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四川 > 正文

2019益阳南县中考理化生实验操作及信息技术方案

来源:考试吧 2019-4-2 16:08: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益阳南县中考理化生实验操作及信息技术方案”,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南县2019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暨信息技术考试实施方案

  为认真组织我县2019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暨信息技术考试,特制定本方案。

  一、考试时间、科目、范围与报名办法

  1.考试时间:2019年4月22日—4月27日。

  2.考试科目:九年级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信息技术操作,八年级生物实验操作。

  3.考试内容:初中理、化、生课程标准中规定学生应掌握的全部实验技能,信息技术课程标准规定学生应掌握的全部知识和技能。

  4.报名办法:各校按县局基教股核定的报考人数统一造册,按学籍号顺序填写报名表(一式三份,自留1份,本单位考试之日交考核组2份)。各校要整理好学籍证,考试时发学生作准考证用。

  二、考试命题、分值与时量

  1.命题:益阳市中招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命题。

  2.分值:九年级物理实验操作考试满分为10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满分为10分,信息技术操作考试满分为20分。八年级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满分为10分。

  3.考试时量: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时量10分钟,信息技术操作考试时量20分钟。

  三、考前准备

  (一)考点设置及要求

  1.实验操作考试

  (1)考点须有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室各一间,每室要求安排16组(或20组),16组实验桌分四行四组,20组实验桌分四行五组。物理实验操作考室要求水到室、电到桌;化学实验操作考室要求水到桌、电到室;生物实验操作考室水、电到桌,且桌面设置局部照明。桌面须有考生记录用的白纸张。

  (2)考试所用仪器、药品必须按试题所规定的品种、规格、数量准备,并按要求摆放实验桌上(每题须有另外两套装置备用,摆放在考室的最后边)。要确保仪器、药品质量,要有一定的备用品。

  2.信息技术考试

  (1)考点须有30台能正常工作的学生用机电脑教室一间。在学生用机电脑教室安装一台打印机,考试结束后打印成绩公示。

  (2)计算机室必须安装市局统一的考试软件系统和题库

  (3)为保证出题严谨性和系统评分精确度,要求学校统一安装office2003版软件进行考试。

  (4)考试所用计算机要确保无病毒、能正常工作。建议安装不间断稳压电源。配电负荷满足计算机、网络设备的用电需求。

  每个考室均应安装视频监控设备设施,须经县局电教仪器站验收合格方可设为考点。

  (二)考点考场布置要求

  1.考点悬挂“2019年南县初中毕业会考理、化、生实验操作暨信息技术考试××中学考点”横幅,在校内宣传栏内张贴《考生须知》《考生违纪行为处罚规定》《考试程序》《工作人员安排表》及相关标语口号。

  2.考试时间内考点采取全封闭管理。校门口和考场要有保卫人员执勤,考务人员和监考人员凭考务工作证、监考证,考生凭准考证入场,无关人员禁止进入考场,社会闲散人员禁止进入考点。

  3.考场周围划定警戒线,开考前由保卫人员对警戒线内无关人员清场。除考点主考、考务工作人员、领考员、抽签员、监考员、考评员和本堂考生外,禁止其他人员进入警戒线内。

  4.考点设医务室,安排医务人员,备有常用药品(特别是烫伤、烧伤、跌伤、划伤、感冒等急救药品)。有满足需要的考点办公室、广播室和候考室。

  四、考试实施

  1.考试程序

  实验操作考试:益阳教育网(www.yiyedu.com)上设计了专门的实验考试抽题软件,考前(上午考试的单位于前一天下午15:00以后,下午考试的单位于当天上午8:30以后)在益阳教育网打开该考试软件,由学校输入相关信息后,抽签生成该校操作考试题目序号(当场打印3份,学校负责人签字并盖学校行政章,学校、各区县(市)、市分别留存1份),抽签定题后张贴好考试试题及考题要求,并尽快做好实验操作考试准备工作。各校必须全部准备每科6道考试题,并安排学生考试,每道试题考试学生人数不多于4人。

