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北 > 正文

2019武汉中考招生分配生录取政策公布

来源:考试吧 2019-4-16 14:46: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武汉中考招生分配生录取政策公布,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今年,武汉招录分配生的省、市级示范高中学校,仍然按照学校招生计划的50%确定招录分配生的名额。分配生检测时间统一为4月21日上午。通过学校测试获得分配生资格的候选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所分配的高中学校,可以享受所报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下30分(含30分)的优录政策,且成绩不低于示范高中录取资格线。

  那么,高中学校对分配生的名额是如何分解的?初中学校推荐分配生考生是凭哪些依据呢?针对家长们关心的疑惑,记者采访了武汉市部分高中、初中校长和教育部门。

  计划分解

  看在校生规模和往年录取情况

  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热”,主要是为了读个好初中,以后考上优质高中的几率大一些。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制度,将一定比例的示范高中指令性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由各初中择优选送学生,增加了薄弱初中学生升上优质高中的机会,弱化了中考竞争,如此就能引导学生在小升初时就近入学。这是推行分配生计划的初衷。

  那么,高中是如何将分配生计划分解到区内各初中? “一是看初中学校的在校生规模,规模越大的,分配的名额相对越多。二是看往年各初中的毕业生录取到这所高中的情况,考上这所高中的学生人数越多,今年分配的计划也就越多。” 武汉一所省级示范高中校长介绍说,如一初慧泉中学每年升入武汉一中的学生多,武汉一中每年分解给一初慧泉中学的分配生名额也较多;二中广雅中学每年考入二中的学生多,二中每年分配给二中广雅中学的学生也较多;吴家山中学分解给吴家山三中的分配生计划为60人,分解到吴家山二中的计划是50人,分解到武汉为明初中的计划是26人……

  “分配时只能是相对均衡,不可能所有初中都是一样的计划。”汉口一所“省示范高中”校长透露,虽然分配生的优录幅度达到30分,但每年都有获得分配生资格的考生,在中考时分数依然没有达到要求,从而失去了“借道”分配生读省示范高中的机会。业内人士称,对那些分配了名额、最终却没有录满的初中学校,高中来年一般会减少给其分解的分配生计划。

  “跨区分配”

  仅限于共建学校并非普遍现象

  近日,网上一则帖子热传,称华师一附中给武昌区的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分配生较多,但给属于东湖高新区的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的计划较少,很多家长不明白原因,网上出现很多误读。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经批准的各区省、市级示范高中学校,分配生招生范围原则上是面向本区初中学校招录分配生,华师一附中属于武昌区管,因此主要的分配生计划都是给武昌区的初中。但除了在武昌区有分配生名额之外,该校每年也会在东湖高新区、洪山区的初中学校分解分配生计划。

  “按国家政策规定,分配生计划原则上限于区内的初中学校,少数省、市级示范高中面向其他区的初中给了少数计划,也仅限于共建学校。这是特例,不具有普遍性。”武汉市教育部门人士解释说,今年,华师一附中在洪山区的初中分解分配生计划,主要原因是因为该校初中部设在洪山区。为此,学校专门向洪山区教育局提出申请,才获批准。同时,因为华师一附中地处东湖高新开发区,东湖高新区教育局特别向武汉市教育局提出申请,武汉市教育局也批准划拨了部分分配生名额。

  这样的“跨区”,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跨区”。东湖高新开发区是华师一附中的共建对象,学校只是给予了一定的回报和支持。

  同属于分校,为何华一寄宿学校的分配生名额比华一光谷分校的名额多?对此,有关方面解释说,因为前者的应届毕业生人数比新办的华一光谷分校人数多。此外,华一寄宿学校和华师一附中,同属于武昌区管辖。

  推荐分配生

  主要看调考成绩和平时表现

  “推荐分配生,家长都很关注,名单也会公示,学校肯定不敢弄虚作假。”汉口一所初中校长介绍说,每年,各班先成立班级师生推荐委员会,负责各班的民主推荐,推荐结果在班级内公布后,作为候选名单上报学校。“学校再从这些名单里,依据调考成绩和学生平时的在校表现来进行综合排名。毕竟,学生的毕业综合素质评定要达到4A1B以上,这还是有一定门槛的。”

  武汉一知名民办初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主要是按照元月调考成绩来推荐,比如高中总共分解到学校有80个分配生指标,学校就按1:2的比例,推荐排名前160名学生去参加高中的分配生考试。

  “按规定,凡是在小学和初中有择校行为的,都不能享受推荐分配生的资格。”昨日,江汉区友谊路中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推荐分配生时,还要看学生小学时的“底子”。3年前,学校的对口小学是单洞新村小学、前进二路小学、华中里小学。所以,只有从这三所小学毕业的学生,今年才能享受推荐分配生资格。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