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以科技创新厚植国家核心竞争力

来源:考试吧 2018-9-30 10:43: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以科技创新厚植国家核心竞争力”,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以科技创新厚植国家核心竞争力

  热点点击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2016年8月18日,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上海落幕。各种酷炫又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意展示了中国“创新少年”的“最强脑洞”。

  ★科技成就显著: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又迈出重要一步;8月23日,中国科学院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最大潜深达10767米,是我国成为继日、美两国之后第3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9月15日,我国第一个真正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成功发射,中国太空科技事业发展迈上新起点。

  ★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航空发动机一直是中国航空产业的“心”病。2016年8月28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我国航空发动机进入自主研发装机阶段,用装备实力开启“中国造”时代。

  与教材知识的结合

  一、常规设问

  1.我国取得显著科技成就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为科技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国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全民族的自主创新能力;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社会上蔚然成风;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团结协作。

  2.在“墨子号”升空、“海斗号”深潜、天宫二号成功发射的同时,中国航空产业也有着自己的“心”病。这反映了我国怎样的科技现状?

  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创新方面,我国已经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但从整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科技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加大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

  3.我国为什么要组建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

  (1)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装备制造业的尖端,尽快在这一领域实现突破,对于增强我国经济和国防实力、提升综合国力具有重大意义。

  (2)科技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在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面前,如果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

  (3)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目前整体科技水平不够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

  (4)这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

  4.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有何意义?

  (1)有利于青少年增强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素养。

  (2)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

  二、创新设问

  1.我们中学生应如何培养创新能力,争做创新型人才?

  树立远大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珍惜在校学习机会,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敢于质疑,勇于向传统和权威挑战;培养好奇心,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努力探索,注重实践,养成勤动脑、勤动手的好习惯等。

  2.近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请你列举几例。

  “神威·太湖之光”称为全球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暗物质卫星发射升空等。

  热点点击

  ★2018年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学院屠呦呦研究员颁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筑牢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石。

  ★我国圆珠笔长期承受缺“芯”之痛。2018年1月10日,太原钢铁(集团)公司正式对外宣布,成功研发“笔尖钢”。2018年2月,国产圆珠笔笔尖已经开始向贝发等制笔企业供货。

  ★2018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大连光源”发出世界上最强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脉冲,这将大大提升我国在能源、光学、物理、生物、材料、大气雾霾等多个重要领域的研究水平。

  与教材知识的结合

  一、常规设问

  1.国家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说明了什么?有什么重要意义?

  (1)①我国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②党和政府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③我国注重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

  ⑵①有利于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②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③有利于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做贡献。④有利于弘扬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李克强总理为什么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⑴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⑵科技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因素。在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面前,如果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

  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目前整体科技水平不够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

  3.我国取得一系列科技成果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我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为科技研发提供了物质基础;我国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自力更生、用于探索、大力协同、攻坚克难、锐意创新;等等。

  4.我国一系列科技成就的取得是否说明我国已成为科技强国?为什么?

  (1)不是。

  (2)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创新方面,我国已经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但从整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想适应的地方。

  二、创新设问

  1.请从法律、责任等角度谈谈你对赵忠贤和屠呦呦荣获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认识。

  ⑴两位科学家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说明我国公民依法享有荣誉权。

  ⑵承担责任往往伴随着获得回报的权利。两位科学家在承担责任的过程中,既收获了精神上的回报,又收获了物质上的回报。

  2.我们中学生应如何培养创新能力,争做创新性人才?

  树立远大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珍惜在校学习机会,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敢于质疑,勇于向传统和权威挑战;培养好奇心,努力探索,注重实践,养成勤动脑、勤动手的好习惯;等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