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考研政治真题释疑: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考研政治真题释疑: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在考研政治辅导中,经常有学生问1996年的一道真题,这是一道当时的文科试题:

  在下列命题中,属于马克思主义辨证法的观点是

  A。辫证法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B。主观辩证法与客观辩证法在内容和形式上是同一的

  C。发展是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

  D。一切质变都优于量变

  E。事物的发展是连续性和非连续性的统

  试题的答案是 ACE 对于C和E一般学生都能答对,或者就是答错了,再看看答案也能理解,但是对于答案A,因为这是列宁的原话,教材中很少有提及,很多学生是很是疑惑,百思不得其解:从逻辑上讲,马克思的辩证法和认识论根本就不是一个范畴,怎么会具有一致性?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的理解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合认识论的同一性问题,如果单从概念到概念,即仅从概念上来区分它们,是看不到它们的统一性的,我们只有从更高的视角来分析理解它们,才能理解他们的的内在联系和同一性。

  首先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区别:辩证法是关于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科学是一种研究自然、社会、历史和思维的哲学方法,是一种解释世界存在状态的发展观,而这也是认识论的根本任务。认识论是论探讨人类认识的本质、结构,认识与客观实在的关系 ,认识的前提和基础、发生、发展的过程及其规律,认识的真理标准等问题的哲学学说,在认识的过程中也必须贯彻辩证法。但如果仅从逻辑上来看,两者并没有同一的基础,更不要说两者的的同一性,因为辩证法有唯物辩证与唯心辩证法之分,说辩证法就是认识论的理论,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说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让人难以接受,因为我们对辩证法的认识一般只在分析问题时才感觉到。

  但是,马克思主义把辩证法看成是认识的规律和要素,认为认识的运动也是矛盾、辩证的过程,因此要自觉运用辩证法来认识和改造世界,就是辩证法和认识论具有一致性,因为世界本来就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物质世界,当马克思运用唯物论来认识世界本源时,已经内在的包含了辩证法,同样,当马克思主义科学的解释世界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时,也内在地包含了唯物主义认识论。唯物辩证法的一系列规律和范畴,都具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意义,唯物辩证法的方法同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一致的,唯物辩证法的观点运用到思维和工作中就转化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所以,在这个层面上,辩证法和认识论是一致的。

  另外,正确理解辩证法和认识论统一性,要求我们必须从哲学基本问题的高度去认识辩证法的性质,必须把辩证法的发展原则与唯物论的统一原则结合起来,运用发展观点去解决思维与存在的统一问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