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2年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二考站考题(1)

“2022年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二考站考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二考站考题汇总

  第二考站:开髓术

  解析:开髓术

  (一)设计入口洞形

  磨牙的髓腔入口常规在(牙合)面。

  上颌磨牙的标准入口洞形为钝圆的三角形,不在(牙合)面正中央而偏至近中颊尖上。顶位于腭侧,底边位于颊侧,一腰在斜嵴的近中侧,与斜嵴平行,另一腰在近中边缘嵴内侧,与之平行。当怀疑近中颊根有MB2根管时,需将标准入口的近中边的颊侧部分再向近中稍作扩展,使洞口趋于梯形或四边形。

  下颌磨牙的标准入口洞形为钝圆角的梯形,位于(牙合)面近远中向中1/3,颊舌向中线的颊侧。洞口的近中边稍长,远中边稍短,颊侧洞缘在颊尖的舌斜面上,舌侧洞缘在中央沟处。

  (二)进入并穿通髓腔

  用带有喷水冷却的涡轮裂钻在磨(牙合)面中央窝钻入,先制备出一个牙本质深洞。操作时以执笔式握持机头,一定要有支点,一般以持钻手的无名指作支点,钻磨时采用点磨的方式,在向深部钻入的同时逐渐向外周扩展,钻针方向始终要与牙长轴平行。通常情况下,穿通髓腔最好选择在高耸的髓角处;如髓室较宽大,可从髓室顶中央穿入,此时会有明显的落空感;若遇髓室较小、顶底相近甚至相接,可考虑从对应于最粗的根管口处穿入,如上颌磨牙的腭根管口上方和下颌磨牙的远中根管口的上方。

  (三)揭净髓室顶

  穿通髓腔后,可沿各髓角相连的髓室顶线角将髓室顶完整揭除。操作要领如下:

  1.用裂钻侧刃水平向切割牙本质或用球钻向外提拉去除髓室顶,不能向根尖方向施压钻磨。

  2.随时调整钻针的进入方向,保持与牙长轴平行。

  3.严格控制进钻的深度,可将进入洞内的钻针深度标记后,将带钻机头放到患牙颊面进行比试,以评估已经到达的深度。若已钻磨到预计的髓室底深度时,仍未有明显的穿通髓腔的迹象,应及时检查、调整钻针的角度、方向和穿髓的部位。

  (四)修整髓室侧壁,形成便宜形

  髓室内牙颈部的牙本质凸起(牙本质领)常会遮挡住根管口,也妨碍根管器械进入根管,去除四壁的牙本质领,形成直线到达各根管口的入路是磨牙髓腔初预备形成入路便宜形的重点内容。颈部牙本质凸起的大小、厚度通常不会超过4#球钻的大小(直径1.4mm),因此,可用4#球钻向外提拉式操作。

  (五)定位根管口

  经过上述操作,已初步形成了入口洞形,但有时它并不能完全显露根管口,因此,在寻找根管口的过程中,应不断地修整入口洞缘。为了减少磨除健康牙体组织,可在洞缘局部预备出切嵴或凹槽,以帮助相应根管口的定位。

  (六)探查、通畅根管,建立根管通路

  各根管口的位置确定以后,选用小号K锉(10#、15#)自根管口向根管内插入,以探明根管的分布、走向和根管内阻塞物的情况。用于探查根管的小号K锉又称作根管通畅锉,使用时应常规在距锉针尖端1~3mm处预弯,在向根管深处探入过程中,以<90°的幅度左右轻轻捻转的手法进入,不要向根尖方向强行施压,也不要连续旋转进入。预弯的器械尖端在不断往返转动进入过程中可以绕过或避开根管壁上的不规则钙化物及台阶,顺利地到达根尖部,建立起根管的通路,为根管预备做好准备。在建立根管通路的操作期间,应伴随使用冲洗液和根管润滑剂。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口腔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2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大纲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