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8)

考试吧整理“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供广大考生备考使用。预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

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第二章第4节)

  第四节 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

  【基本内容

  1、 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的相互关系

  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区别在于:商品经济是在社会分工条件下,具有不同经济利益的生产者之间相互交换劳动和进行经济联系的一种经济形式,与自然经济、产品交换经济相对应。市场经济是社会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它是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将社会资源配置到社会需要的部门。市场经济是与自然经济、计划经济相对应的资源配置方式。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是现代社会的两种资源配置方式:市场经济从微观方面,引导企业生产要素的投向,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计划经济从宏观方面,通过有计划地、自觉地保持总供求平衡,优化产业结构,完善生产力布局,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计划手段配置资源,必须依据市场机制的作用和在市场调节的基础上进行。联系主要表现在:商品经济是市场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市场经济运行中价值规律对社会生产的调节作用,决定了没有商品经济就没有市场经济,但是,只有在商品经济高度发展以后,在价值规律调节社会生产的作用大为扩展的情况下,才会形成市场经济。因此,市场经济是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商品经济。

  市场经济作为一种资源配置方式,它本身并不具有特定的社会经济制度属性。不过,它总是在特定的社会经济制度中存在和运行的,为该社会经济制度服务。

  2、 市场调节与市场机制

  市场经济在配置资源中发挥着市场调节在作用。市场调节就是市场机制的调节。

  市场机制是指市场各要素,包括价格、供求、竞争等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各自发挥功能,又共同发挥功能的有机联系。市场机制包括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等。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⑴价格机制是通过市场价格变动与供求关系变动之间的相互联系与相互制约而发挥作用的机制。价格机制对社会经济的运行和发展有多方面的调节作用,可以调节资源配置,调节商品供求关系,调节消费需求方向和结构,调节收入分配,调节技术进步和经营管理,推动和引导社会经济的发展。价格机制发挥作用的条件是价格与价值相背离及趋于一致。⑵供求机制是商品的供求关系与价格、竞争等因素之间相互联系和制约而发挥作用的机制。供求机制对社会经济运行和发展的调节作用是:可以调节商品的价格,调节商品的生产与消费的方向和规模。供求结构的变化,能调节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供求机制发挥作用的条件是供求关系能够灵活地变动。⑶竞争机制是市场竞争与价格、供求等因素之间相互制约和相互联系而发挥作用的机制。竞争机制对社会经济运行的调节作用是:促进企业改进生产技术,加强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服务态度;有利于打破地区和部门分割,促进商品和生产要素的交流;有利于实现优胜劣汰,增强经济活力,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竞争机制发挥作用的条件主要是企业必须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使企业在竞争中获得相应的经济利益和承担各种风险;同时还要有较为完善的市场体系、市场规则和价格体系,消除各种垄断行为。

  【重点难点分析

  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

  在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上,首先要搞清楚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各自的含义,然后再讲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对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必须从它们的区别和联系两个方面来看。区别方面要说明:商品经济产生的条件、内容,以及它反映的是一种经济形式,而市场经济的内涵、作用的条件,以及它反映的是社会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联系方面要说明:商品经济是市场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这一前提和基础是建立在价值规律对社会生产的调节作用之上的,市场经济是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商品经济。

  【概念辨析】 市场机制与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

  市场机制   价格机制   供求机制   竞争机制

  市场机制是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的总称。它是指市场各要素如价格、供求、竞争等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以及各自发挥功能和共同发挥功能的有机联系 ①

  地位 市场机制的核心内容 市场机制的一般内容 市场机制的一般内容

  ②

  含义

  通过市场价格变动与供求关系变动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发挥作用 通过商品的供求关系与价格、竞争等因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发挥作用 通过市场竞争与价格、供求等因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发挥作用

  ③作用的条件

  价格与价值相背离及趋于一致 供求关系在不断变动中取得相对的平衡 企业必须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要有完善的市场体系、市场规则和价格体系

  ④作用 调节资源的配置、商品供求关系、消费需求方向和结构、收入分配、技术进步和经营管理,推动和引导社会经济的发展 调节商品的价格、商品的生产与消费的方向和规模;其中供求结构的变化,能调节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 促进企业改进生产技术,加强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服务态度;有利于打破地区和部门分割,促进商品和生产要素的交流;有利于实行优胜劣汰,增强经济活力,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辅助阅读

  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其内涵

  商品经济的产生和发展首先决定着市场的形成和发育,只要有商品交换,就会有商品交换的场所。这种用于商品交换的场所,就是市场的最简单的涵义。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在其范围和容量上也愈益发育壮大。市场进一步表现为商品生产者和商品消费者之间各种经济关系的总和。市场的发育壮大,通过信息反馈,促进商品经济正常运行,直接影响着人们生产什么产品、生产多少产品,以及产品的上市时间、产品的销售状况等。

  但是,市场并不等于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在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产生的一种经济体制。市场经济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在西方,市场经济的发展经历了自由市场经济和现代市场经济两个阶段。自由市场经济是指完全由市场自发调节的经济。它的形成与发展与第一次科技革命带来的社会生产力的大发展密切相关,其鼎盛时期是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中叶。当第二次科技革命带来了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极大提高,改变了现代商品经济的物质技术基础时,自由市场经济日益显露弊端,寻求市场经济体制的变革成为必然。经过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演化,在本世纪30年代以后,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现代市场经济取代自由市场经济占据主导地位。

  从一般意义来看,市场经济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⑴、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动主要靠市场调节,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以竞争作为优胜劣汰的有效方式,价格成为反映市场发展状况的经济信号。⑵、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面向市场,市场通过价格杠杆、竞争机制的作用,引导企业把各种资源配置到较好的环节中去,并使企业在动力和压力之下,实现优胜劣汰,成为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经济实体;运用市场对各种经济信号反应灵敏的优点,促进生产和需求的及时协调。⑶、国家能够依据经济规律的要求,根据市场发展的状况,在不同程度上运用各种手段对经济实行宏观调控,克服市场的弱点及消极方面,引导市场健康发展。

下载版2011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