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习指导 > 考研数学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4年考研数学无偏难 计算量缩小

来源:海文 2014-1-5 15:47: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考研数学无偏难 计算量缩小考试吧发布,更多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答案]2014年考研数学答案

  [估分]2014年考研数学真题在线估分

  [点评]2014年考研数学真题答案视频解析

  [下载]2014年考研数学真题及答案下载

  我也刚刚拿到2014年的考研数学试卷,今年的数学试题和以往的命题思路、思想方法都是连贯的、稳定的。今年数学整体情况数学题出得比较科学,完全符合2014年考试大纲的要求,各个数学卷子包括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整体的难度跟去年持平,完全符合大纲的要求。总体上来说大部分题目还是适中的,有少量题目是难的。出题的范围、出题的深度我觉得也是比较合适的,没有偏题、怪题,难度适中,考查的重点就是考研数学大纲中所要求的重点,而且区分度会比较好。

  今年考试的四大特点,第一就是内容覆盖面比较广,没有出现偏题和怪题,难度适中,而且可区分度好.注重基础的考查,三个卷子都考查了基本题型求渐近线、计算4阶行列式、求未定式的极限、二元函数的极值等。第二就是加强了概念、公式、性质、定理之间的综合性的考查。比如数学一、二、三考二元函数偏导数和微分方程的综合题,利用对称性化简二重积分并利用极坐标计算的综合题等等。第三,计算量相对的来讲比往年的计算量缩小了,往年计算量偏大,甚至有些是烦琐的推导计算。今年计算量相往年比计算量偏少,但是考察点完全一样,知识的覆盖面更广了。比如数学一考了利用Stokes公式计算曲线积分的填空题,数学二考了曲率半径的填空题,都考了二次型中负惯性指数的概念题。第四,就是加强能力的考查,题目更加灵活,更能反映出学生的科学思维品质和创新能力,避免死记硬背和单纯模仿。

  选择题和填空题整体的难度和去年持平,出的题都是概念、公式、性质、定理的熟练程度,准确程度。这些基本知识主要是考察你对大纲上所要求的概念、公式性质、定理,你理解的准确度和应用。有一些少量的题目,我觉得它并不是非常基本,主要体现在填空题里,就是关于无偏估计的计算,这道题稍微难一点。

  解答题都是考查综合的计算能力,推理能力和证明能力和应用能力,今年计算题的计算量比较适中,但是并不是很简单,并不是很好做。因为每一个题都需要你对概念、公式、性质、定理把握得非常好。而且尤其解答题每一步都应该在转折过程中找到转折的方向。

  但是今年综合性很强的题目有,尤其是在高等数学中,你像数一高等数学第19题,是两问,一证明一个不等式,要利用数列极限存在定理。二,证明一个正项数列的收敛性。这个证明过程要用到好多数学上常用的一些方法,这就需要你的综合性,完整的做出来并不是很容易的。这样的综合性的题一定要把每一部分的知识点搞透,而且他们之间的联系要搞好。才能够对这个解答题完整的做出来。其实解题时往往切入点很重要,看到这种题,首先第一步你应该想到用什么样的概念、公式、性质、定理去切入,切入进去以后每一步都容易出现错误,要保证每一步对,那么你的综合能力要体现得很好。

  每年高等数学都有证明题,我们知道高数的证明题是考生们比较容易失分的题目,证明题本身就是在23个题当中算是中等难度偏上的题,今年各个卷种,高等数学的证明题也比较难,这是客观存在的。今年数二和数三的证明题跟往年的证明题持平,证明过程中要用到好多综合的知识,考察一个同学综合的数学素质的高低。但是我们的证明题往往命题出得很好,好在,第一问用积分不等式的性质一般是可以证明出来的,第二问需要把常数b改为未知数x,设辅助函数,并求导、利用单调性证明。总之,今年高等数学证明题的难度跟往年持平。

  现在考生们可能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分数线的问题,根据多年的考研辅导经验,我感觉今年的数学试卷的难度和往年基本上类同,由于我们的大纲没有变化,而考试的题完全符合大纲的要求,命题组的老师又比较有水平,所以,我感觉2014年的分数线要与2013年的分数线持平或略低一点,数学理工类可能在55分到60分,数学经济类可能在75分左右。但是要取得高分非常难,你要取得125分以上也是非常非常难。正常情况下经过努力90分到120分,这算中等偏上的同学。

  因为2014年考生已经考完了,现在好多备考2015年的考生已经准备复习数学了。我觉得数学备考一定要遵循八个字:尽早复习,持之以恒。因为数学都是考生在大学一二年级所学过的,现在进入大三大四都已经基本忘掉了,数学除了看以外还要练,这是数学本身的一个特点。

  我建议2015年考生对2015年备考一定要准备一些材料。

  第一,一定要有2014年数学入学考试大纲。这个是教育部考试中心编的,最有权威,因为教育部考试中心数学考试不指定任何的参考书,也不指定任何教科书,它惟一考试的依据就是。所以,一定要使每个考生知道,我要有数学,数学明确地规定了每一章考试的内容和考试的要求,这是第一个工具书。

  第二,你要想考研,历年真题非常重要,2015年的考生,同学们现在开始准备了,一定要高度重视真题,近10年到15年的真题就是完全按照考试大纲来的,真题的题型重复率80%到90%。真正从来没有见过的题型不到5%。因为它的出题的依据,命题组的老师出题的依据就是考试大纲,大纲上要求的内容就可以考,大纲上不要求的内容绝对不能考,所以大家在备考过程中,高度重视真题。这个真题不是2013年的真题和2012年或者是2011年的真题完全一样,是把近十年的真题拿来,然后把近十年的真题按照大纲一章一章的内容最后都列出来,我们发现真题题型的重复率将近90%。真题是命题组老师出题的捷径,又代表了命题的方向,它比所有参考书的题都好。

  第三,要有教科书,现在大家备考都是基础阶段,尤其是要抓住寒假,1月中旬就放寒假了,一定要抓住放寒假一个月的时间,刻苦的对着大纲认真看教科书,看教科书上大纲所要求的概念、公式、性质、定理,要真正理解,一定要知道概念的叙述,数学的含义,更要知道这个概念和其他概念之间的关系。教科书是我们备考的母体,也是最好的参考书,因为我们发现所有的真题,你只要给它进行化解一步到两步,所有的真题的题型在我们教科书的例题中都有所反映。

  第四,从数学备考的基础阶段开始参加万学海文的辅导课,与全国同步复习。由最有经验的老师领着大家进行强化,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里,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跟大家说,万学海文的数学老师最认真,非常认真负责任的教,大家会受益匪浅。数学基础班和暑期强化班严格的对着大纲,认真的给大家把大纲中所要求的每一章的概念、公式、性质、定理,给大家进行串讲,串讲完以后,根据我们近十几年考试的题型给你归类进行讲题型,最后再总结。

  相关推荐

  2014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热点文章

  2014考研真题在线交流专区

  2014考研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通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reny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