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农产品期市 > 正文

豆粕-菜粕价差显露,套利多单机会来临

来源:考试吧 2015-11-20 14:37: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豆粕-菜粕价差显露,套利多单机会来临”,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qihuo566”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豆粕、菜粕两者均有明显的季节性,且两者的季节性有所交叉,具体的强弱状况更是受两者的供应面和下游的需求的影响,但是在宏观的整体背景下两者的供求将有所弱化。但是在宏观和原油两大重要因素稳定的状况下,能够拉来两者之间的差距的还是在不同的季节所造成的供需的差异所造成的影响。由于菜粕的需求旺季已过,且今年的旺季没有预期的强,所以在豆粕榨季尚未来临之际这无疑将会拉大两者的价差,多豆粕空菜粕将在中短期有比较好的获利机会。

  一、 宏观——美国加息方向不变,时间有待确定

  图一:美国非农数据

1

  来源:同花顺 青岛九合

  美国加息的明确计划势在必行,但是作为美联储加息的主要依据的非农数据的好坏将成为其加息的重要依据。从总的趋势来看的话美联储的加息还是要进行的,但是最近的9月26日当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较大幅度增加前值为2.67万,预计2.7万,实值为2.77万人,数据一出国外的夜盘商品齐齐下跌,出了黄金以外。虽然这次的数据以外不好,但是市场的预期应该还是比较强的,所以在大的环境没有实质的改变的情况下,商品整体还是会受到压力的。

  二、 USDA报告:

  据华盛顿9月28日消息,美国农业部(USDA)在每周作物生长报告中公布称,截至9月27日当周,美国大豆生长优良率为62%,此前一周为63%,去年同期为72%。当周,美国大豆落叶率为74%,之前一周为56%,去年同期为66%,五年均值为70%。 当周,美国大豆收割率为21%,之前一周为7%,去年同期为9%,五年均值为16%。以上报告的显示在这一季的大豆生长过程中还是有逊于2014年和前一周的,收割率较高。美国的大豆的生长情况也将影响下半年的大豆的价格,中国的大豆也将受到影响,进而进口大豆的压榨成本将会有所提升,进一步对豆类的一些列产品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USDA报告中显示的中国油籽的产量和消费量2015/2016八月于 2015/2016月是持平的,但是要弱于2014/2015年度的值。这主要是从今年的总体宏观环境不景气及尤其是在菜粕的需求旺季不旺所造成的,下游需求疲软,不能支撑菜粕的需求。而对于豆粕来讲,稳定的产量也下年半豆粕的需求旺季的支撑,以及现在大豆的尚未收割完的影响这将有利于豆粕的走势。

  三、需求——菜粕弱于豆粕,两粕价差将进一步加大

  菜籽粕主要用来做饲料蛋白原料,国内饲料养殖行业消费需求的变化对菜籽粕的影响较大。国内饲料消费需求增加、尤其水饲料需求增加,往往会带动菜籽粕价格上涨,反之亦然。菜籽粕用于水产养殖的占其总消费的50%左右,水产养殖业的季节性及行业的盈利状况是菜籽粕很强的影响因素。

  豆粕下游52%的需求在家禽上,29%的需求在养猪业上,所以一般而言豆粕需求集中在下半年,家禽业的季节性和行业特点将是影响豆粕的主要因素。

  一般而言:

  2—4月份,国产菜籽粕库存量较少,水产养殖开始增加,菜籽粕价格一般会出现上涨。

  5—8月份,国产油菜籽开始集中上市,菜籽粕新增供给量大幅增加,国内菜籽粕价格常常出现下跌,在新季菜籽粕供应能力最强的6—7月价格往往跌至年内低点。

  8—10月份,国产油菜籽榨季陆续结束,菜籽粕供应能力趋于减少,水产养殖却进入对菜籽粕需求的旺季,呈现供应预期减少和需求显著增加的供需格局,国内菜籽粕价格上涨趋势较为明显。11月份到来年2月份,水产养殖行业采购旺季结束,国内菜籽粕价格一般呈现稳定或小幅下降。

  而豆粕下半年在春节前都是需求比较旺盛,价格也往往比上半年高,在配合北美豆生长收割关键期,大行情通常都在6-9月份,以及11-12月份国内大豆青黄不接的时候。而豆菜粕价差1月份的合约,在650-700左右基本是底部,正常在800-900,他们的替代关系才趋于平衡。所以两者价差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在大的宏观环境之下,两者的价差最主要的还是受其不同的季节性的影响。

  图二:菜粕-豆粕现货价差图

2

  来源:同花顺 青岛九合

  三、 综述及策略分析:

  综述:在美国加息的大背景下,下游的商品将会受到普遍的压力,但是加息的主要依据数据的发布将是美联储加息进度的主要参考,不过在市场普遍预期加息的环境下,对于商品有共同的作用;国内经济整体不景气,这将是限制下游的终端消费的一大阻力,压力显现;但是对于豆粕和菜粕来说,尤其是下半年的走势将会有比较明显的差异,菜粕需求季已过,豆粕需求旺季紧接而来,豆粕与菜粕的价差将进一步扩大。

  策略:如下为策略表格,此手数配比是以3000万账户为例的,满仓为5%,此策略用了70%的仓位,如下面显示,该策略可根据账户的大小做调整。

3

  作者简介:邢洪泽,期货研究员,从业以来一直专注于研究石油化工的相关内容,研究特点是能够以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研究商品整体的趋势。曾在有关期货网站上发表过数篇文章,尤其是对套利研究有一套成型的系统,单边操作上有自己独立的思维系统,能够给投资者以明确的指导。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10月上旬江苏新沂籼稻价格平稳运行

  唱好安天下 稳民心的重头戏—十二五农业

  供需分歧将继续,菜油/菜粕01将获套利机会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