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中考迎来“新调整” 2022年或将全面实行

来源:考试吧 2021-5-25 17:26: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迎来“新调整” 2022年或将全面实行,更多关于2021中考答案、2021中考试题、2021中考成绩查询、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随着我国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教育模式在不断改革,学生也在不停的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如果说高考是一场决定命运的战争,那么中考则是决定学生是否能参加战争的条件,如果中考学生不能考上高中,那么更无缘大学,所以中考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为对于学生来说是第一次分流,所以家长们也格外重视。

  近几年中考也在不断调整,出台了很多政策,家长们叫苦连连,表示难以接受,但是其实对于学生来说,只有更快的适应政策的改变,才能脱颖而出,考上重点高中,让我们一起看看,中学生迎来了那些坏消息?

  中学生迎来“坏消息”,升学变得更难了

  普职比调整,普高将不再招收复读生,家长表示难以接受

  每个省份因为教育水平的不同,自然中考的政策差异也很大,所以很多省份之前的考入高中和去技校读书的比例是8:2,也就是只有四分之一的学生无缘高中,如今中考的普职比调成5:5,意味着有一半的学生都不能上高中,家长们叫苦连连。

  并且很多省份公立中学不再招收复读生,因为初中毕业也意味着9年义务的结束,学校没有责任再承担学生继续读书的费用,如果学生中考失利,可以选择去私立学校复读,只不过价格十分昂贵,面对这些消息,家长表示难以接受。

  首都北京两考合一

  北京今年率先进行了中考的改革,将初中的毕业考试和中考的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带来的改变之一是不再实行选8门课程考试,而是12门科目将全科开考,最后的分数是择优计入中考成绩。

  比如历史和地理,最后会从中选择一门成绩高的科目计入到中考里,这种改变模式也是为了和新高考进行接轨,只不过家长有苦难言,觉得学生的压力更大了。

  各省份将实行美育中考制度,2022年成重要转折点

  其中对于学生最大的坏消息是,将体育和美术纳入到中考,分数占比并不低,2022年可能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并且将全面实行,像辽宁地区,已经将中考英语的分值下调,体育成绩提升,家长既欣喜,学生能够得到锻炼,更有利于健康,也忧愁学生学习时间都不够,还怎么兼顾体育和美术呢?

  面对这些“坏消息”,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升学变得更加困难了,但是有困难也意味着机会,所以学生和家长应该积极看待这些调整。

  面对中考的新调整,学生该怎样面对

  合理分配时间,有“轻重缓急”

  学生应该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刚升入初中,变为自己的中考提前进行准备,像增加美育和体育科目,学生可以在初一的时候抽出时间进行练习,这样在初三的时候全部精力放在重要科目的复习上,而不用再分出过多的精力放在小副科上。

  学生在总体统筹好时间后,再进行阶段性的目标,比如三大主科的学习计划,语文多练习写作和阅读理解,英语利用早晚多背课文和单词,数学多利用课间向老师请教问题,让自己三大主科在成绩上起着决定性的优势,其次学生做到副科不落后腿

  在初三的冲刺阶段,对于自己提分空间大的多用时间学习,提分空间小的不拽分便可以果断放弃,这样学生的成绩才能明显提高。

  比如学生不擅长物理,成绩为70分,生物75分可以通过学习提上来10分,但是学生便可以把重心放在学习生物上,而不是继续攻克物理,懂得用技巧提分才是学习的关键,而不是重复性的大量刷题。

  如果中考失利,学生该何去何从?

  但是即便学生准备再充分,也难免有遗憾落败的时刻,对于中考失利的学生该怎样选择?家长可以和学生共同商议,如果学生只是有些晚熟,复习时间不够,导致流入技校,那么就可以选择去私立学校复读。

  如果学生单纯的对于读书无感,厌学严重,那么家长可以帮助学生正确疏导,告诉学生即便进入技校读书,也可以好好学一门手艺,将来拥有美好的明天,最重要的是不辜负自己,别浪费自己的光阴,那么无论去到哪里,未来都会拥有美好的明天。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1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2021中考语文答案 | 2021中考数学答案 | 2021中考英语答案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2021中考作文题目 | 2021中考英语作文

  2021中考成绩查询 | 2021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1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