  考生于每科开考前10分钟有序进入候考室,开考前1分钟由领考员带考生在考室外排队,由相关工作人员组织学生抽签确定每个考生的考试签号。学生持考试签号进入考室,到与抽签号相同的座位入座。入座后,填写相关考试信息,监考员进行“两相符”核对(抽签号与填写的试题号相符,人与准考证相片相符)。核对完毕,由主监考宣布考试开始,考生开始操作,监考员按步骤为考生评分。终考时间到,主监考宣布考试停止,考生应迅速退出考场。

  信息技术考试:采取上机操作。考试由县局依据规定以学校为单位,在市驻点巡视员和县局纪检监察人员共同监督下开展。考生开考前15分钟有序进入候考室,开考前5分钟由领考员带考生进入考室;考生入座后,监考员核对考生与准考证相片;核对完毕,考生输入准考证号并开始操作答题,计算机自动计时,终考时间到,计算机自动阅卷评分。考试停止,考生应迅速退出考场。

  2.成绩汇总和发布要求

  实验操作考试:监考员须在成绩单上签字确认,当场考试结束后成绩单由主监考整理装订交总监考;县局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下,组织人员现场录入中招管理系统;考点考试全部结束后,各科成绩当场公布;各科成绩册和评分表当场密封;电子成绩册须在县局纪监部门监督下,刻录光盘(或存u盘)一式三份,由市驻点巡视员、县局电教仪器站和学校三方密封、签字,分别交学校、县、市存档备查。

  信息技术考试:成绩由计算机考试系统自动生成,由监考员现场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单须监考员现场签字确认。每所学校考完后,成绩单在县局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下,刻录光盘一式三份,由市驻点巡视员、县局电教仪器站和学校三方密封、签字,分别交学校、县、市存档备查。

  五、组织领导

  1.县局成立以周大昌为组长,伍克兵为副组长,肖忠红、陈剑文、何治军、曹莹、陈琳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相关学校要成立相应机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

  2.各乡镇中心学校(或县属中学)设考点主任1名,由乡镇中心学校校长(或县属中学校长)担任。设副主考两名,由中心学校教务校长和初中学校校长担任(县属中学由教导主任担任),设领考员4名,信息技术教师1名,联络员4名,保卫2名,实验员3名,成绩公示员1名,医生1名。

  3.两项操作考试考务组成员由县局选派政治思想好、业务水平高、身体健康的专业教师担任。每个考务组设主考1名,领队1名,监考老师20名(其中实验操作考试15名,信息技术考试5名),总监考1名,抽签员3名,成绩登录员1名,纪监1名。保密员由总监考兼任。所有考务人员须经严格的考前培训后上岗。

  4.所有监考员从外地选拔本届对口专业毕业的非南县藉学生担任。

  5.市中招办派驻地巡视员全程参与两项操作考试,考试过程全程视频监控录像,由指派的技术员刻盘上交市、县教育主管部门。

  六、安全管理

  各单位务必加强领导,严明纪律,严格按照市中招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组考实施方案(一式二份,一份交县局两项操作考试办公室即电教仪器站,一份留校存档),严格按相关规定选择各类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工作,力求考试科学、合理、有序。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要成立两项操作考试安全保卫机构,明确职责,制定安全预案。要特别搞好安全教育,采取切实防范措施,防止各类事故(尤其是药物和操作设施不当)的发生。对于工作中出现重大差错和违纪违规事件的,将依照有关法规严肃查处,并追究当事人责任。

  附件:1.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流程图

  2.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流程图

  3.实验操作考试考生须知

  4.信息技术考试工作流程图

  5.信息技术考试考生须知

  6.考生违反实验操作考试纪律的行为和处罚规定

  7.监考人员岗位责任

  8.南县2019年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暨信息技术考试工作人员名单

  附件1

  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流程图

  1.开考前10分钟

  领考员带16名(或20名)考生进入候考室,联络员将下场参

  考考生带到抽签处。

  2.开考前1分钟

  抽签员指导学生抽签,并将签号填在报名表上。领考员组织考生有秩序地进入考场。考生持准考证、签牌入场,填写成绩卡上姓名、考号等有关信息。考评员核对考生准考证与签号。

  3.考试10分钟

  监考员观察考生操作并评分。主监考把填有签号的报名表核对考生签号并将签牌收上。

  4.考试结束,另一轮开考前5分钟

  监考员在成绩卡上合分,签名,并将其交给主监考。主监考将成绩卡整理装订后一份交成绩登录室输入成绩,一份交成绩公示员公示。凡成绩单上修改处必须单独签名才有效。

  附件2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工作流程图

  1.开考前10分钟

  领考员各带16名(或20名)考生进入候考室。

  2.开考前1分钟

  抽签员指导学生抽签,并将签号填在报名表上。领考员组织考生分两组有秩序地进入物理和化学考场。考生持准考证、签牌入场,填写成绩卡上姓名、考号等有关信息。考评员核对考生准考证与签号。

