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湖北 > 正文

2019武汉中考:新增三个调整政策优录 4月30号前必须办理完毕

来源:考试吧 2019-4-19 15:17: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武汉中考:新增三个调整政策优录 4月30号前必须办理完毕”,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其中关于优录政策的三大调整让人关注:

  “三个调整”即:

  增加“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优录加分项目;

  取消“女生优胜奖”;

  取消“市级科技小人才”优录加分项目。

  政策性优录的具体要求:

  (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升学成绩总分加20分参加录取

  1.烈士子女;

  2.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军人子女;

  3.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子女。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升学成绩总分加10分参加录取

  1.作战部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师以下战斗部队)军人子女;

  2.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军人子女;

  3.因公牺牲军人子女;

  4.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

  5.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子女;

  6.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伤残公安民警子女。

  (三)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升学成绩总分加5分参加录取

  1.华侨子女、归侨子女;

  2.台湾籍考生;

  3.少数民族子女。

  (四)申报

  具备政策性优录条件的考生须填写相关优录申报表,由相关部门认定资格。申报表先由考生毕业学校确认,然后报区教育J、市教育J及相关部门认定。各种政策性优录手续必须在4月30日前由市、区招考部门负责办理完毕。

  所有政策性优录考生的名单录取前须公示。凡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其政策性优录资格,直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通报和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同时具备多种政策性优录条件的考生,只能享受1种,取最高的一项分值作为考生加分。

  既具有分配生候选资格或特长生资格,又具有政策性优录条件的考生,在按分配生或特长生录取时,不再享受政策性优录;

  若未被相应学校录取,其分配生候选资格或特长生资格将失效,在参加其他学校录取时仍可享受政策性优录加分。

  优录政策,被视为看得见的考试起跑线。优录一向被分为两类,“扶持型优录”,指向某些需要扶持的特殊身份人群,另一类“鼓励型优录”,则是社会释放出的信号,更希望培养哪一类素质的人群。

  优录政策每年都有细微变化,比如一些特殊身份人群,如“农村女孩”,处于弱势地位。政策的一定扶持,可强化她们的生存权利。

  如今,随着时代及人口结构的变化,这一扶持渐渐失去历史作用。因此,从去年开始,武汉中考优录政策中,就已取消了“农村独女户、双女绝育户女孩”优录,今年取消农村“女生优胜奖”亦是大势所趋。

  总体来看,“鼓励型加分”政策在逐年收紧。武汉曾取消过“创新素质实践行”“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鼓励型加分。今年取消的“市级科技小人才”加分,也属这一类型。

2019武汉中考:新增三个调整政策优录 4月30号前必须办理完毕

  ▼▼▼

  第一类:分配生

  考试时间4月21日

  分配生:各区内省市范高中学校总招生计划的50%招生名额,给同区内初中学校。

  分配生录取:取得分配生资格的候选考生必须参加中考。分配生候选考生在其所报考学校的指令录取线下30分(含30分)内录取,且中考分数不得低于示范学校录取资格线。已被确认录取的分配生不得参加其它学校的录取。

  需要说明:分配生通常是学校推荐和学生申请,学生必须具备申请条件,比如,毕业综合素质评定达到4A1B以上(含4A1B)、元调分数需要排多少等。

  第二类:体艺特长生

  测试时间4月20日

  特长生分为体育、音乐、美术这三类。有资格成为特长生的学生,一般先要参加过相应比赛得过奖(比如艺术小人才,田径运动会)。

  1、免试对象 :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毕业生,可免于参加特长生专业测试,直接获得特长生资格:

  (1)初中阶段内参加市艺术小人才比赛获得二等奖以上(含二等奖);

  (2)初中阶段内参加市田径运动会获得单项前6名、集体项目(田径)前4名;

  2、测试途径 :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志愿报考特色高中相应专业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须参加由市教育J统一组织的特长生专业测试,合格者方能获得特长生资格。

  (1)初中学段内参加区艺术小人才比赛获得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

  (2)初中学段内参加区级田径运动会获得单项前8名或集体项目前6名;

  重点高中体艺特长生录取资格线:

  1、第一批次体艺生:中考成绩≥普高资格线

  2、第二批次体艺生:中考成绩≥普高资格线-10分

  3、第三批次体艺生:中考成绩≥普高资格线-30分

  第三类:体育后备人才

  武汉市体育后备人才认定,主要是球类和田径项目。报考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的体育生,应获得报考资格。

  1、参加球类(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毽球等)项目的考生必须参加由市教育J组织的专项测试,测试合格者方可作为体育生招录。

  2、参加田径项目的考试,需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单项前五、集体前三,才有资格申报后备人才资格,由招收学校申请,市教育J审核。

  体育后备人才在实际的招录过程中,一般要经过学校和市教育J双重专业测试,即在通过学校的测试之后,再参加市教育J举办的体育后备人才专项测试。

  录取资格线:

  体育后备人才:中考成绩≥“普高线×75%”

  有些学校的体育后备人才录取资格线:中考成绩≥普高线(比如华一高)

  体艺特长生VS体育后备人才

  区别点:

  1、这两者对于文化成绩的要求是不同的,体育特长生的文化成绩要求会高一点,而体育后备人才的文化成绩会低一些。

  2、体育后备人才对于体育水平的要求会更高一些,它是为国家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提供后备人才。而体育特长生更像是一个跳板,一个进入重点高中和大学的好机会。

  3、体育项目不一样:体育特长生考查田径项目,而体育后备人才除了田径项目之外,主要以球类项目为主。

  相同点:

  虽然特长生有降低分数录取,后备人才是普高线的75%录取,但是录取规则依然是从高分往低分录,并不是每一个特长生和后备人才都能被录上的。

  第四类:资格生

  考试时间4月21日

  外校资格生顾名思义,是具有报考外国语学校高中部资格的学生。

  每年外高都会面向全市择优录取200名学生(除外初以外的学生),给予武汉外国语学校报名资格。

  获得武汉外国语学校资格生的考生若中考成绩达到指令线,将被武汉外国语学校提前录取,省级示范高中第一志愿自然失效;中考成绩未达到武汉外国语学校指令线的考生,填报第一批省级示范高中的第一志愿不受影响。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