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经验 > 正文

纯干货!2019考研政治全年复习科学规划

来源:跨考教育 2018-2-9 9:31: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纯干货!2019考研政治全年复习科学规划,更多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纯干货!2019考研政治全年复习科学规划

  随着2018年的到来,2019届的考生也即将开始新的一轮复习。很多同学在复习的过程中会受到一些学长学姐的影响,在复习的时候会形成一些固有的思想,这些思想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使你的复习走很多弯路。所以吴坤宇老师提醒大家必须走好每一步,明确自己的复习规划,这一点对于考研成功是第一步要迈出的。

  1、考研政治的学习在时间安排上要避免几个误区:

  复习过晚,考前突击。很多同学认为考研政治和大学期间的公共课一样,不用太早复习,考试前突击一下就行。事实上现在的考研政治已经早就不是单纯的考知识点的背诵了,更多的是考察知识点的应用,如果靠考前突击的话是绝对很难通过的。

  过于重视,耽误时间。考研政治虽然是考研必考的公共课,非常重要,但是在时间分配上不可花费太多精力。吴坤宇老师告诉大家考研政治主要考察的是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只要多做真题,掌握核心考点就可以得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不应该在政治上花费太大的功夫,耽误英语和其他专业课的复习时间。

  2、考研政治的科学复习计划

  第一阶段 夯实基本功,主攻马原(3月-6月)

  主要目标:系统认知马原的内容,争取获得总体认知,同时彻底解决马原的相应真题。

  从历史惯例看,新考试大纲一般在7月中下旬正式对外公布。之前,有的考生认为考纲没有公布,动手复习应该是较为盲目的,有点做无用功的样子。实际上,考纲大体上是稳定的,每年仅有1%—3%的修改、补充内容。如果为了这一小部分内容而置97%以上的内容与不顾,实属不明智。吴坤宇老师发现还有的考生认为,政治理论需要记忆东西太多,动手太早,就会陷入记了又忘,忘了再记的怪圈。实际上,这个认识是错误的。

  从测试学的角度看,每个人对知识的记忆都有一个瞬间忘却的过程,但若反复重复,将会提升知识在头脑中再现的几率。这是其一。另正如在上面学习方法指出的那样,一本考研政治资料动辄五六十万字,全部将其记下来,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问题的解决的前提,就是要将其读薄用精。首先认识重要的已考点和未考点,找出其命题的趋势。马原在整个考研政治中是难点问题,虽然分数没有毛中特高,但是出题灵活多变,难以理解。所以这一时期先不要急于背诵,要把马原这一部分的知识全部理解,灵活运用。

  第二阶段 系统复习,全面提升(7月-8月)

  主要目标:全面理解各科的知识点及其应用,提炼知识要点并加以重点记忆、练习

  暑假期间大家的空闲时间比较长,是复习考研的黄金时期。有了第一阶段的基础,进入这一轮复习的考生对于基本概念和原理已经有了较为扎实地掌握,此时,考生应侧重于毛中特、纲要、思修法基部分的知识点的深化理解和系统把握。对于基本的立场和方法,要加深理解,注重实际运用;对于基本的原理、观点和论断,要弄清楚更为具体的内涵、外延和相关问题,明确其依据、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然后在此基础上,形成知识脉络、学科体系以及整个政治理论相互关联的大框架。

  另外,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还有:一是提炼要点和精华,进行重点记忆,二是加大练习量,通过做习题加强、巩固记忆,加深对问题的理解。这一阶段看似时间短,其实很重要。因为,在前一阶段掌握好基础知识的条件下,大纲已出,新增考点(一定要关注,这往往就是考查出题点——后面会展开论述)比较明确,国内外的大事件都已尘埃落定,既成定局,党的代表大会等会议已经召开,也就是说热门考点逐渐明朗化,每门学科极有可能考查的重点逐步明晰,考生就可以既做到全面,又主攻重点地复习,提高应试能力。

  第三阶段 查缺补漏,模拟训练(10月-12月)

  主要目标:热身备战,进行实战模拟,检查复习效果,增加临场经验。要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强化弱项。

  查漏补缺,在回顾的过程中,找出被遗漏的、理解不够深入的考点,进行消化和强化,以确保自己掌握的知识涵盖了《考纲》所有的知识点;梳理和串联知识点,检查和理顺知识脉络,增强对于知识点之间、章节之间以及学科之间的逻辑联系把握;加强理解记忆重点、难点和空白考点,检查并背诵一些基本概念和原理、基本观点和论断、重要著作、主要历史事件等;加大对真题答题规范的研究。因为考试题量大,时间紧,很多同学都会有时间不够的感觉,再次强调研究真题主要是针对整张试卷和答题规范的把握。按照规范,需要写的不要落掉,不需要写的,我们争取不写,这样的话,一方面我们可以节省时间,另一方面可以规范我们的思路,只有平时养成良好的习惯,考试的时候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惊慌失措。由于真题有限,所以我们应该重复这个训练过程,直到我们对自己满意了为止。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获取考研成绩
获取2018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8考研国家线
获取2018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考研历年真题及答案专题关注微信

  2019考研报考指南2019考研报名

  考研万题库 科学通过,懒人必备!

  各地2018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入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