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2011年考研政治复习入门指导:马克思主义原理

来源:海天教育 2010-1-19 15:35: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在这里,考研辅导老师着重给同学们介绍一下了考研政治的第一大部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特点以及复习战略,帮助各位同学避开政治复习的陷阱,从而更有效、更轻松地复习。

  参加2011年考研的同学们,你们好!刚刚结束的2010年考研,对于我们参加2011年考试的考生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因为这意味着2011年考生全面复习的开始。在这里,我着重给同学们介绍一下了考研政治的第一大部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特点以及复习战略,帮助各位同学避开政治复习的陷阱,从而更有效、更轻松地复习。

  考研政治一共包括五个部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包括三门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概论,共占22分。这个部分的内容和政治其他部分相比更加注重理解基础上的记忆,一直是考研政治中的难点和重点。

  首先,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复习。考生应先重点掌握马克思哲学的框架——辨证的唯物论、唯物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以及历史唯物主义。而其中辨证唯物论又包括五大观、唯物辩证法包括总特征、三大规律、五大范畴等等。在确立了大的框架之后再往每一个框架内填充知识点,这样就形成了清晰可见的庞大的知识体系。可以说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框架是取得哲学高分的重中之重。如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第34题(分析题)中的第一问:“指出其中所涉及的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并分析其内涵。”题目中明确要求用辩证法的观点回答问题,很多不清楚哲学框架的同学根本不清楚自己背过的哪些知识点是属于辩证法的,更不知道辩证法有哪些范畴,遇到这样的题目就只能望洋兴叹、现场发挥了。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包含了很多对哲学范畴,如物质与意识、运动与静止等等。有的考生抱怨这些哲学范畴过多,存在着容易记忆混淆的困难。实际上,在记忆或是在回答关于某两个哲学概念(A与B)的之间的联系的时候,有一种套用的形式:如A与B的关系:首先,区别。通常来讲包括两个方面的区别:(1)定义的区别:A的定义;B的定义;(2)特点的区别:A的特点;B的特点;其次,联系。联系通常有三种情况:(1)A决定B,B对A具有反作用(如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等);(2)A中有B,B中有A(如运动与静止的关系等);(3)在一定条件下,A与B可以相处转化(如原因与结果、偶然性与必然性等等)。最后,方法论意义,即对我们有什么启示,也就是我们要坚持什么样的立场,坚持什么样的观点(如唯物辩证法、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等),反对什么样的观点(如形而上学、一点论等)。

  其次,按照2010年考研政治大纲的要求,政治经济学这部分的难度和往年相比有所下降,考点的范围也有所删减。科学社会主义这部分内容,是2010年考研政治新增加的内容。就2010年考研政治的真题来看,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部分一共出了2~3分的选择题。因此,考生在复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这部分内容的时候,应该把复习的重点放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上,而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则以选择题的方式进行记忆。

  一般来讲,考研政治不必复习得过早,对于大多数2011年的考生来讲,从2010年的4月份开始复习为宜。最后,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哲学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哲学”,好的生活方式造就好的生活,同样得当的复习方法,也能帮助我们征服哲学。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