  3.考试10分钟

  监考员观察考生操作并评分。主监考把填有签号的报名表核对考生签号并将签牌收上。

  4.考试结束,另一轮开考前5分钟

  监考老师在成绩卡上合分,签名,并将其交给主监考。主监考将成绩卡整理装订后一份交交成绩登录室输入成绩,一份交成绩公示员公示。

  5.交换考场

  考生物理或化学考试结束后,交换考场,按照考试要求进行另一学科考试。

  附件3

  实验操作考试考生须知

  1.考生在考前10分钟由领考员按班次点名有秩序地进入候考室。考前1分钟在候考室抽签。

  2.考生持准考证、抽签号进入考室对号入座,考生入室只准携带笔,不准携带书籍和资料。

  3.考生要听从考务人员安排,当监考员宣布考试开始后方可动手操作,每堂考试10分钟,考试时间一到,应立即停止操作并退出考场,不得在考室周围逗留、吵闹。

  4.考生入座后,先将准考证放桌面以便监考员核查,再看“题板”,按实验要求清点实验桌上的器材,检查是否有损坏或缺少。要求更换器材时,须举手向监考员提出,经监考员同意后才能进行更换,不得擅自更换他组器材,更不能换组操作。

  5.学生考试时,禁止与他人交谈或偷看他人操作;如有问题,须举手请示监考员。

  6.考生要爱护公物,注意安全,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7.凡没有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一律视为零分,不予补考。

  附件4

  信息技术考试工作流程图

  1.开考前10分钟

  领考员带28名考生进入候考室

  2.开考前5分钟

  考生按学籍号顺序在领考员带领下进入考场(机房)。考生入座后,检查计算机是否正常,如果发现计算机不能正常工作,须举手向监考老师提示,经监考老师同意后才能进行更换,不得擅自更换计算机。

  3.考点信息技术考试全部结束后

  考试系统自动生成考试系统文件,由监考员及时交总监考,然后由县局电教仪器站进行统计,同时将成绩予以公示。

  附件5

  信息技术考试考生须知

  1.考生在考前10分钟由学校考点领考员按考号点名有秩序地进入候考室,考前5分钟在考场门前排队进入机房。

  2.考生持准考证进入考室对号入座,考生入室不准携带与考试内容有关的资料。

  3.考生要听从考务人员指挥,当监考员宣布考试开始后方可动手操作,每堂考试20分钟,考试时间一到,应立即停止操作并退出考场,不得在考场周围逗留、吵闹。

  4.考生入座后,检查计算机是否正常,如果发现计算机不能正常运行,须举手向监考员提出,经监考员同意后才能进行更换,不得擅自更换计算机。

  5.考生考试时,禁止与他人交谈或偷看他人操作,如有问题,须举手请示监考员。

  6.考生要爱护公物,注意安全,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7.凡没有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信息技术考试成绩一律视为零分,不予补考。

  附件6

  考生违反实验操作考试纪律的行为和处罚规定

  考生有下列行为之一者考试作零分处理:

  1.携带书籍与资料进入考场的;

  2.不服从监考员安排的;

  3.偷看他人操作的;

  4.擅自变更抽签号,不按抽签号入座的;

  5.擅自更换器材或换组操作的;

  6.相互提示进行操作的;

  7.有影响考场秩序行为的;

  8.故意毁坏考试设备(实验仪器和计算机)的;

  9.伪造证件由他人代考的;

  10.侮辱殴打监考人员,扰乱考场秩序的。

  附件7

  监考人员岗位责任

  (一)考点主任职责

  1.负责考点考试的组织协调工作。

  2.监督参与本考点成绩录入工作。

  3.主持召开实验操作考试考务工作会议,学习有关文件,传达有关精神,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宣布纪律。

