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2019考研复习计划制定参照5大指标

来源:考试吧 2018-4-3 9:20: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复习计划制定参照5大指标,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考研制定复习计划可以参照5个指标,这样制定的计划更科学,更高效,引导19考生打好起跑的一战。

  ▶Specific:具体的

  首先,你的计划得是具体的,越详细越好,能量化更好。比如,你在自己的任务清单上列出“每天背单词”和“每天早晨拿出1小时背单词,每天不低于100个”,哪个更利于执行呢?当然是后者。具体是计划必然是建立在对整体复习任务和自身能力的合理评估的基础之上,不仅更具科学性,而且实施效果更好。

  ▶Measurable:可衡量的

  既然计划是具体的,那必然也是可衡量的,正如上文举例,确定了每天记单词不低于100个,实际就是给自己立下了规矩,如果低于100个,哪怕记了99个,也是失败的,意味着今天的任务没有完成。这样一种明确的衡量方式是为了实现有效的督促和监督,利于长期保持,看似无足轻重,实际意义重大。

  ▶Attainable:可实现的

  当然,你的计划还得是可实现的。还是上文的例子,如果把计划修改成“记单词不低于1000个”,别说1个小时候内很难完成,就是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去记,也不一定都记住——不是时间不够,而是大脑要抗议。可见,如果计划是不切实际的、难以实现的,那就等于是无效的,还不如没有。

  ▶Relevant:具有相关性

  计划的科学制定还体现在一个方面:各部分内容之间最好相关,这不仅是提高效率的方式,而且是实现最优效果的内在要求。比如,你在背完一个小时的单词之后,接来下该干什么?直接跳到政治或专业课的复习上去?那就浪费了背单词的意义了。最好的做法是停留在英语上,不管是读文章还是做题,既是对单词的巩固,也是保持对英语的感觉。

  ▶Time-bound:有明确的时间要求

  考研是有明确时间要求的,制定计划自然也是。在最终的考试到来之前,你必须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复习时间。往大的方面说要分成三阶段:基础、强化、冲刺。往小的方面说,每看完一遍专业书需要用几天,都得有明确规划。这不是要你跟别人比进度,而且要你把握自己的复习节奏,避免前松后紧、临阵慌乱。

  如果你给自己制定的每天、每周乃至每月的计划很具体,有明确的时间要求,但又是可以实现的目标,有没有完成效果如何是可以衡量的,同时在前后的复习内容上又有实际意义的关联性,那么你想想看,你的复习效果是肯定不会差的,考研成功还仅仅只是做梦吗?这样给力的复习计划,难道还不SMART吗?

  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上几个指标来衡量自己的复习计划,让备考都变得清晰、明朗起来,按照SMART法则制定出来的计划不仅更科学,也更利于执行。希望大家都能对2019考研有一个科学规划,顺利走到最后!

  相关推荐:

  985院校中的王牌专业,你敢不敢挑战?

  纯干货!2019考研政治全年复习科学规划

  2019“考研汪”的寒假英语逆袭,你开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