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在职研究生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4年同等学力申硕《教育心理学》模拟题(7)

为方便考生复习,考试吧整理“同等学力申硕《教育心理学》模拟题(7)”供广大考生使用,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一、选择题(至少有1个正确答案,每小题2分,共10分)

  1.根据迁移的方向分类,迁移有(  )。

  A 顺向迁移 B 逆向迁移

  C 正迁移 D 负迁移

  2.用饿猫逃出笼箱的著名实验,解释试误学习现象的心理学家是(  )。

  A.苛勒 B.巴甫洛夫

  C.斯金纳 D.桑代克

  3.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  )。

  A.学习的心理规律 B.教学的心理规律

  C.学与教的心理规律 D.学与教二者相互作用的心理规律

  4.加涅将教学目标分为言语信息、智力技能、认知策略和(  )

  A.动作技能 B.分析技能

  C.态度 D.综合技能

  5.学生的心理发展主要包括(  )方面。

  A.认知 B.情感

  C.人格 D.社会性

  答案:1.AB 2.D 3.C 4.A C 5.A B D

  二、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请从以下名词中任选5个。进行解答。

  社会性、自我意识、人格、认知方式、观察学习、有意义学习、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概念学习、概念形成、概念同化、概念运用、动作技能、智力技能 学习策略、自我调节学习、元认知、学习策略教学、学习迁移、正迁移与负迁移、问题解决、定势、功能固着、原型启发、创造性、头脑风暴法、动机、学习动机、成就动机、归因、习得性无力感、自我效能感、品德、自律与他律、意义障碍、教学目标、学习准备、最近发展区、能力倾向与教学的相互作用、发现学习、合作学习、程序教学、掌握学习、教师的威信、教学反思能力。

  三、判断正误并改正错误(在正确的叙述后面打√,在错误的叙述后面打╳,每小题3分,共15分)。

  1.道德品质的基础是道德动机。(  )

  2.定势对迁移的影响有两种:促进和阻碍。(  )

  3.冯特创立了第一个完整的学习理论。(  )

  4.社会学习理论认为人类学习的实质应当是操作性学习。(  )

  5.几何证明中的反证法实际就是手段—目的分析法。(  )

  解答:

  1.(╳)。道德品质的基础是道德动机。改为:道德认识

  2.(√)。

  3.(╳)。冯特创立了第一个完整的学习理论。改为:桑代克。

  4.(╳)。社会学习理论认为人类学习的实质应当是操作性学习。改为:观察学习

  5.(╳)。几何证明中的反证法实际就是手段—目的分析法。改为:逆推法。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  遗传决定论关于心理发展的理论核心是什么?

  2.  简述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的区别。

  3.  简述影响学习迁移的主要因素。

  4.  简述品德的形成过程。

  五、案例分析题(10分)

  请结合自己实际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案例,或形成性考核册提供的案例,编制案例题并进行分析阐述。

  案例1:

  李小辉怎么了?

  李小辉不爱学习,他讨厌学习,甚至对学习恨之入骨。

  他为何如此讨厌上学?

  因为他考试总是不及格。物理不及格有他,数学考试他也不及格。而且,数学老师还甩着鲜艳的粗笔在他的试卷上批道:“卷面潦草,思维混乱,简直不是人写的!”

  因为他想争第一,却又认为自己怎么也无法争到第一。说起从前,他也有过辉煌的学绩:小学连续三年三好学生,在市“希望杯”竞赛中获过二等奖,小学毕业被保送到初中。然而,升入初中后的第一次摸底测验,他只排在第21名,从此,李小辉便丧失了自信心,连他最擅长的数学也爱听不听,作业也马马虎虎……

  规范解答案例1:

  诊断:李小辉由于上初中以来在学习上的多次失败,陷入了习得性无助感的境地,而且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分析:习得性无助感是指由于连续的失败体验而导致个体产生的对行为结果感到无法控制、无能为力的心理状态。造成李小辉这种状况的原因,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他自身的因素。他将自己的失败进行了错误的内部归因。内部归因是指人把失败归因于能力、性格等自身因素,认为只是自己不能控制行为结果,因而出现个人的无力感。第二,外部原因。首先,学校、家庭在教育过程中过分重视考试、分数、竞赛、名次等外部强化手段去激励学生学习,而严重忽视对学生内在动机的培养和调动,因此,一次偶然的成绩不好就使得李小辉感觉自己各个方面都很差,进而对自己丧失信心。其次,数学老师在教育方式上的严重失误,也使他彻底丧失了自尊和自信,更加重了该生的无助感。

  对策:①采用各种措施培养他的内在动机,例如,利用他的爱好看报纸、爱玩电脑、爱玩篮球、喜欢数学等特点,巧妙实现动机迁移;②采用各种措施,消除他在学习上的无力感,增强他的学业自我效能感。

  案例2:

  某中学的班主任王老师通过学习,认识到学会学习是未来社会生存的第一需要,于是,他在自己的管辖班级进行了一些教学改革与实践,在班级大力倡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要比其单纯获得一些知识更重要、更受用”的理念,开设专题讲座,从理论上反复全面地讲述各种学习方法,并对学习方法讲座的学习进行理论考试。一个学期结束了,这个班的同学对于各种学习方法,能够倒背如流,但整个班级的各门课程的考试成绩不仅没有提高,而且部分学生的在一些事实性知识较多的课程比如历史课的学习方面还出现了倒退现象。

  请结合所学的教育心理学知识,对王老师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进行分析。并谈谈自己对这个问题的做法。

  规范解答案例2:

  1.班主任王老师认识到并倡导“学会学习的重要性”,以及给学生讲述学习方法都是正确的,但是王老师在学习方法的教学上却存在问题。

  2.学习方法属于策略性知识或程序性知识的范畴,它不是光从“理论”上“教”或通过“考试”就能教会的。

  3.对于学习方法这种策略性知识或程序性知识的教学,在实际教学中采用学科渗透式教学和学习策略的专门训练的方式效果更佳。

  六、论述题(每题15分,共30分)

  1.论述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及其对现代教育实践的启示。

  2.论述学习策略教学应遵循的原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