  4.考试时及时掌握考生的情况,防止并杜绝一切事故的发生。

  5.劝阻非考务人员(重点是考点所在地教师,特别是理化生教师)进入考室。

  6.如考点出现特殊情况,考点主任应与主考、纪检监察和总监考共同研究决定。

  (二)主考职责

  1.全面负责考点考试工作。

  2.负责管理、指导和督促考点考评员严格执行考评要求,坚持公平、公正。

  3.负责考点试题的抽签工作。

  4.负责考点考务培训工作。

  5.负责考试日程安排。

  (三)纪检监察

  对考试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监督。

  (四)总监考职责

  1.维护考点秩序与考试纪律,督促监考员认真履行职责。

  2.每场考试结束后收齐学生评分卡并监督成绩公示员当堂公示学生成绩。

  3.负责考试保密工作。

  (五)监考员职责

  1.认真学习省、市有关实验考试文件,熟悉考试具体要求。按时参加培训,坚持原则,严肃认真搞好考评工作。

  2.考前必须仔细核对准考证上相片与学生相貌是否相符,严防代考;仔细核对抽签题号是否填写正确。

  3.准确掌握评分标准,密切注视考生操作过程,随时做好考试记录,做到公正评判,公平记分。

  4.严格照章办事,不违纪违规,回答考生提问时不得涉及考题操作考试方面内容,考生成绩一旦填写,不得随意涂改。如有涂改,视成绩为零分。

  5.成绩卡必须按统一要求填写一式两份,并签名。

  6.不得议论或外传所考评学校学生考试成绩以及与考试有关的其他事情。

  (六)主监考职责

  1.监督考室秩序和考试纪律。

  2.负责每堂开考及终止信号。

  3.安排参考秩序,核查缺考学号,填写缺考登记表。

  4.当场考试结束后,负责收齐学生成绩卡,整理、装订后交总监考。

  5.协助总监考保密工作。

  (七)成绩录入员职责

  负责学生考试成绩录入中招管理系统。

  (八)领考员、抽签员职责

  1.负责考生抽签工作。

  2.负责学生准考证分发与收取工作,引导组织考生参加每堂考试。

  (九)实验员职责

  1.考前安排好实验桌凳,进行考场布置。做到水通、电通、通风、灯亮、凳稳、有窗帘、墙壁无实验操作图。

  2.根据试题要求准备好仪器、药品,并规范摆放在实验桌上。

  3.确保仪器完好无损和及时更换。

  4.每堂考试结束,对每组仪器、药品迅速进行清点,认真检查,及时补充。

  5.考试进行时,不得进入考场;考试未结束,不得离开考区。

  (十)机房管理教师职责

  1.认真学习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信息技术考试文件,熟悉并牢记有关考试具体要求,克服困难,认真做好计算机考试准备工作。

  2.除因计算机故障,机房管理教师经主监考同意,方能进入考室,回答考生提问时不得涉及考题操作方法。

  3.机房管理教师违纪违规,按会考“处理条例”处理。

  4.不对外议论考点学校信息技术水平高低。

  (十一)保卫人员职责

  1.维护考点正常考试秩序,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及时清退考点闲散人员,维护考场秩序。

  3.做好候考学生工作,制止考生在候考时嘻闹,严防事故发生。

  4.考试期间,忠于职守,不得擅离岗位。

  附件8

  南县2019年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暨信息技术考试工作人员名单

  一 组

  主 考:伍克兵 中心学校校长

  考点主任:中心学校校长

  考点副主任:中心学校教务副校长 初中学校校长

  纪 检:何治军

  总 监 考:肖忠红

  抽 签:白 银 陈逢春

  成绩录入:易曼芝 陈 琳

  实验操作考试主监考:城市学院学生

  实验操作考试监考:城市学院学生

  信息技术考试主监考:彭 薇

  信息技术考试监考员:城市学院学生

  二 组

  主 考:刘学安 中心学校校长

  考点主任;中心学校校长

  考点副主任:中心学校教务副校长 初中学校校长

  纪 检:王艺春

  总 监 考:陈新铸

  抽 签:肖华新 金 鸣

  成绩录入:滕涌波 钟昌国

  实验操作考试主监考:城市学院学生

  实验操作考试监考:城市学院学生

  信息技术考试主监考:曹 莹

  信息技术考试监考员:城市学院学生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