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同等学力申硕《中国语言文学综合》模拟试题

  一、填空题(每空1分)

  1. 文艺学包括的三个分支是文学史.文学理论和____________。

  2. 艺术真实对客观世界的反映具有主观性和______________。

  3.《诗经》的"六义"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

  4. 中国最早的文学评论指的是孔子对《诗经》的评论,即______________。

  5. 汉赋形成的标志是_______________的代表作______________。

  6. 中国诗歌史上的"双璧"指的是_________中的___________和_________中的________。

  7. 中国古代第一次系统地对创作过程进行了理论探讨的作品是西晋时_______的_______。

  8. 宋代文化的突出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

  9. 鲁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写作基础乃基于____________________,而《野草》则_________________。

  前期新月诗派倡导的"新格律诗",主张新诗创作要讲求"三美",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 自诩为"乡下人"审视商业化都市文明,被称为"文体作家",表现"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的中国现代作家是_________________。

  11. "文革"结束不久,小说刘心武的_________,卢新华的__________以及张弦的__________等作品,被称为"伤痕文学"。

  二、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

  1. 文学意境:

  2.《文心雕龙》:

  3. 古文运动:

  4. 临川四梦:

  5. 七月诗派:

  三、古文标点、释词、翻译(每小题4分)

  1. 给下面一段古文加上标点。标点连同原文都必须写在答题纸上,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都占一格。

  2. 解释下文中带点词的意义。

  3. 将下文画线的部分翻译成现代汉语。

  屈子赋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仆往闻庸蜀之南恒雨少日日出则犬吠余以为过言前六七年仆来南二年冬幸大雪逾岭被南越中数州数州之犬皆苍黄吠噬狂走者累日至无雪乃已然后始信前所闻者今韩愈既自以为蜀之日而吾子又欲使吾为越之雪不以病乎非独见病亦以病吾子然雪与日岂有过哉顾吠者犬耳度今天下不吠者几人而谁敢衔怪于群目以召闹取怒乎

  四、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 简析《红楼梦》的结构艺术?

  2. 简述当代"政治抒情诗"的特征和发展变化?

  五、选做论述题(每小题10分)

  1. 分析《史记》的文学成就?

  2. 分析柳青《创业史》的主题及意义?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ha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