决了资本总公式的矛盾。价值增殖不是在流通领域内发生的,剩余价值是在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在生产过程中,劳动力的使用创造了价值量大于劳动力价值和生产资料价值的新商品。资本家按商品价值出售商品,不仅收回了资本的价值,而且获得了剩余价值。货币转化为资本的整个过程,既在流通领域中进行,又不在流通领域中进行。它是以流通领域为条件,即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为价值增殖准备条件,并出售商品以实现价值和剩余价值,而价值增殖则不是在流通领域中,而是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资本流通的整个过程都符合价值规律等价交换的要求,但却最终获得了剩余价值,实现了价值增殖。价值增殖的关键在于劳动力商品具有特殊的使用价值,即它可以创造大于劳动力自身价值的价值。

  2.资本的涵义和资本的作用

  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在资本主义社会的现实生活中,资本总是表现为一定的物,但是物本身并不就是资本,只有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当它们成为剥削雇佣工人的手段时,才成为资本。所以,资本的本质不是物,而是体现在物上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即被物的外壳掩盖的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剥削和被剥削的生产关系。资本是一个历史范畴。

  资本共性可以概括为:①资本的功能在于增殖,这是资本与货币的本质区别;②资本的生命在于运动,它的运动是没有限度的;③资本的生产过程是以劳动力市场的建立为前提的。

  3.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

  ⑴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划分的依据。资本在生产过程中以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两种生产要素形式存在。马克思根据资本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不同,把资本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

  ⑵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含义

  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资本,在生产过程中只是转移自己的价值,并不发生价值量的变化,叫做不变资本。

  以劳动力形式存在的资本,它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不会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因为,资本家购买劳动力时支付给工人的劳动力价值即工资,已被工人用于个人消费而消逝了。而劳动力在生产过程中创造出新价值,它不仅再生产出劳动力的价值,而且生产出剩余价值。以劳动力形式存在的资本价值,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了量的变化,即发生了价值增殖,叫做可变资本。

  ⑶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划分的意义

  ①进一步揭示了剩余价值的源泉,说明剩余价值不是由全部预付资本产生的,只是可变资本产生的。工人的剩余劳动是剩余价值的唯一源泉,不变资本是剩余价值生产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②为考察资本主义剥削程度——剩余价值率提供了科学依据。

  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同可变资本的比率。用公式表示:m'=m/v。它也可以表示为:m'=剩余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前者采取了物化劳动形式,后者采取了活劳动形式。剩余价值率正确反映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随资本主义的发展,剩余价值率有提高的趋势。

  【重点难点分析

  资本的本质

  资本家的资本总是表现为一定数量的货币和生产资料等。但是,货币、是在和商品本身并不是资本,它们只有被用来作为剥削手段时,才成为资本。因此,资本的本质是被物的外壳掩盖了的社会生产关系,是资本家剥削雇佣工人的关系。资本是一个历史范畴。

  【概念辨析

  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区别

  ①不变资本是用来购买生产资料的那部分资本,可变资本是用来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②不变资本的物质形式是原材料、辅助材料、机器设备、生产工具、厂房等;可变资本的物质形式是工人用于购买自己需要的消费品。③不变资本在价值增殖过程中,工人的具体劳动改变其物质形态,其价值保留并转移到新产品中去,不发生价值量的变化;可变资本在价值增殖过程中,不存在价值转移,已被工人用于个人消费而消逝了。但是,工人的抽象劳动创造价值,并创造剩余价值,它在价值增殖过程中发生了价值量的变化。④不变资本是剩余价值生产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剩余价值不是由全部预付资本产生的,只是可变资本产生的。

  【辅助阅读

  试用劳动二重性原理说明剩余价值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⑴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是指具体劳动与抽象劳动。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

  ⑵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具有二重性,一方面是工人的劳动作为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的劳动过程,另一方面又是工人的劳动作为抽象劳动,不仅要形成价值,而且要生产剩余价值的价值增殖过程。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与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⑶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特点是:工人在资本家的监督下劳动:工人的劳动产品属于资本家。

  ⑷资本主义的价值增殖过程首先是价值形成过程,即通过工人的具体劳动转移生产资料旧价值和工人的抽象劳动创造新价值的过程。在价值形成过程中,劳动者所创造的新价值仅够补偿劳动力价值。价值增殖过程是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工人的劳动时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必要劳动时间,在这部分时间内创造的价值用来补偿劳动力的价值;另一部分是剩余劳动时间,在这部分时间内创造的价值被资本家无偿占有,即剩余价值。因此,只要工人的劳动时间超过必要劳动时间,就能为资本家生产出剩余价值。

  ⑸剩余价值是由雇佣工人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那一部分价值。剩余价值生产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

下载版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