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2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三站经典考题

“2022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三站经典考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采用六站测试的方式,考生依次通过“六站”接受实践技能的测试。其中第三考站主要考察急救技术操作,占10分,因此在技能备考中同学们需要考虑急救的特性,合理把握时间!

  第三考站中的血压测量是必考内容,急救术中的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及吸氧术三者抽其一进行考察.。

  血压测量

  一、测量方法

  血压的测量包括直接测量法和间接测量法,前者直接动脉穿刺测量,仅用于重症患者。后者使用血压计测量,为临床常用。

  二、操作步骤

  被检查者在半小时内禁烟、禁咖啡、排空膀胱、安静环境下休息至少5分钟,采取仰卧位或坐位,裸露被测上肢,伸直并轻度外展,肘部与心脏相平(坐位平第4肋间、卧位平腋中线),袖带气囊中间部分对准肱动脉,紧贴皮肤缚于上臂,袖带下缘在肘窝上2.5cm。检查者在肘窝上触及肱动脉搏动明显处,将听诊器体件置于此处,但不得与袖带接触。然后向袖带内充气,待听诊肱动脉搏动消失,再将汞柱升高30mmHg,然后缓慢放气(2~6mmHg/s),视线随汞柱下降,平视汞柱上缘,听到第一次声响的数值为收缩压,声音消失时的数值为舒张压。血压至少应测量两次。

  三、正常值及临床意义

  1.血压标准 根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年修订版)的标准,正常血压收缩压<120mmHg,舒张压<80mmHg;正常高值为收缩压120~139mmHg,舒张压80~89mmHg。

  2.血压值的意义 至少三次非同日测量血压值≥收缩压140mmHg和/ 或舒张压90mmHg为高血压;<90/60mmHg为低血压。

  人工呼吸

  患者仰卧,术者位于患者一侧,观察患者胸廓无呼吸起伏动作,口鼻亦无气息吐出,颈动脉搏动消失,判断其呼吸心跳停止,迅速松开其领口和腰带、并抽去枕头,用纱布清除患者口鼻分泌物及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一手抬起患者颈部,使其头部后仰,另一手压迫患者前额保持其头部后仰位置,使患者下颌和耳垂连线与床面垂直;一手将患者的下颌向上提起,另一手以拇指和示指捏紧患者的鼻孔。术者深吸气后,将口唇紧贴患者口唇,把患者嘴完全包住,深而快地向患者口内吹气,时间应持续1秒以上即可,直至患者胸廓向上抬起。此时,立刻脱离接触,面向患者胸部再吸空气,以便再行下次人工呼吸。与此同时,使患者的口张开,并松开捏鼻的手指,观察胸部向下恢复原状,并有气体从患者口中排出。然后再进行第二次人工呼吸。吹气量每次500~600ml。

  胸外心脏按压

  胸外按压的部位

  做胸外按压时,按压的部位为病人胸骨的中下1/3交界处; “中下1/3交界处”是指:将病人的胸骨分成三段,其 中段与下段的交界点,称为“中下1/3交界处”;在考试操作中,大家以模拟人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快速的找到这一部位。

  注意事项

  1.整个心肺复苏的过程,由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交替进行,一共做五个周期;每个周期胸外按压30次,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即按照30:2的比例进行。按压5个循环周期(约2分钟)对患者作一次判断,包括触摸颈动脉(不超过5秒)与观察自主呼吸的恢复(3~5秒)。

  2.做胸外按压时,两手掌根部重叠于胸骨中、下1/3交界处;要求:

  ①按压时手指必须向上抬起,不能触及患者的胸壁;

  ②按压过程中,双手肘关节必须伸直,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按压;

  ③按压时应使成人及儿童胸骨下陷5~6cm或胸部前后径的1/3(婴儿约4cm)。按压频率100~120次/分。开始胸外心脏按压后,呼叫同事或现场其他人员提供帮助。

  吸氧术

  一、目的

  纠正各种原因造成的缺氧状态,提高动脉血氧分压和动脉血氧饱和度,增加动脉血氧含量,促进组织的新陈代谢,维持机体生命活动。

  二、适应症

  1.呼吸系统  肺源性心脏病、哮喘、重症肺炎、肺水肿等。

  2.心血管系统  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

  3.中枢神经系统  颅脑外伤、各种原因引起的昏迷等。

  4.其他  严重的贫血、出血性休克、一氧化碳中毒、麻醉药物及氰化物中毒、大手术后、产程过长等。

  三、物品准备

  中心供氧氧气装置、一次性吸氧管、蒸馏水、治疗碗内盛温开水、棉签、弯盘、手电筒、用氧记录单、笔。

  四、操作步骤

  以双侧鼻导管吸氧法为例

  操作者将所用物品携至床旁,向病人解释操作目的,取得病人同意,戴口罩。用手电筒检查病人鼻腔,取湿棉签清洁两侧鼻孔,安装氧气表并检查是否漏气,连接吸氧管,调节氧流量,润滑吸氧管并检查是否通畅,将吸氧管轻轻插入鼻孔内并妥善固定。记录给氧时间、氧流量,并向病人及家属交待注意事项。清洁病人面部及整理床位。

  五、氧流量的调节

  氧流量的调节:是根据缺氧的临床表现及血气分析,来判断缺氧程度,再根据不同缺氧程度选择吸氧流量;轻度缺氧者给予氧流量为1~2L/min,中度缺氧为2~4L/min,重度缺氧为4~6L/min,小儿为1~2L/min。同时可根据氧流量计算出病人的吸氧浓度,计算公式为:吸氧浓度(%)=21+4×氧流量(L/min);掌握吸氧浓度对纠正缺氧起着重要的作用:

  图4 调节氧流量

  1)氧浓度低于25%,则和空气中氧含量(20.93%)相似,无治疗意义;

  2)氧浓度高于60%,持续给氧超过24小时,则会发生氧中毒。

  3)缺氧伴二氧化碳潴留的II型呼吸衰竭病人,则给予低流量、低浓度的持续吸氧。

  六、吸氧方法

  1.单侧鼻导管法:是将鼻导管通过病人一侧鼻孔插入鼻咽部的吸氧方法。此方法节省氧气,但刺激鼻腔粘膜,不适合病人长时间使用。

  2.鼻塞法:可避免鼻导管对粘膜的刺激,病人感觉舒适,使用方便,两侧鼻孔可以交替使用。

  3.面鼻法:适用于张口呼吸且病情较重的病人。其缺点在于容易影响病人饮食、翻身等活动。

  4.氧气枕法:适用于家庭氧疗,及运送危重病人途中使用。

  七、注意事项

  1.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用氧安全,切实做好“四防”,即防火、防震,防油、防热。

  2.患者吸氧过程中,需要调节氧流量时,应当先将患者鼻导管取下,调节好氧流量后,再与患者连接。停止吸氧时,先取下鼻导管,再关流量表。

  3.吸氧时,注意观察病人脉搏、血压、精神状态等情况有无改善,及时调整用氧浓度。

  4.湿化瓶每次用后均须清洗、消毒。

  5.使用传统的氧气筒时,筒内氧气不可用尽,压力表上指针降至5kg/cm2时,即不可再用。

  6.对未用或已用空的氧气筒应分别放置并挂“满”或“空”的标记,以免急用时搬错而影响抢救工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口腔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2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大纲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