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9中考历史模拟题:从中日甲午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

来源:考试吧 2018-9-30 9:54: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中考历史模拟题:从中日甲午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中考历史模拟题:从中日甲午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

  一、基础题

  1.默写《马关条约》基本内容

  2.默写甲午战争的影响

  3.默写义和团运动的影响

  4.默写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影响

  二、判断题

  1.以《马关条约》为分解线,列前侵华方式发生改变。………………( )

  2.义和团运动具有正义性,但是缺乏先进性。…………………………( )

  3.《辛丑条约》没有割地、开放通商口岸等内容。……………………( )

  三、选择题

  1.甲午战争时,所有官兵都携带家眷住在陆上,把当做一个衙门,点卯应粮,而海军经费则全部用于修建颐和园。据此,你认为甲午战争中国战败的主要原因是( )

  A.军备落后 B.政府腐败 C.军纪松弛 D.军费匮乏

  2.下列《辛丑条约》的内容,最能表现清政府成为“洋人的朝廷”的是( )

  A.制服高额赔款 B.划定使馆界 C.外务部列六部之首 D.承诺禁止中国人民反帝

  3.19世纪末一位中国人说道:“痛哉!吾台民,从此不得为大清国纸民也!吾大清国皇帝何尝弃吾台民哉!……”此话反映的情况,不正确的是( )

  A.上述情况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关条约》

  B.中国人民内心的悲愤心情

  C.反映了“扶清灭洋”的思想

  D.体现了中国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爱国主义

  4.2001年7月13日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可是100年前,西方人给中国送来了一份不堪忍受的“贺礼”,该“贺礼”指的是( )

  A.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B.《辛丑条约》 C.洗劫北京城 D.血腥镇压义和团运动

  5.“对欧洲人的仇恨如同烈火一般蔓延到全中国……一场针对外国势力的仇恨和恶作剧以一种古老的形式爆发出来。”这段材料描述的是( )

  A.太平天国运动 B.义和团运动 C.保路运动 D.辛亥革命

  6.《全球通史》中写到:“大规模的,不可抗拒的入侵使中国的生存似乎都受到威胁,结果越来越多的中国领导人被迫得出这样的结论,重大的变革是生存所必不可少的,而且这种变革不能仅限于军事和经济方面。”文中的“入侵”指的是( )

  A.甲午中日战争 B.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C.第二次鸦片战争 D.鸦片战争

  7.在某个条约的签字仪式上,一个自称“中国通”的帝国主义分子写了一副上联:“琵琶琴瑟,八大王王王在上。”一位中方官员义正词严地对了一幅下联:“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犯边。”据此推断此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8.《上海县竹枝词》有诗云:“卅年求富更求强,造炮成船法仿洋。海面未收功一战,总归虚牝掷金黄。”与上述内容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第二次鸦片战争 B.中法马尾海战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

  四、材料题

  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沿海之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五处港口,贸易通商无碍。且大英国君主派设领事、管事等官住该五处城邑,专理商贾事宜……

  材料二 日本臣民得在中国通商口岸城邑任便从事各项工艺制造,又得将各项机器任便装运进口,只交所定进口税。

  材料三 大清国国家应允许将大沽炮台及有碍京师至海通道之各炮台,一律削平……由诸国分应主办……留兵驻守,以保京师至海通道无断绝之虞„„各省督抚文武大吏暨有司各官,于所属境内均有保平安之责,如复滋伤害诸国人民之事,或再有违约之行,必须立时弹压惩办。

  请回答:

  (1)上述材料分别出自近代哪些不平等条约?

  (2)比较材料一、二反映的条约内容的异同。

  (3)结合材料三说明,帝国主义的侵华发生了什么变化?

  参考答案

  一、略

  二、1.√ 2.√ 3.√

  三、1.B 2.D 3.C 4.B 5.B 6.A 7.D 8.C

  四、(1)材料一《南京条约》、材料二《马关条约》、材料三《辛丑条约》。

  (2)同:都对中国进行经济侵略;都有开放通商口岸的内容。异:体现的主要经济侵略方式不同,前者以商品输出为主,后者以资本输出为主。

  (3)帝国主义争夺的焦点转到中国北方,主要通过控制清政府来侵华。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